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路科技與資策會共同開發 全球海事衛星智慧船舶管理系統 強化營運效益

企業動態

疫情持續影響全球經濟,直接促進全球海運商機的倍數擴增,為了有效提升智慧船舶管理效能,「星路科技公司」與資策會共同開發智慧船舶管理系統FMS。3月9日雙方進行簽約,並希望藉由星路科技的高效能衛星移動通訊技術,與資策會成熟的資訊服務平台發展經驗,達到智慧船舶的即時資訊更新與數位管理升級。

這次合作發展之智慧船舶管理系統FMS,是以星路科技研發二十多年的獨特衛星移動通訊技術,即時傳送船舶航行中重要資訊,並結合資策會各類資訊平台所累積之多年建置經驗,針對船舶航行管理所需,包括:船舶即時定位、最佳航行路徑規劃、穩定不斷訊的衛星移動通訊、船舶航行數據等服務進行整合研發。業界認為,在全球海運市場日益擴大的未來,智慧船舶管理系統與高效能衛星移動通訊系統,將成為全球海運業者營運管理面最重要的執行工具,輔助業者即時做出精準且有效的決策,也讓這次的合作備受關注。

資策會系統所代所長蒙以亨表示,資策會這次與星路科技合作,係結合AIS及衛星通訊能量,發展船舶資訊服務,提供船舶即時定位、歷史事件軌跡、船隊管理等功能,期望透過數位科技,協助船舶產業轉型,該系統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建置完成。

星路科技董事長卓世揚指出,在通訊科技蓬勃發展的現在,衛星通訊的普及已經成為智慧船舶航運上的要角,星路科技多年來專注在各式載具移動通訊的發展,也期待能提供多角化的衛星移動通訊應用服務,這次與資策會合作進行智慧船舶管理系統FMS的開發,將船舶管理資訊系統拓展至貨運、客輪、郵輪、艦隊等領域,也期待在未來能夠幫助更多的產業提昇資訊化能量,在衛星通訊及管理層面都能有所助益。雙方期待藉此合作專案,讓智慧船舶管理系統FMS在台灣萌芽,並擴展到全球其他國家,不僅保護船舶航行及乘客與船員安全,亦能為系統相關廠商創造更多產值與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