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暴今滿63週年 立法院人權委員會呼籲中共重視人權

政治

今(10)日為西藏抗暴63週年紀念日,立法院人權委員會及台灣國會西藏連線發表「立法院譴責中共踐踏西藏人權聲明」聲援西藏;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所屬的雪域出版社同時也宣布《西藏自古以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新書發布,立委王定宇、林昶佐、范雲及賴香伶也齊聲呼籲記取西藏、烏克蘭面對強權經驗,捍衛自由。

《西藏自古以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新書發布。(攝影/林聖凱)

立法院人權委員會會長王定宇表示,強權都想合理化自己的暴行,侵略者給的和平協議隨時會被撕毀,聲援西藏、譴責中共踐踏西藏人權;不管從現在正發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或者過去西藏人付出的慘痛代價,獨裁者跟侵略者承諾的和平協議,是隨時可以撕毀的謊言。

立法院人權委員會會長王定宇譴責中共不應該這樣踐踏西藏人權。(攝影/林聖凱)

此書是由前香港城市大學教授劉漢城,花了十年蒐集各種官方證據的心血作品,出版社更強調,所有史料都是採用中國官方承認,要讓世人了解中國鴨霸蠻橫的行徑,就如俄羅斯現在攻擊烏克蘭的暴力。

台灣立法院西藏人權連線會長林昶佐提到,在面對獨裁政權,身為民主國家的台灣,當然要伸出援手幫忙。范雲表示,在這個時刻,看到烏克蘭的危機狀況,台灣特別需要跟反侵略力量站在一起。

立委王定宇、林昶佐及范雲今為西藏人權站出來。(攝影/林聖凱)

據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官網,1951年中國入侵西藏,侵害藏人宗教、文化及傳統,1959年3月10日拉薩萬人示威,蔓延成西藏全境抗暴行動,這場行動隨後遭中國軍隊鎮壓,死傷無數,達賴喇嘛流亡海外,於印度成立流亡政府,藏人後依拉薩反抗日期將其訂為「西藏抗暴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