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友掏空案》29人遭起訴包括兩位會計師 18年前博達案後 勤業眾信再度惹議

金融

台北地檢署偵辦前生技股王康友-KY掏空案,查出前董事長黃文烈勾結主導掏空案的幕後黑手中國房產大亨王命亮,從台灣資本市場吸金詐騙201億餘元,宛如一場「龐氏騙局」,檢方今(14日)依違反證交法等罪除了將黃、王兩人請求從重量刑之外,也將當時負責查帳的勤業眾信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以及涉嫌哄抬股價的立委吳怡玎父親吳光訓、股市炒手鄭光育、康友的繼任董座陳民郎等29人皆被依法起訴。

(更多新聞/KY股爆雷1》「二把手」陷弊案?近一半KY公司財報皆由勤業衆信會計師把關

王命亮、黃文烈被求處重刑,吳光訓、陳民郎等人也皆被起訴

根據檢方的說法,認為王命亮、黃文烈以類似老鼠會的「龐氏騙局」手法,引誘大批投資人投資,從2014年至2020年止一共在台灣資本市場詐得台幣201億6742餘萬元,事後更潛逃海外,嚴重破壞金融秩序、惡性重大,具體求處重刑。另外2名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則罔顧康友財務報告不實,破壞會計師專業,也請法院處適當之刑。

檢調查出,王命亮、黃文烈主導中國奔馬實業、協力集團,得知大陸國營企業華源集旗下六安華源製藥有龐大土地,於是在2008年吃下六安華源,先將六安華源先包裝成台資企業,再於境外設立康友製藥,持有六安華源股權。

檢方指出,之後王、黃2人因奔馬實業、協力集團急需資金,未經康友董事會決議,在2019年9月以擔保廈門奔馬實業借款債務為由,將六華安源機器設備向大陸贛州銀行廈門分行抵押借貸7億元,但未在2019年第4季康友財報揭露,而負責簽證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明知康友財報不實卻予以簽核。直到被害人組成自救會重整公司,近來派人赴中國取得康友子公司六安華源帳冊,才驚覺六安華源這10年來幾乎都處於虧損狀態。

另外,檢調也查出,康友-KY在台上市後,王命亮為了操縱康友製藥股價,找來股市炒手鄭光育等人合力炒作康友股票,利用證券人頭帳戶調派炒股資金,以相對成交等手法拉抬康友股價,從2018年9月至10月間,短短1個多月就將股價從300多元炒至538元高點,榮登生技股后寶座。

背後涉嫌炒股的「集團」,被起訴的被告還包括立委吳怡玎的父親吳光訓、三洋維士比家族陳玉蓮、陳和順堂姊弟以及股市炒手鄭光育、康友繼任董事長陳民郎等人。

(更多新聞/康友KY扯出假財報 勤業眾信會計師恐捲入刑事責任 黃天牧說重話了..

2004年博達案之後,勤業眾信再度惹議

讓受害投資人氣憤的是,原本應該作為資本市場守門員的會計師,這次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也捲入康友案, 2020年金管會針對負責替康友—KY查帳的會計師施景彬及江明南兩名會計師祭出停業2年的懲處後,兩人如今兩人皆被檢方起訴,這也是繼2004年發生博達案之後,再度有會計師遭到檢調起訴的大型案例。

諷刺的是,勤業眾信會計師這兩次事件都「榜上有名」。當年轟動全國的博達案,金管會在事發一個月後,對為博達電子簽證的四位會計師,包括勤業眾信的李振銘、王金山;安侯建業的蔡添源、游萬淵各被處以停業二年處分,4人不但被列為掏空案共犯,投保中心更將會計師事務所列為共同債務人。

另外,2007年的力霸掏空案的簽證會計師單思達、郝麗麗,則因涉案遭永久撤銷執照,也同樣被列為共同債務人。

此次施景彬、江明南遭起訴後,因財報不實而相對人附有民事賠償責任,尤其施景彬在會計師圈內幾乎無人不曉,2018年勤業眾信競選新任總裁時,施景彬還一點就當上了總裁大位,如今他捲入官司風波,恐怕也會因康友投資人的損害賠償請求,求償金額難以估計。

而兩位會計師所屬的勤業眾信也難逃,先前周刊就曾報導,為了防相關人脫產,投保中心已出面替小股東求償,獲法院裁定假扣押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2名會計師、康友高層共47億元,創下司法史上最高金額記錄。

號稱全台規模最大的會計事務所之一勤業眾信,在去年6月由柯志賢接下新任總裁職務,但如今康友詐騙案再掀波瀾,後續如何重拾形象?外界相當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