貝里斯總理訪台》蔡總統用19響禮砲迎接33年邦交好友 賴清德陪他遊台南

政治

邦交國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率團訪問台灣,蔡英文總統今(9)日上午以軍禮19發禮炮歡迎,並與布里仙紐一起校閱儀隊。蔡英文表示,兩國建交將滿33年,期待透過布里仙紐來訪,能深化彼此合作關係、提升邦誼。軍禮結束蔡英文也將在總統府內設國宴款待貴賓。

總統蔡英文以19響禮炮軍禮歡迎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來訪。(攝影/林聖凱)
三軍樂儀隊軍禮慎重歡迎。(攝影/林聖凱)

蔡英文提到,這是她上任以來第一次接待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閣下,也是布里仙紐執政以來首度率團訪問台灣。很高興能以最隆重的軍禮迎接遠道而來的好朋友,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和政府向布里仙紐總理閣下伉儷及訪賓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布里仙紐訪台行程共五天,總統蔡英文頒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雙方將就台貝兩國雙邊合作及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

蔡英文代表台灣人民及政府歡迎友國訪台。(攝影/林聖凱)

執政後首次來台訪問,布里仙紐總理表示,非常感謝台灣熱烈歡迎,台灣與貝里斯是朋友也是夥伴,雙邊關係在過去33年以來持續成長與茁壯,貝里斯透過與台灣邦誼受益良多,尤其是透過兩國共同的價值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未來貝里斯及台灣必須攜手與友好國家合作,以確保彼此的價值能受到尊重,以及台灣人民致力維護未來的安全繁榮與和平。

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執政後首次訪台。(攝影/林聖凱)

副總統賴清德將陪同布里仙紐參訪台南,並見證崑山科技大學頒贈布里仙紐名譽博士學位。布里仙紐此行也將分別會晤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外交部長吳釗燮,並接受吳釗燮夫婦款宴。

此行也將出席「台灣-貝里斯經濟合作協定投資及經貿商機新世紀說明會」,與貝里斯在台留學生座談,並參訪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台北101大樓、自由廣場及台南奇美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