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內鬨》王文淵因秘書長「擅自決定」怒辭理事長 工總要讓蔡練生有尊嚴離職

產業動態

303大停電衝擊國內產業界,但事發不到兩個禮拜,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卻拋出震撼彈,宣布自(14日)起辭去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一職。從台塑企業系統發布新聞稿內容來看,主要的導火線是因不滿秘書長蔡練生違背指示,逕自對外發出新聞稿;但蔡練生則反駁,表示LINE對話的內容都有截圖,稱新聞稿王文淵看過、也討論過,顯然兩邊說法矛盾。

工總上午臨時理監事會,盼王文淵留任、讓蔡練生有尊嚴離開

據了解,王文淵在上周五(11日)已發函給工業總會,將於3月24日的理監事會中提案討論蔡練生解任案。為了此事,工總14日上午11點也召開了臨時理監事會,過半數理事及監事出席,這場會議是由監事會召集人、工信集團總裁潘俊榮所主持,據了解,這場會議的最終拍板將全力慰留王文淵、也慰留蔡練生繼續留任一段時間,後續將由潘俊榮進行協調與雙方進一步溝通。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在召開會議前先向《信傳媒》指出,王文淵若要請辭理事長,除了個人意願之外,也必須向理事會提出書面辭職書,這樣理監事會才能表決及處理,決定是否慰留還是准辭;又或是依據工會團體法規定,由工會發函到總會來,撤銷會員代表的資格,喪失會員就等於喪失理事長資格。

不過,工總監事會召集人潘俊榮在會議後對外表示,今日開會結果是希望王文淵留下來,但仍尊重王文淵最後的決定,另外,理監事會也希望給予蔡練生繼續留任一段時間,不要用解職的方式,讓他有尊嚴地離開工總。

秘書長假傳聖旨?王文淵不滿蔡練生以工總名義發稿批評停電

王文淵無預警宣布,辭去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一職,根據台塑集團發布的新聞稿內容指出,主要請辭的導火線是因3月3日全台大停電事故,工總發布新聞稿一事,由於王文淵認為,在尚未釐清停電原因之前不宜發佈新聞,但蔡練生仍違背理事長的指示,逕自在3月6日下午發出新聞稿。

工總在3月6日發出新聞稿指出,台灣爆發近年來最嚴重大停電,產業界初估損失恐達上百億,面對3日發生的嚴重停電事故以及去年5月兩次跳電,產業界認為這已非單一偶發事件,現行能源政策的調整已刻不容緩,到了需要嚴肅且誠實面對的時刻,將在6個月內提能源政策建言書。

但台塑的新聞稿指出,據了解,停電原因是現場人員未依照SOP操作,屬於管理問題,並非缺電所致,因此才要求蔡秘書長暫時不宜發布新聞,以免混淆社會大眾視聽,但蔡秘書長卻「假借王理事長」指示,對外發布新聞稿。

「蔡秘書長數次發生未經理事長同意,而擅自決定的情事。」台塑新聞稿撂下狠話指出,為了規範工總的決策程序,為此設立審閱、呈核的機制,凡重要案件皆須經兩位常務理事審閱,並呈理事長核准,才能對外發布或執行,但這次行為已違反規定,影響工總形象。由於無法節制工總秘書長執行業務,決定即日起辭去工總理事長一職。

蔡練生出身經濟部國貿體系,服務公職超過30年

據了解,蔡練生接任工總秘書長已有15年,在擔任工總秘書長之前都是在經濟部出任公職,一路從經濟部國貿局主任秘書、投審會執行秘書,2002年更出任智慧財產局長,服務公職超過30年。

工總理監事會的其中一位成員私下則替蔡練生抱屈,今日蔡秘書長也將與理事長的LINE對話也出示給理監事會,對話內容顯然新聞稿理事長有看過,但理事長都沒有明確指示要不要發出去(指對303大停電的新聞稿),況且內容也沒有批評政府什麼事情,「我覺得這沒有對錯,只是雙方認知上有問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