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8元股利卻掛零 浩鼎害尹衍樑的潤泰全配不出股利?

企業追蹤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去年才因潤泰集團投資南山人壽失利,股利大縮水,向小股東感道歉,事隔近半年,去年9月間,尹衍樑更加碼保證,因南山未實現利益大幅增加上千億元,旗下潤泰新、潤泰全有機會發放符合理想的股息。

然而,等了大半天,小股東的期待終究還是落空了!

3月27日潤泰雙雄分別公布去年財報,潤泰全去年每股獲利繳出8.4元的亮麗成績單,還是連3年EPS都站上8元,潤泰新每股獲利也有5.9元,但股利政策上,潤泰新只配了2元股票股利,潤泰全更是一毛股利都不發。消息一公告,小股東在網路上罵翻,質疑尹衍樑誠信,雖潤泰全強調是業外影響,但潤泰新隔一個交易日股價重挫8%,潤泰全更是跳空跌停一價到底。

潤泰全配不出息全因三隻黑天鵝

潤泰全去年稅後獲利74.54億元,年減約2%,不過每股獲利8.4元,在整體上市櫃公司的財報表現可說相當亮眼,但為什麼配不出股利?原因就在於業外的三隻黑天鵝,這三隻黑天鵝分別是:一、去年人民幣重貶,轉投資的中國高鑫需認列財報換算匯兌價差,二、尹衍樑眼中小金雞的南山人壽未實現損失與三、浩鼎中裕等生技事業轉投資。

根據潤泰全說法,造成無法配發股利的原因有三,第一,去年因轉投資浩鼎、中裕股價下跌,兩者合計造成備供出售跌價損失38億元,其中浩鼎影響數為29億元,中裕為9億元;第二,轉投資的南山人壽採權益法認列未實現損失23億元,加上轉投資的中國高鑫主要以人民幣計價,人民幣貶值影響,提列國外營運機構財務報表換算兌換差額18億元。

潤泰全解釋,三大轉投資之資產減損,需提列66.6億元做為特別盈餘公積,再加上10%法定盈餘公積,合計74億元,而潤泰新也需提列約50億元特別準備金。

從生技投資來看,浩鼎2015年底股價攻上755元,就算大盤在2016一月時回檔跌破8000點,浩鼎股價也都有500元以上,甚至最高價還見過718元,但一場解盲失敗,加上後續衍生的浩鼎案,若從去年年頭算到年尾,浩鼎股價跌了超過五成;中裕也是如此,一年跌掉約35%。

南山大賺,未實現損失讓尹失信股東

南山人壽部分,「潤泰集團算是產業、實業,以這樣的企業型態要撐住金融業、壽險,確實很辛苦」一家上市公司財務長說。事實上,尹衍樑投資金融業的經驗不少,過去曾賣過安泰人壽、華信銀行及光華投信,甚至2008年時,ING安泰人壽求售時,尹衍樑都還曾考慮買回,而這些保險業的投資經驗,雖然當時被外界批評「短進短出」,但最終還是成就了南山人壽併購案。

2011年,尹衍樑承諾「10年內不會出售南山。」2013年、2014年南山人壽營運持續大好,公司更規劃2015年掛牌上市,去年南山人壽獲利依舊繳出續創新高成績單,但2015年開始,受國際經濟情勢動盪,潤成持有南山人壽出現海外資產、股票、債券等跌價損失。

依照IFRS(國際會計原則),南山人壽當年的獲利必須先就這筆未實現損失提列特別公積,多的部分才能配發股利給股東;因此南山人壽近年獲利雖連創新高,但小於這項未實現損失,也導致尹衍樑在股利政策上「道歉、跳票」。

中國大潤發出售案還有戲看

至於,轉投資的中國高鑫因人民幣貶值,提列國外營運機構財務報表換算兌換差額18億元,原因相對單純,但尹衍樑2月時曾高調說「姑娘(中國大潤發)要出嫁」,只不過不到12小時,握有中國大潤發超過95%股權的高鑫零售,就公告僅承認與大陸電商蘇寧正洽談合作,但尚不包括阿里與騰訊,連阿里巴巴也表明沒有興趣,打臉尹衍樑。

尹衍樑曾在浩鼎案時說,「不是我說一定會贏,而是我真的一定會贏!你看我幹了各種事情,我是不做第二的;如果做不了第一,我就放棄。」

市場人士也透露,阿里巴巴士是蘇寧第二大股東,高鑫出售中國大潤發案還沒底定,也有法人猜測,若高鑫賣股給蘇寧,也等於與阿里巴巴有合作空間,但若蘇寧向高鑫其他股東收購股權,潤泰新就可能失去對高鑫的主導權,對獲利多少都有影響。

不管如何,尹衍樑在股利政策上失信於股東,但這些未實現的數字都有可能回轉,更何況,市場人士認為,出售中國大潤發消息太早曝光,是導致出售案延宕的原因,可是潤泰雙雄卻因這個消息股價一度飆漲,如果沒料,不會有投資人追捧,也因此這場遊戲還沒有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