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找習近平一起扛.....俄羅斯3周來持續要求中國提供軍事武器和援助

國際

多家媒體報導,俄國需要更多武器?據報導,自從俄軍2月24日入侵烏克蘭開始以來,俄羅斯3周來持續要求中國提供軍事裝備和援助。

美國《華盛頓郵報》和英國《金融時報》都在報導引用匿名美國官員上述爆料。

俄羅斯持續向中國索要軍事裝備

美國官員告訴英國《金融時報》,自發動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持續向中國索要軍事裝備。這位官員表示,俄羅斯要求中國提供軍事裝備,以支持俄軍入侵烏克蘭,這引發白宮擔憂北京可能會破壞西方國家幫助烏克蘭軍隊保衛國家的努力。

周日稍早,俄軍襲擊雅沃里夫(Yavoriv)的國際維和與安全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Peacekeeping and Security),此處有軍事靶場和訓練中心,造成35人死亡,134人受傷,被視為莫斯科對烏克蘭最西端的襲擊,此處距離波蘭僅約 35 公里,一天前莫斯科警告西方,俄國即將攻擊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和補給物資的運輸車隊。

俄國攻擊烏克蘭最西端,距離波蘭僅35公里

史上最大規模的武器運送通過波蘭進入烏克蘭西部,波蘭是美國及北約(NATO)或北約盟國援助烏克蘭軍備的要地,避免派兵或實施烏克蘭要求的禁飛區。

俄羅斯將侵略範圍擴大到靠近波蘭的目標,也增加俄軍侵略北約領土的風險,美國鄭重警告,這將被視為對北約的攻擊。

周日稍晚,美國安顧問蘇利文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向全國」節目採訪時表示:「如果(俄羅斯)軍隊攻擊北約領土,將導致援引第5條,我們將動用北約(NATO)的全部力量來回擊。」 北約第5條顯示,只要任何一個北約成員國成為武裝襲擊的受害者,所有其它成員國都將認為這是對所有成員國的襲擊。

俄國若攻擊任何一個成員國,北約將全力回擊

俄國官媒上周指出,波蘭成為西方軍事援助流入烏克蘭的供應中心,西方媒體一直大肆宣揚這一事實,而北約公開第一批交付到烏克蘭的物資後,變得更加謹慎,目前繼續交貨。僅在周六,就有至少7架北約盟國的軍用貨機降落波蘭南部的熱舒夫機場。

另外,首都基輔郊區俄烏軍隊繼續交火,俄軍綿延64公里的車隊距離首都10多公里,目前牛步前進,試圖包圍首都,同時,俄軍持續空襲黑海的Mykolaiv,至少造成9名平民喪生。

周日,蘇利文接受《CNN》訪問時,談到拜登政府內部越來越擔心俄羅斯會在衝突中尋求中國幫助,但是他沒有說明俄羅斯向中國提出哪些要求。

「我們也在密切關注中國在多大程度上向俄羅斯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援、物資或經濟支持,這是我們的擔憂,我們已和北京溝通,我們不會袖手旁觀,不會允許任何一個國家彌補俄羅斯因經濟制裁而造成的損失。」蘇利文強調。

蘇利文與楊潔篪3月14日會晤

同樣地,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官員也沒有說明俄羅斯要求提供什麼樣的武器,也沒有說明他們是否知道中國如何回應。

據《華郵》報導,這一消息發布之際,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3月14日前往羅馬會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這是俄烏開戰以來,中國與美國最高層級外交官員的會面,雙方就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也將討論到俄烏區勢和印太安全。

蘇利文在社交媒體上寫道,美國政府正在「直接、私下與北京溝通,只要中國幫助俄羅斯逃避西方盟國的經濟制裁,絕對會產生後果」。

「我們將確保中國或其他任何國家都無法彌補俄羅斯這些損失,關於這樣做的具體方式,我不打算公開所有細節,但我們會私下與中國溝通,正如我們已經做過,未來也會繼續做。」蘇利文周日在 NBC「與媒體見面」節目表示。

俄羅斯開始短缺某些類型的武器

據《路透》報導,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表示,「當前的當務之急是確保緊張局勢不會升級或失控。」

美國官員們表示,俄羅斯開始短缺某些類型的武器。

美國印太司令部前顧問塞耶斯對《華盛頓郵報》說:「如果北京提供任何形式的軍事援助.幫助莫斯科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將對美中政策的產生巨大的外溢效應。」

「屆時,美國將突然關閉與北京合協商的管道,更重要的是,這將推動華盛頓加快對中國的報復和脫鉤行動,並對目前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公司施加新的壓力。」塞耶斯警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