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58億元》Taiwan+上路半年成效不彰 高虹安「呼叫」唐鳳審慎把關

政治

由文化部委託中央社執行的影音串流平台「TaiwanPlus(Taiwan+)」以面向國際、增加台灣能見度為目標,然而成立前爭議不斷,開播半年以來仍是一波三折。民眾黨團今(11)日召開記者會,披露TaiwanPlus成效不彰,使用者多半來自國內,不符當初設定目標。文化部則回應,現有使用者有七成為英文人口,已初步達成國際化目標。

甫開播半年的「TaiwanPlus」網站頁面,由於設立受眾為英語系國家,因此頁面為全英文。(圖片來源/TaiwanPlus網站截圖)

4年編58億經費、觀看多來自國內,張其祿批:不就是大內宣

TaiwanPlus平台設有APP和網站兩種模式,攤開數據都不好看。APP累積下載次數僅3.6萬次,僅完成目標下載量的3%,而每個月平均增幅2000次,其中來自台灣者更高達六成,網站點擊率也有超過五成來自國內。

此外,包含TaiwanPlus在內的「發展國際數位傳播計畫」期程四年,經費共編列58億元,每年都要撥出10億經費,下載情況卻不如預期。立委高虹安質疑,TaiwanPlus預期受眾是面向全球、介紹台灣文化,應以外國人為主,直言「非常糟糕,缺乏全球在地化精神」,下週將邀請文化部到立法院備詢。

TaiwanPlus並非唯一一個成效不彰的政府數位應用,據高虹安說法,盤點各部會數位APP和數位系統一共72個,其中2月份下載次數低於5千次的有57個,超過一年未更新的有27個,而總下載次數低於1萬次的更高達30個。高虹安提及交通部規劃的「Umaji」APP和「VR旅遊」系統,耗資龐大、後者更動用紓困特別預算9000萬元,但上架情況和瀏覽人次都不如預期。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批評「這(TaiwanPlus)不就是大內宣」,直言慘澹的使用次數或許找網紅來拍攝都更有效率。他抨擊,從實聯制、五倍券等數位系統設立以來,民眾開始接到大量詐騙電話,代表個資有流出問題。這些無人聞問的中央部會APP形同「數位蚊子館」,簡直就是浪費公帑。

文化部111年度(2022年)編列預算中,包含國際影音串流平台在內的「發展國際數位傳播計畫」經費高達10億元,圖中數字單位為千元。(圖片來源/111年度文化部單位預算)

數發部成立後的考驗,政府可開放資料與民間合作

現任政委唐鳳不僅有「天才IT大臣」的稱號,也是今年即將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呼聲最高的部長人選。高虹安指出,唐鳳疫情以來屢屢代言五倍券、實聯制、疫苗預約系統等政府數位系統,卻在系統出包時默不作聲。高虹安呼籲,唐鳳若接下部長一職,盼她能審慎協助政府處理數位治理和開放資料的完整性,「部會在開發APP上面明顯沒有數位專才。」

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江明宗是「口罩地圖」開發者之一,他指出政府機關決策過程冗長、沒有適合培養APP的機構,因此認為應將預算投入開放資料中,並聚焦在提升內容品質上,讓民間得以運用開發。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達偉以工程師背景建議,文化部應考慮設置停損機制,改為運用在更有效率的地方,例如補助台灣的製片公司、協助將作品上架到國際平台等。吳達偉以戲劇比喻,「一年10億元可以拍6部《斯卡羅》、2部《魷魚遊戲》了。」

高虹安:先確立主軸再調整,考慮設退場機制

高虹安接受《信傳媒》訪問時進一步指出,TaiwanPlus現有數據顯示,目前內容難以吸引外國觀眾,因此建議TaiwanPlus要先確立定位,是如英國廣播公司(BBC)一般製作揭露真相的深入報導,還是透過娛樂形式來包裝想推廣的台灣歷史、文化,例如短劇、脫口秀等;確立主軸後才能進行調整。若調整後仍無法達到「組國家隊打世界盃」、「讓世界認識台灣」的初期目標,便應盡速設立停損點、考慮退場方案。

高虹安建議,TaiwanPlus主要受眾是英語系國家觀眾,文化部和負責執行計劃的中央社應考量他們的文化特色和生活習慣,如何與台灣的故事、歷史和文化相互結合,這樣才能創造出外國觀眾喜愛的數位內容。

在文化部110年度施政計畫中,寫明國際影音串流平台的成立目標,是為建立台灣向國際的發聲管道,但對比慘澹的使用次數顯然成效不彰。(圖片來源/文化部111年度施政計畫)

文化部稱達國際化目標,Taiwan+風波不斷

面對外界質疑聲浪,文化部回應,TaiwanPlus開播至今逾六個月,總觸及人次突破3千萬,平均每天瀏覽人數約13.6萬人次。而使用端方面,文化部指出七成使用者為英文人口,分布在美國、德國、英國、日本等129個國家,近期報導俄烏戰爭的新聞更被福斯新聞和衛報等外媒引用,初期已達國際化目標。

文化部強調,TaiwanPlus製播節目以台灣和世界的連結為主軸,介紹台灣文化,也是目前台灣唯一對國際發聲的全英語平台,希望國人能給予更多時間和鼓勵,支持TaiwanPlus成為世界看見台灣的重要管道。

國際影音串流平台TaiwanPlus於2021年8月30日正式上線,為一項2021年至2024年的四年計劃,編列計劃預算總額約58億元,其中每年約撥10億元經費。其實TaiwanPlus成立過程中已是一波三折,起初由文化部委託公視主辦,但卻遭外界質疑公權力介入公視的獨立性,公視更有三位高層為此閃辭。後來計劃轉由中央社接手,執行長由蔡秋安擔任,終於順利成立。

日前國民黨立委萬美玲爆料,TaiwanPlus外包行銷規劃公司「JL DESIGN」同時也為中國官媒「環球新聞網」行銷包裝,質疑政府有雙標疑慮。儘管後來文化部澄清,該團隊也曾與許多國際影音串流平台如Netflix、HBO Asia合作,也尊重TaiwanPlus營運上的專業自主,接連不斷的爭議仍讓TaiwanPlus的推動蒙上一層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