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一個月大漲2成 金融股狂漲創32年新高 殖利率一次看清楚

股市投資

金融類股指數改寫32年新高!金融股指數近期暴衝到1944.59點,不但改寫32年來新高,光是今年以來就上漲了14%。一向予人慢牛印象的金融股,在過去一個月盤勢欠佳的同時,成為盤面的最佳男主角。

近一個月玉山金大漲21%,兆豐金上漲18.6%

觀察金融股近一個月股價表現,玉山金就大漲21%,兆豐金上漲18.6%,中信金上漲18.4%,新產上漲18.3%,合庫金上漲17.7%,第一金上漲17.5%,第一保上漲17.1%,永豐金上漲16.2%,國票金上漲15.5%,其他包括華南金、台新金、新光金、大展證、康和證、元大金、國泰金,近月漲幅都超過1成。

金融股自去年以來表現優異,很大一個原因,就是全球處於多年的低利率環境終告結束,在今年開始進入升息循環,有利銀行業利差擴大。

近日Fed高層官員一再釋出將加強升息、縮表力道訊息,連先前被視為偏鴿派的理事布蘭納德也透露,Fed將逐步提高利率,預期最快5月啟動「迅速」縮減資產負債表,5月升息2碼成為市場主流論調。

長線升息循環保護的金融股受到市場青睞

美國Fed升息以及縮表,造成市場資金動能萎縮,科技股在走了2年多頭之後,近期那斯達克指數以及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都不小,不少傳產股也面臨基期已高;有長線升息循環保護的金融股自然受到市場青睞。

金融股同時也受到很多存股族青睞,最大的原因當然就是「晚上可以安心睡覺,不會早上起來嚇一跳」。大盤今年以來走勢疲軟,近期又有本土疫情連環爆、中國延長封城時間,動盪中更讓金融股的「穩定」特性被看見。

今年高殖利率題材也是台股的中流砥柱,而金融股一向穩定配息,觀察金融股殖利率,可以發現證券股現金殖利率最高,康和證殖利率甚至超過10%,大展證、群益證、統一證也都名列前茅;不過證券股由於去年台股成交量相當大,因此獲利頗豐,未來若勢不佳,成交量勢必下滑,後續還需要觀察。

待修正時候再伺機介入,以免賺了股息賠了差價

金控類股中,包括元大金、中信金、新光金、國票金、合庫金殖利率仍有3%以上,玉山金則因近月大漲2成後,殖利率已降至2%以下。

分析師提醒,台灣與美國同步升息,對金融股仍是中長線利多,銀行與壽險業者更是主要受惠者,但是過去這段時間不少個股漲勢已經不小,切記不可追高買進,待修正時候再伺機介入,以免賺了股息賠了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