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大盤回檔 生技股熱鬧滾滾  醫療通路界「寶雅」1個月漲近50%

產業脈動

近期生技股熱鬧滾滾,盤點近一個月生技股漲幅,大樹藥局榮登第一上漲43.6%,全宇生技-KY上漲40.8%,智擎上漲37.1%,寶齡富錦上漲20.6%,美時上漲19.4%,幅度都不小。

中國藥證及銷售里程金認列是智擎觀察重點

智擎旗下胰臟癌藥是台灣第一個拿到FDA藥證的新藥,也是第一個做到3億美元業績的新藥,去年銷售權利金成長4-5成,主要來自亞太市場的成長,其中又以日本最強。日本與歐洲市場今年可望持續成長,更有3個國家的醫療保險在申請中。身為少數有獲利的新藥公司,智擎董事會也通過,將配發現金股息2.7元。

2020年銷售額達到第1期銷售里程碑,因此進帳2千萬美元,後續還有1.1億美元可以期待。公司在今日法說會表示,去年銷售已確定未達標,但很接近達標,法人估若今年銷售維持高成長,有機會能進帳第2筆數千萬美元的里程碑金。

安能得的中國藥證也是市場關注焦點之一,公司表示上半年有機會取得,而安能得第二適應證-小細胞肺癌二線用藥全球臨床三期試驗,預計第3季解盲,多重題材獲得市場青睞。

截至第3季底,智擎在手現金超過新台幣25億元,也積極擴張產品線,基因修復的小分子新藥PEP07,動物試驗正進行血液腫瘤與實體腫瘤的動物試驗,年底有機會將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此外,也持續尋求新的併購、投資或授權引進機會。

大樹首次被外資納入追蹤名單,被視為醫療通路的「寶雅」

大樹近期首次被外資納入追蹤名單,給予「買進」評等、目標價上看330元,股價近日大漲,從這兩年因為疫情催化,大樹開始受到市場關注,而透過不斷展店,市場也視大樹為醫療通路的「寶雅」。外資表示,大樹計劃到2025年擴張門市將翻4倍,在台灣人口老齡化、健康意識提高下,皆對大樹業績有正面的幫助。

全宇則受惠國際油棕價格居高不下,帶動市場需求快速反彈,目前訂單產能滿載,全年營收、獲利有望創新高,股價受激勵大漲4成,公司也陸續擴建馬來西亞與印尼新廠。

寶齡旗下腎臟新藥拿百磷在中國三期臨床結果數據達標

寶齡富錦則受惠於旗下腎臟新藥拿百磷,在中國三期臨床結果數據達標,預計在第2季底申請三期臨床試驗結案,並於年底前申請中國新藥上市許可。拿百磷是寶齡重要營運成長動能,已在台灣、美國、日本、歐洲等地區銷售,在中國合作夥伴山東威高是當地最大洗腎醫材供應商,市占率高達9成。

特殊學名藥廠美時,旗下血癌用藥透過與歐洲經銷夥伴的授權合作,已在德國、法國、西班牙等重要的歐洲國家上市;根據IQVIA資料,這些歐洲市場銷售總額一年約達28 億美元。美時預計將在全超過90個國家上市,尚有30個國家藥證申請審查進行中,以及10個國家在藥證申請文件準備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