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被中國掐住咽喉 日本大金利用墨西哥原料 開發出晶片製程必要材料

國際

以環保為由,中國今年起限制國內氫氟碳化物(HFC)的產能擴張,為了降低對中國原料的依賴,日本空調巨頭大金工業使用墨西哥的原料,開發出關鍵的化學品氫氟酸,用於晶片製程,創造巨大商機。

日本超過90%的氫氟酸原料都是從中國進口

氫氟酸(Hydrofluoric acid,HFA)用於半導體的蝕刻工藝,這種化合物也是氫氟氯碳化物(HCFC)製冷劑的主要成分,日本超過90%的氫氟酸原料都是從中國進口的。

現在,大金開發出一種提煉純度的工藝,可以從墨西哥螢石礦物生產氫氟酸,這種技術突破有望使氫氟酸的供應鏈多元化,即使墨西哥螢石純度比中國低,也沒有妨礙。

氫氟酸是在螢石中加入硫酸所製成,每年全球螢石產量約700萬噸,其中,中國占總產量的60%,全球礦藏儲量估計約為3.1億噸。

據報導,墨西哥礦脈儲存的螢石數量比中國更多,但是墨西哥的螢石礦物含有砷,大金利用固化砷和丟棄砷的技術,來克服障礙,提高螢石的純度。

多了精鍊過程,生產氫氟酸的成本翻倍

相比利用中國螢石,多了砷固態和丟棄的精鍊過程,會使生產氫氟酸的成本增加一倍,所以,大金採用新技術時,也探討降低成本的方法。

大金在中國經營螢石加工廠,生產氫氟酸,然後,賣給晶片製造商。該公司希望在日本建造一家氟化物工廠,精煉從墨西哥進口的螢石,目前仍在物色和調查適合建廠的地點,預計投資總額將達到數百億日圓(100億日圓等於24.6億元台幣);大金希望與一家半導體廠商合作,共同開發該項目,在這筆投資尚未定案之前,大金將在幾年內密切注意市場狀況。

其實,中國今年起開始限制國內氫氟碳化物(HFC)產能的擴張,也是日本大金工業開始未雨綢繆,積極尋求替代原料的主因。

中國開始限制企業擴大HFC產能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官網在1月 4日發表一篇報導稱,中國開始限制企業擴大HFC產能。文章稱,中國生態環境部(MEE)從2022年1月1日起禁止企業擴大HFC 產能,違反新規的企業將受到處罰

根據《蒙特婁議定書基加利(Kigali)修正案》,中國加強對氫氟碳化合物的使用、生產、進出口的控制。2021年6月,中國批准《基加利修正案》,該修正案隨後於9月生效。

生態環境部發言人劉裕斌去年7月在記者會上概述了政府為加強控制HFC產能,採取的四個主要步驟。

劉裕斌解釋說,第一步是將HFC控制納入國家法律體系,第二,將HFC老舊產能淘汰計劃納入中國國家臭氧消耗物質(ODS]淘汰方針。第三,建立和實施氫氟碳化物進出口許可制度。第四,制定和頒布控制HFC-23的政策措施。

隨後在10月,該部舉行的記者會上,劉裕斌說,2021 年,生態環境部繼續組織全國 ODS 專項執法檢查,HFC進出口許可製制度的正式實施日期為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