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揭外交秘辛:安倍第一次組閣前 他與安倍、美方代表在東京先密會

台日關係

1992年,前總統李登輝指派時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王金平,籌組「台日國會議員聯誼會」,即今日「台日交流聯誼會」,把深化台日關係的重責大任交棒給他。

轉眼30年過去,王金平獲致斐然成果,並獲得日本政府頒綬給外國人的最高榮譽「旭日大綬章」。但問題是,如今國民黨有誰可以從他手中接過下一棒,繼續為深化台日友情而努力?

曾當過4年日本人,王金平銜命深化台日關係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941年3月17日出生於台灣高雄,嚴格來說,當時應稱作大日本帝國台灣高雄州,4年後才因二戰結束脫離日本管治。因此可以說,王金平在4歲以前,曾短暫當過4年日本人。長大後,王金平畢業於師範大學數學系,本以為他的人生是安穩做個數學老師,沒想到一退伍卻跟著家人轉戰商場,34歲就當上首任高雄工業會理事長,並在眾人勸進下投入立委選舉,第一次就以19萬高票當選,當時才1975年。

1992年,王金平擔任立委邁入第17個年頭,不只經歷夠、輩分足,也擔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他告訴《信傳媒》,當時李登輝總統跟他說,因為日本國會已經成立「日華議員懇談會」,為了讓台日兩國的國會議員能有對等的組織,所以希望由他在立法院籌組「台日國會議員聯誼會」進行互動

王金平指出,日本採行內閣制,很多行政首長都是國會議員兼任,因此透過國會議員,可以同時接觸到行政權與立法權,能幫忙做很多事,所以跟日本國會議員的交流,是很重要的溝通管道;尤其台日在1972年因國際環境變遷而終止政府間的正式關係,使得國會交流變成兩國的直接溝通管道。

王金平表示,台日國會交流聯誼會是兩國非常重要的溝通管道。(圖片來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

重要來往總在聚餐之後,美日台3方密會曝光

籌組「台日國會議員聯誼會」之後,王金平的仕途也步步高升,隔年便當選立法院副院長,1999年起開始擔任立法院長,自此成為中華民國國會全面改選以來任期最長的院長。

告訴《信傳媒》,這段期間日本朝野重要的訪團大多會來拜訪他,他自己也20幾次率團訪問日本。同時,台日兩國之間很多懸而未決的事項,舉凡台籍日本兵的戰後補償、拓展台日飛機航線、促進台日觀光旅遊、設立駐北海道代表處、促成藝術品赴日展覽、防範中國聲討故宮文物等,都在雙方密切互動下由日本國會協助完成立法。

(其他新聞:日本在「感謝之日」授勳王金平 本人親曝台日友情4字關鍵

王金平不諱言,真正建立台日兩國關係的基石,還是要靠私人之間的情誼,「像是聚餐之後的來往,這才是重要!他透露,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第一次就任首相前2個月,外交圈就知道安倍即將組閣,美日台3方遂在日本東京舉行密會,探討台日美中4角關係,日方代表是安倍晉三、美方代表是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台灣代表就是他自己

王金平回憶,他們3人前前後後暢談了5個多鐘頭,這些點點滴滴都是建立個人情誼,而個人情誼的累積就變成兩國的情誼。除此之外,王金平也感念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回想2017年,為了要與訪問日本的王金平見上一面,麻生特地縮短行程從德國飛回日本。

誰能接下王金平的棒子?他點名游錫堃、李鴻鈞

30年前王金平從李登輝手中接下台日關係的棒子,30年後的今日,國民黨有誰能從王金平手中接棒?對於這個問題,王金平答覆《信傳媒》,台日情誼建立在長達2、30年的深厚個人情誼之上,像他籌組「台日國會議員聯誼會」至今30年,期間跟日本官方、民間乃至於兼任大臣的國會議員都有密切互動。

沒有一個立法院長的頭銜與職位的話,要再培養一位能夠跟日本直接建立管道、建立深厚感情的機會,恐怕不是很多...」王金平說:「所以要看現任立法院長、現任台日國會議員聯誼會會長怎樣來努力,運用這個組織好好來跟日本建立深厚的友誼,我想這樣比較實際。

王金平(左)點名游錫堃(右)接下深化台日關係的棒子。(攝影/林聖凱)

王金平因此點名游錫堃,指其位居國會議長,同時也是現任台日國會議員聯誼會的會長,相信可在台日兩國國會情誼方面多所貢獻,「只要本著初心、真心相待,很多情感自然而然就會培養出來。」王金平也點名台日國會議員聯誼會前副會長、現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指其有能力繼續深化台日關係,不過他也感嘆,可惜李鴻鈞現在沒有在立法院裡面,但如果未來有機會為政府工作,他會是很適當的人選。

值得探究的是,游錫堃是民進黨籍,李鴻鈞是親民黨籍,通通都不是國民黨籍,而王金平卻只點名這兩人,因此到底是不願意談論國民黨有誰可以接棒?還是根本認為國民黨沒有人可以接棒?抑或是認為,國民黨短期內不可能取得國會議長大位,因此不是人的問題,而是結構出問題,壓根想都不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