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科技大廠內參三套劇本:估烏克蘭首都這天會淪陷 5%機會全球雪崩

國際經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陷入僵局,在台股中為重要的權值股、國內科技大廠內部風險管理出評估戰事接下來的3套劇本,主要認為烏克蘭首都基輔將在3月20日被俄軍攻下,4月份進入談判,但也有25%機會陷入長期抗戰、5%機會擴大戰事,西方國家也加入,全球股市進入雪崩的狀態。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2月24日正式發動對烏克蘭入侵戰爭以來,俄軍戰事陷入膠著,死傷慘重,西方國家發起在美元結算系統SWIFT的制裁,美國不再進口俄國石油,普丁則是以限制肥料出口作為回應,油價飆破130美元,接近2008年的歷史新高,但全球電子業的共應鏈受到戰事波及,因此,從台積電、鴻海、中油等大型公司內部都在評估戰事的發展,台積電還對外招募政治學博士。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衝擊全球電子業供應鏈

國內科技大廠內部風險管理處提出戰事發展的情境分析,協助企業決策是否「逢低買進」、股市何時反彈15%、黃金和原油的走勢、半導體材料是否大漲等等發生的機會。

這份內部報告指出,戰爭對實體經濟的衝擊在原物料(斷鏈)、能源(危機)、糧食(缺乏),惡性通膨,在金融市場則是股市雪崩、債市違約風險飆高,受惠國是原物料大國巴西、澳洲,製造業大國中國、美國、台灣。受害國是中東周邊國家、歐盟。

(更多信傳媒新聞:俄烏兩國占全球小麥供給3成 戰事造成全球糧荒 中國6月可能還有黑天鵝

在戰事的發展上,科技大廠認為有70%的機會戰爭在4月結束,3月20日基輔遭到俄軍佔領、3月30日雙方進入談判,烏克蘭承認東部獨立、克里米亞歸俄國,俄羅斯撤軍、西方撤銷制裁,原油、黃金價格下跌,全球股市反彈15%,債市下跌。

科技廠認為戰爭在1個月內結束,應逢低買進

相對因應的做法是逢高賣出美元,到全球找尋好的投資標的、趁股價下跌逢低買進好的公司。

另外有25%的機率是俄、烏兩國陷入長期抗戰,原物料價格會保持在高檔盤整,利率變高,烏克蘭政府控制西部、俄羅斯控制東部。相對的作為是建立長期美元部位、留意客戶訂單是否發生長期性的需求下降、審甚且減少投資。

投資調查機構Real Investment Advice報導,油價重新站上歷史新高,可能重演2008年的情況,全球進入蕭條。(圖片來源/Real Investment Advice)


最危險的情況、也是廠商最不願意的情況,科技大廠認為,有5%的機會整個戰事擴大,美、歐等西方國家參戰,那麼勢必得大買美元來避險、提早借入低利率的資金、重新對訂單議價、小心客戶倒帳以及暫緩投資。

高盛去年估美國GDP成長3.3%,俄烏開戰後打對折

然而,國內科技大廠的評估和國際金融機構還是有差距,尤其對油價衝擊總體經濟的部份。

例如,國際投資銀行高盛在今年1月上旬已經提出油價可能破百元,科技股將大幅的下修,如今一一實現,而高盛去年10月預測2022年GDP成長為3.3%,在俄國入侵烏克蘭戰爭開打之後,基於油價暴漲和通貨膨脹,下修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剩下1.75%。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 Jan Hatzius 表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石油和大宗商品價格已大幅上漲。我們的大宗商品策略師對近期原油和農產品的預測意味著實際可支配收入將受到 0.7%的有效拖累,這將拖累美國人的可支配所得。」

油價飆升近歷史新高,恐觸發一年多的全球蕭條

在美國,投資調查機構Real Investment Advice報導,一年前普通汽油的平均價格為 2.76 美元。 今天的平均價格是 4.17 美元。 一年前,美國消費者平均花費 1,774 美元購買汽油。 按照目前的價格,普通消費者要多花近 1,000 美元。

原油或者燃油價格走上歷史新高,將觸發全球景氣進入蕭條的機會,上一次的蕭條是2008年次貸風暴引發的衰退,進入一年到一年半的衰退期。綜觀各家研究機構、智庫的報告,戰爭可能無法在4月就結束,此外,就算戰爭結束,全球依然受到高通貨膨脹的威脅,即便很多投資機構都在預測戰爭結束的時間,想要搶在市場反彈前買進,但市場的不確定性仍然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