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命換錢的一份工作 看護時薪只有100元合理嗎?

勞動議題

(讀者投書-作者為楊雅期、林白水,楊雅期為任職於北市聯醫的醫護人員,本文不帶表信傳媒立場。)

看護在台灣是被視為最低層工作人員,在醫院被輕視,被課於最嚴苛管理,也受最鄙視態度。

拿命換錢的社會邊緣族群

這種做著別人不願做的工作,除了要幫病人把屎把尿,還要清潔身體,翻身拍背,當傭人幫跑腿,還得面臨各種可能風險,卻絲毫得不到保障。超長工時,沒有加班費,未扣除仲介抽成的時薪,還比政府規定沒有證照臨時工還低32,試問,這是合理嗎?整個社會難道認為這是正常的?

住院請看護,對家屬而言常常花大錢卻無擔保。相對的,各醫院接案的看護,是「用性命在換錢」,勞動處境很血汗,連派遣工都不如:他們擔負照護高風險的急重症病患工作,出了問題,醫院和仲介把事情推得一乾二淨。

更可笑的是,北市某聯醫,在疫情某段其間,其他醫院人員均可外出,獨獨限制看護連用餐時間也不可以外出購買,直接就是把看護當囚犯看待。如此不近人情,放大抓小,赤裸裸的職業歧視,也直叫人嘆為觀止。

走進醫院裡,你或許曾看過穿著制服或背心的看護,辛勤地照料著病人,明明披著醫院或看護公司的制服,卻不屬於任何一間公司。而這些人都要受醫院和仲介公司管理和行為上懲戒或處罰,沒有任何獎賞。這可以說是全台灣最奇特的一道風景,處份你是妥妥當當,繳管理費用一毛不能少,但卻又和管理者沒有任何關係。

而這樣得不到任何眷顧,又被職業歧視,辛苦燒肝工作,時薪卻少得可憐。根據台北市聯醫規定,看護費用從2022/1/20調整為每日薪資(24小時)2400元,折合時薪=每小時100元,遠低於政府規定臨時工最低工資157元,而且看護需要經過訓練通過,並取得合格證照。

日本介護士

台灣醫院看護,一般要工作24小時將近30天才有6萬元,而這些都是經年累月這樣重覆工作。「基本是拿命換錢的一個工作」,在台灣沒有任何一個職業有證照臨時工,拿的時薪是如此之低了。一天24小時,在其他工作,光疊加的加班費,就非常可觀。以一般工廠,以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1項:如雇主有使勞工每日工作時間超過8小時者,或每週工作超過40小時者,應依法給付加班費,其標準為:

(1)    延長工作時間在2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3分之1以上。

(2)    再延長工作時間在2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3分之2以上。那麼24小時扣除8小時,加班費該多少?!

根據法學對於法律定義,法律適用於所有人,這是法律的要素之一,法的一致性。台灣勞動基準法卻不適用於看護,難道勞動基準法對於看護是做功德去了,所以不適用?那麼法的一致性是不是遇到弱勢就不存在了?!這種法律還能稱之為法律?!

日本稱護理師為看護,稱台灣看護為介護。台灣看護看似有日本護理師的名稱,薪資卻比之差距十萬八千里。在台灣,護理師時薪是看護375%。但日本資深介護士(介護專門士),在醫院等同副護理師,每週工作40小時,年薪是500萬日幣,與日本護理師薪資相同。而且日本政府規定,每三年調整3%。日本現在一般介護士薪資已高出日本平均薪資7%,還不包括加班費。

在日本,介護分為四個等級:

實習介護

初階介護

介護福祉士

介護專門士

其中介護專門士位階最高,可從事部份診療工作,如營養管等等,又稱副護理師,薪資有些還超越護理師。

日本同樣面臨人員流失和不足困境

日本內閣府「平成27年(西元2015年)版高齡社會白皮書」顯示,截至平成26年(西元2014年)10月為止,日本每四人就有一人75歲以上的高齡者。可見老人照護問題為日本照護問題的一大重點。但薪水低、耗心力 看護離職率逐年成長。據厚勞省雇用動向調查指出,平成24年度(西元2013年度)的看護離職率為17.0%、平成25年度(西元2014年度)則為16.6%,離職者多為工作未滿1年,或工作未滿1至3年的職員,離職原因主要為「薪水太低」、「生理、精神上壓力太大」及「社會(對看護的)評價不高」等。

為避免介護離職,日本政府不斷提升介護薪資待遇。據厚勞省統計,專職看護2014年的平均月薪為219700日圓,2020年厚生勞動省的薪水調查,國民平均月薪是307,700日幣,而照服員平均月薪325,550日幣,已高於平均水準。從2014到2020這7年間,日本政府為留住介護士,介護薪資6年來成長48.1%,往後每3年至少固定調薪3%。

台灣與日本,同樣面臨相同問題,日本政府至少從實質面逐步提昇介護士薪資結構,以及社會地位上着手。反觀台灣政府還停留在要求看護接受不合理薪資結構,持續讓看護面對薪水低,被社會歧視,還要抱著做功德的心態,台灣長照能否走得下去,真叫人懷疑。

如果社會對照顧者不抱尊重態度,如何能讓照顧者樂於工作?隨著台灣高齡化,需要看護又鄙視看護社會心態如果不改變,薪資不改變,要讓人樂於投入,無異與虛空釘鐵釘。結局是如夢幻泡影,長照找誰來做?真叫人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