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封城、吉林封省》確診大增波及蘋果供應鏈 富士康2廠區停產 數10家台商停工

產業動態

中國兩大一線城市深圳和上海封城,規定居民非必要不准離市,以應對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的疫情,導致富士康等蘋果供應商深圳廠被迫停產,另有數十家台商也宣布深圳廠停工。

深圳市政府周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從周一(3月14日)至3月20日期間,該市的公共交通停止運營,所有,非必要業務也暫停運營。

另外,由於中國13日新增本土確診1337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788例,合共2125例,當中有近半數(1026例)屬吉林省。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14日宣布,為減少跨省跨市流動帶來疫情外溢和傳播,從3月14日起,禁止本省(特別是長春、吉林兩地)人員跨省、跨市州流動。

深圳所有工業園區和住宅區採取封閉管理

深圳並且指示全市所有工業園區和住宅區採取封閉式管理,以及開始對全市1700多萬居民進行核酸檢測(PCR檢測)。

只有市場、藥店、醫療藥品等日常生活必需相關企業才能照常營業,餐館只能接受外賣。當地政府表示,除非必要,否則居民不應離開城市而,但是維持往來香港的出貨收貨。

深圳是華為、Oppo和TCL等主要科技公司的總部,也是台灣鴻海(富士康)的製造中心,為蘋果、谷歌和亞馬遜等客戶代工製造產品。半封城之際,全球供應鏈廠商仍在為晶片持續短缺以及烏克蘭戰爭,奮力維持正常營運。

富士康的龍華和觀瀾廠區周一起起暫停營運

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製造商富士康周一發表一份聲明表示,深圳的龍華和觀瀾廠區即日起暫停營運,實際復工時間待當地政府通知。它已經啟動替代生產計畫,由其他城市的工廠來支援生產。

深圳是富士康在中國的第二大製造中心,僅次於全球最大的iPhone生產中心河南鄭州,許多早期的工程雛型設計和研發工作都是在深圳廠區進行。

富士康旗下觸控面板子公司業成集團(GIS)公告,其深圳工廠也從周一開始停產,大客戶包括蘋果和三星GIS也將部分生產轉包給其他廠區。

台灣最大的印刷電路板(PCB)製造商欣興電子是蘋果、英特爾和英偉達的主要供應商,該公司表示,旗下深圳子公司從周一開始暫停生產,深圳子公司占欣興電子收入的比例不到3%。

欣興電子收盤下跌4.5%至225元

受到停工消息影響,欣興電子周一收盤下跌4.5%至225元;業成集團股價下跌0.9%收92.3元;鴻海股價下跌1%收102.5元;捷敏-KY跌0.5%收88.3元。

欣興電子告訴《日經亞洲評論》,其主要產品ABF載板並非在深圳工廠生產,因此,停產不會加劇全球ABF載板嚴重短缺的情況。

另一方面,中國人口最多的大城市上海市政府上周六規定居民,除非絕對必要,否則居民不要離開上海市,而任何進出城市的民眾都必須出示過去48小時內的PCR檢測結果。

據市政府稱,從本周一開始,上海與安徽、山東、江西等省份之間巴士將暫停營運,上海是中國最重要的半導體製造中心和金融中心。

周日,中國新增1800多例本土新冠病例

台灣電源管理晶片封裝和測試公司廠商捷敏公告,旗下上海工廠從周日至本周二期間停產,以符合當地政府的防疫措施規定。

周日,中國通報新增1800多例本土新冠病例,包括中國大型工業城市省份吉林省的 1400 多例,深圳新增60病例,上海新增64確診,香港每天通報新增3萬多人確診。

自2020 年大流行蔓延以來,中國採取世上最嚴格的清零防疫規定,來抗擊新冠病毒。上海和深圳宣布半封城之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剛在3月11日落幕,中國領導人設定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為5.5%,為幾十年來最低的增長目標,中國周日晚上北京冬季帕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