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變天!在野黨尹錫悅勝出 「親美反中」抬頭 文在寅政府弊案將被徹查

國際

南韓3月9日舉行第20屆總統大選,10日凌晨開票結果顯示,在激烈廝殺中,南韓在野黨「國民力量」、前檢察總長尹錫悅以不到1%的差距當選總統,打敗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

自從2017年前總統朴槿惠因閨蜜案被彈劾下台,南韓保守派在野黨時隔5年後重新掌權。

南韓對中國、北韓的立場將轉向強硬

尹錫悅支持財政緊縮,承諾消除貪腐,促進正義並創造更公平的經濟競爭環境,並主張對中國和近幾個月發射數量創紀錄飛彈的北韓採取更強硬立場,修補南韓跟美國、日本之間關係,這代表南韓對中國、北韓的立場將轉向強硬。

最後開票結果顯示,政治新人尹錫悅拿下1604萬票、48.6%得票率,險勝1578萬票、得票率47.8%的李在明。兩人得票率差距不到0.8%,尹錫悅僅小贏26萬票,創下南韓總統大選史上最小的差距。

61歲的尹錫悅1994年出任檢察官,文在寅2017年上任後受到重用,升任檢察總長,曾指揮偵辦2位前總統朴槿惠與李明博的貪腐案,把2人關進大牢。

但尹錫悅2021年初對文在寅總統的好友法務部長曹國進行調查,尹、文兩人鬧翻後尹辭去檢察總長,加入在野黨,去年6月成為總統候選人。

尹錫悅誓言調查現任政府的「根深蒂固的弊案」

在競選總統期間,尹錫悅今年2月初受訪問時,誓言調查現任政府的「根深蒂固的弊案」,引起文在寅2月10日表示不滿,斥責尹錫悅準備羅織罪名,並要求尹氏道歉。

媒體頻頻爆出朝野兩黨內訌,互揭不道德醜聞,而且候選人對第三性和年齡等爭議的辯論過於偏激和情緒化,使得這次大選被稱作「史上最髒」的選舉。

「比賽已經結束,現在為了人民和國家,我們需要團結一致。」尹錫悅周四早上在謝票時告訴支持者和黨內官員。 早上10點他將參觀首爾國家公墓,而後11點赴國會發表簡報。57歲的李在明承認敗選並祝賀尹後表示「所有的責任都在我身上。」

韓股開高走高,Kospi指數上揚2.1%

尹錫悅從政僅8個多月就登上總統寶座,也是1987年直選總統以來,第一位沒有國會議員經歷的總統,尹首戰成績亮眼,外界認為是因為他整合在野的勢力,成功遊說「國民之黨」領袖與總統候選人安哲秀退選,並支持他。

南韓大選順利落幕,以及周三(3月9日)油價崩跌11.5%,激勵美股4大指數大漲2.5%到4%之間,推升韓股開高走高,Kospi指數周四盤中上揚2.13%至2678.27點。

其他亞股也彈升,日股日經指數大漲950點或3.84%至25667.85點;深圳成指上揚2.6%,印度股市上揚2.3%,台股大漲442.15點或2.6%至17,457.04點。

新當選總統曾數度表明對鄰國中國和北韓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但是高盛發布報告預計,尹在5月10日上任後面臨國內嚴峻的挑戰,因為文在寅領導的「共同民主黨」在國會保有絕對多數席位,這會限制尹錫悅施政的空間,住房和外交政策的選項也受限,至少要等到2024 年下一次國會大選,新總統的束縛才有望解除。

受國會制肘,尹錫悅恐為跛腳總統

高盛的報告分析,隨著保守派在野黨勝出,預計南韓政府財政政策將轉向,逐步減少擴張支出方案,但是貨幣政策相對比較不應派,尹錫悅總統上任後可能會推進有利於商業的放鬆管制和增進住房供應的政策。

面臨5200萬人口的南韓為了性別和代溝、財富差距加劇和房價飆升而分裂,尹錫悅肩負團結分裂族群的任務。

「房價飆漲、社會住宅、就業和稅收政策將是他重要的國內議題。他需要恢復民眾對政府機關的信任,並將兌現競選承諾,調查即將卸任的總統文在寅政府腐敗行為,從而進行重大的大掃除。」新美國安全中心駐首爾專家Duyeon Kim 說。

文在寅努力與北韓接觸的政策失敗

分析人士說,尹氏只以些微差距獲勝、對手民主黨仍控制國會,以及尹氏誓言調查即將卸任的文在寅政府,意味著尹氏將難以擺脫政策失敗和政治鬥爭的命運。

首爾梨花大學教授Leif-Eric Easley也說,在分裂的選民選生分裂的政府之後,首爾政府可能難以推行改革政策,而會進行政治報復。 

李在明敗選,讓人懷疑文在寅的外交遺產無效,包括他努力與北韓接觸,自2019年南北韓談判破裂以來,兩國關係陷入停滯。

新總統可能很快面臨平壤危機,平壤正準備發射一顆間諜衛星,並暗示自2017年以來北韓會首次恢復試射遠程洲際彈道導彈或試驗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