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落幕》習近平惜話 李克強說得多但被視為「畢業感言」

中國政策

在俄烏戰爭砲聲隆隆當中,中國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彷彿被冷落一般,今日(3月11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默默地閉幕。

當李克強周五接受國內外記者提問時,這很有可能是他作為中國總理最後一次出現在鎂光燈下。

李克強總理明年可能卸任

每年人大會議閉幕的總理記者會,是記者可以直接向中國領導人提問的機會。按照慣例,今年秋天中共全國代表大會時將選出新總理,而後在明年春天兩會閉幕時上任。

大家都看得出來,在過去10年任期,李克強總理就像是一隻跛腳鴨,但觀察北京中南海政治圈的消息人士稱,情況似乎並非如此。

「令人驚訝的是,總理對日常經濟政策的權威領導正在小幅提升。」一位知情人士說。另一人說,「嚴峻的經濟形勢迫使政府採取平衡政策,舉行人大會議這些天,民眾對總理的評價很高。」

《日經新聞》周五發表一篇文章分析,外界會有這些印象,從李克強上周六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可見一斑。李克強在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講話中,只輕描淡寫帶過習近平主席標榜的「共同富裕」政策。

總理對日常經濟政策的權威領導小幅提升

李克強甚至沒有提到習近平任職多年的杭州市被定為共同富裕「示範區」的計劃。也沒有提及「第三次分配」制度,該制度呼籲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和高收入富豪自動捐款給國家。

考慮到李克強在之前幾次演講都曾強調習近平這些政策,但最近2次重要場合卻遺漏沒提到,讓人懷疑是故意不講?。

與此同時,獲得官媒全程播出的政策有李克強和幕僚顧問持續推動的「新型城鎮化計劃」,該計畫要求城鄉一體化發展。

習近平「共同富裕」政策被擱置一邊

習近平懷抱解決貧富不均問題的宏偉夢想,最初被認為是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的中心主題,現在似乎被擱置一旁,最近習近平本人也很少再提到共同富裕政策了。

據官媒報導,習近平在全國人大開幕當天參加內蒙古自治區代表團工作組會議時,只提到一次共同富裕。

第二天,習近平會見中國最高政治諮詢機構中國政協委員,唯一被報導提到共同富裕的言論來自一位發表意見的政協委員。

這與習近平去年8月在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上呼籲共同富裕,形成鮮明對比,當天有一篇官方媒體報導出現「共同繁榮」一詞多達16次。

過去半年共同富裕的熱度明顯降溫

當時新政策轟轟烈推進,讓大家懷疑習近平是否發動一場新的文化大革命。在之後半年時間裡,共同富裕的熱度明顯降溫。

許多人認為,在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之前,習近平掌握至高的權力,中共代表大會肯定會通過習近平連任第三個任期。但現在情況發生微妙的變化,原因在於低迷的經濟,即將放緩至中共無法接受的低水準。

在工作報告中,習近平宣布2022年經濟增長目標設定為5.5%左右,低於2021年6%以上的目標,但明顯高於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的4.8%。

經濟明顯放緩,可以歸咎習近平本人推行極端的經濟政策,例如國進民退、強力監管阿里巴巴和騰訊等領頭羊互聯網巨頭等。

中國2022年經濟增長目標設定為5.5%

就連李克強領導的中央政府官員也表達了擔憂。「中小型民營企業逐漸失去活力,如果情況保持不變,我們多年來建立的強大經濟可能會立即崩潰。」一位官員透露。

在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之前,中央政府不可能將今年增長目標設定在4%或以下。習近平對5.5%的目標沒有反對。但這意味說,他最好不要過分強調共同富裕,來打壓民營企業。

目前,中共最高決策機構-7人組成的政治局常委的共識應該是,共同富裕是一個長期目標,而不是日常的經濟政策。

在年度人大會議召開之前,曾擔任世界銀行高級副總裁的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強調,首先需要通過增長經濟來「做大蛋糕」。

政府工作報告多數內容為李克強主管範圍

北京政府工作報告堅定住房政策的方向,習近平總結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並且支持減輕教育費用負擔的政策。

但該報告主要內容是一些詳細辦法,包括如何挽救陷入困境的民營微型、中小型企業,這是李克強主管的範圍,該報告沒有提及是否開徵房產稅,習近平提議徵收房產稅時候,引起黨內人士強大反彈。

另一個頭疼的問題是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對此,李克強傳遞一種危機感,但表達方式比較含蓄。「綜合分析國內外形勢變化,今年發展風險明顯上升,要不斷努力克服挑戰。」李克強表示。

李克強之所以談到這個問題,是因為中國與美國的關係惡化之外,烏克蘭的衝突正在升高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

油價暴漲,直接衝擊中國經濟

油價和原物料價格暴漲,直接衝擊中國經濟。中國還面臨來自西方國家更大的壓力,因為在俄烏戰爭當中,中國的立場為支持俄羅斯,而且供應鏈可能加速中斷。

由於無法在經濟上發揮主導作用,習近平將注意力轉向政治。

3月1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講話中表示,黨中央將堅定不移地把重點放在「經濟建設」上,但由於局勢出現新的變化,「我們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經濟建設」一詞是向推動「開放和改革」的前領導人鄧小平致意,但是講道穿新鞋的比喻,充分顯示習急於宣傳自己的時代。

習近平可能不再擁有經濟政策的絕對發言權

在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習近平吹捧中國政治制度和治理的優越性,稱中國成功抗擊新冠疫情,並讓數百萬人擺脫貧困,這與西方的混亂局面形成強烈對比。

但是這一種邏輯很棘手,因為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結盟,堅決反對西方陣營,中國與西方的對抗,只會因為這種語言而變得更加激烈。

在中國國內,習近平可能不再擁有經濟政策的絕對發言權,這現象說明,中共傳統的集體領導體制雖然一度式微,但現在又捲土重來。

然而,習近平花費9年時間通過激烈的反腐運動打造的政治遺產,不會輕易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