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大亨來了! 傳東森電視張高祥將再吃下寰宇電視台

新聞媒體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3月9日第1005次委員會議決議,否准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申設「中天亞洲台」,同一天,NCC也宣布「壹電視新聞台」、「era news年代新聞」期中評鑑結果「合格」,另一則沒有被NCC放上官網發布新聞稿的決議,可能更引起市場的興趣。

NCC表示,東森電視台申請延長加碼節目製作經費的最後時限2年,3月9日沒有被通過,但NCC強調,案子不是沒有通過,是希望東森電視針對本會意見提出說明,續行討論。

NCC副主委翁柏宗解釋,2018年茂德集團的張高祥從凱雷手上拿到股權,向NCC承諾每年要增加1.5億元投入在自製節目,亦即原來每年投入4.7億元以外外加1.5億元,連續6年。但這兩年遇到武漢肺炎疫情,東森電視台提出申請,要延長2年到民國114年,翁柏宗表示, NCC委員會認為不能延長那麼久,要求東森針對本會意見再提出說明。

傳寰宇賣給東森,張高祥將成媒體大亨

為何東森電視需要延展期限來取得更多自由資金?2月底有線電視業界盛傳寰宇新聞台出售底定的消息,現在市場傳出背後的買家正是東森電視。

根據《財訊》報導,針對寰宇新聞台是否已確定賣給東森電視?寰宇總經理周欣怡未否認也沒有承認,只說「一直都有在談啦」,而且已簽保密協定,還沒到能對外公布的時候。系統業者也透露,雙方一直都在談,只是是不是已經正式簽約,則沒有進一步的訊息。

1996年王志隆投資成立華衛商業台,2013年更名為寰宇財經台,製播主軸成立寰宇新聞1、2台,還一度和中華電事MOD台有摩擦,而遭到斷頻、移頻,去年底時,就傳出求售,開價約8~10億元,市場上有意出價的買家包括東森集團、大豐集團等。

股本1.2億元,王志隆嗆至少賣12億

據聞寰宇所屬的亞洲衛視集團董事長王志隆並在內部會議上直言:「沒有12億不賣!」因此,東森電視在這個節骨眼上,向NCC提出展延投入資金的時限,格外引人遐想,是不是預留資金在收購寰宇案上?

除了寰宇,目前王志隆擔任董事的公司有亞洲衛星電視、久億興業、吉運實業有限公司等,而寰宇新聞台、財經台、綜合台、亞洲旅遊台、戲劇台、還有美食星球,都算亞洲衛星電轄下事業,董事長就是王志隆。

東森電視集團旗下現有東森新聞台、電影台、洋片台、戲劇台、綜合台、幼幼台、東森超視、東森財經,其中東森新聞及東森財經都定頻在50到58等熱門頻道間。當然,張高祥要以東森電視吃下寰宇(亞洲衛星電視)這個收購案的最終結局還是要過NCC這關,若收購案成功,張高祥將成為名符其實全台媒體大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