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接到電話以為詐騙集團 北市府「結婚送千萬」 柯文哲:大S也可以

現場直擊

台北市為鼓勵年輕人結婚,今年推出總獎金1000萬「千萬要結婚 結婚送千萬」抽獎活動,只要新人雙方設籍北市並完成登記,每對新人就有機會抽中5萬以上最高20萬現金;首波10位幸運新人已出爐。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白色情人節親自到現場頒發5萬元大红包給10位幸運新人。柯文哲表示,少子化已經是台灣國安問題,但不是年輕夫妻不生,更重要是年輕人不婚,所以要先鼓勵結婚,才有辦法解決生育率問題。

柯文哲認為要先鼓勵結婚,才有辦法解決生育率問題。(攝影/林聖凱)

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其中有對幸運抽中獎金的新人決定要把5萬元現金全數捐給烏克蘭救援單位;亦有另一對新人規劃4月的「世界地球日」推廣環保植樹活動,要把獎金當經費,讓愛持續傳下去。多數中獎者都提到,接到台北市政府的通知電話都以為是詐騙集團,想說怎麼可能有那麼好康的事情。

台北市民政局表示,台灣晚婚、晚生問題越來越嚴重,全國110年的結婚對數有11萬4606對,是50年以來最低數字,而台北市110年結婚1萬1313對,這幾年也是以每年減少1000對的速度下降;結婚對數減少,生育數也減少,出生人數就呈現下滑趨勢。

中獎新人開心領5萬元現金。(攝影/林聖凱)

活動記者會上主持人問柯文哲「最近藝人大S與相隔20年的韓團具俊曄將登記結婚,如果在台北市登記是否也可參加抽獎?」柯文哲想了想說,「好像也可以參加」;柯文哲今天除了頒發五萬元大紅包給首波1月份的幸運新人,現場也同步抽出2月份的10名幸運新人得主。

柯文哲受訪時也提到,他很憂心已經30歲的兒女還沒結婚。(攝影/林聖凱)

而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則在臉書PO文反嗆「執政8年北市人口蒸發近20萬,柯文哲靠結婚抽獎止血!根本緣木求魚,笑掉人家大牙!」指柯市府辦的抽獎活動治標不治本。民眾黨台北市黨部主委林國成受訪也回應,「好好的監督市政,好好的為台灣人民市民來發聲,不要在這裡小鼻子小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