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重挫千點》百度大跌17%、阿里不給力 恆生指數摜破2萬點下探6年新低

金融市場

5家中企遭美列入下市名單,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上周五應聲重挫,加上俄烏戰爭下,因為中俄關係密切,升高中企遭美國加緊監管的風險,促使香港上市的中國科技股周一繼續湧現恐慌賣壓。

其中中國搜尋引擎百度集團股價周一(14日)重挫17.79%、收在108.1港元,創下回港掛牌後最低價,另外包括京東、美團、阿里、騰訊、小米等在美國、香港兩邊掛牌的中概股,跌幅也都在3.5%已上,表現持續不給力。

恆生指數下探6年低點

恆生科技指數14日盤中一度狂跌超過9%,收盤下挫4.3%,創下2020年7月該指數推出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並創下歷史新低,拖累香港股市和中國股市當天雙雙重挫。

中國股市如上證指數收盤下挫2.6%至3,223.53點,為7個交易日以來第6天收黑,下探17個月新低,今年來下挫11.3%。滬深300指數下跌3.1%。

科技股雲集的深圳創業板指數收報2570,挫95點或3.56%,今年來大跌21%。由於市場看壞對中國資產的展望,人民幣兌美元也跌至一個月來最低水準。

港股恆生指數更慘,收盤慘跌1022.13點或4.97%,摜破2萬點收19,531.66點,創下逾68個月(近6年)新低,今年來下挫16.1%。

中概股金龍指數2天累計狂瀉20%

追踪中國公司ADR股價表現的中概股金龍指數上周四大跌10%,周五又大跌10.2%創200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2天累計暴跌逾20%,創下22年史上最大2天跌幅。

該指數包含90多檔中大型中概股,阿里巴巴和百度等大型股上周五大跌6%,電動汽車公司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重挫逾9%,

周日,美國媒體報導,俄羅斯要求中國提供軍事援助,以支援俄軍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交易員擔心,普丁對北京求援,可能引起西方國家強力反制、甚至制裁中國企業。

中概股經過數月的中國監管打擊承受著巨大壓力之後,現在可能捲入烏克蘭戰爭的風暴,還面臨下市風險。

SEC上周首次點名5家中企面臨下市風險

美國證管會(SEC)上周首次點名5家中企因拒絕交出中國帳冊給美國審計,面臨下市的風險。此外,當前中國新冠疫情嚴峻,科技中心深圳市封城也給中概股業績前景蒙上陰影。

中國證監會周四發表聲明,表示願意與美國監管機關合作,按照國際慣例進行會計審查,中國證監會補充說,他們尊重加強會計師事務所監管的措施,但反對將證券監管政治化。

「現階段,我們仍然認為中國科技股非常疲弱,該公司正在避開中國ADR,現在很難評估風險狀況。」Power Pacific 投資管理公司的投資長李軍表示。

恆生科技指數和那斯達克金龍指數都從歷史高峰暴跌逾 60%。周一,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股票重挫10.9%收80.9港元,今年來大跌約3成,騰訊控股大跌9.8%,今年來大跌29.7%。

恆生科技股指數從歷史高峰崩跌逾60%。

那斯達克中概股市值2天共蒸發1,824億美元

另從市值來看,在美上市中概股共有271檔,總計市值最近兩個交易日共蒸發約1,824億美元,中概股總市值跌落1兆美元,剩下9,724億美元,而恆生科技指數成分股從去年2月高峰以來市值累計蒸發約2兆美元。

彭博情報策略分析師Marvin Chen表示,「儘管財報可能引起股價出現一些波動,但我們認為短期內不會出現重大利多。中國科技股的評級若想要被上修,我們需要看到監管基調從鷹派轉變為鴿派,而最近結束的全國人大會議上沒有傳遞放寬監管的訊息。」

港股崩跌,中國交易員仍繼續逢低搶進港股,但事實證明內地買盤不足以支撐股價,自2月22日到3月11日的13個交易日期間,中資每一天都通過港股通淨買入港股。

中資連續13天買超港股,也無力回天

中國科技股崩跌,令看好中國後市的投資人和分析師感到困惑,由於策略師預期中國人民銀行放寬政策,今年來加碼中國科技股。

高盛策略師僅略微下修中國股市的樂觀情緒,下調MSCI 中國指數的估值預期。

「因為企業穩固的增長預期/目標、寬鬆政策、估值/情緒低迷以及投資人持股低,我們繼續增持中國股票,但是全球整體經濟環境的變化,以及地緣政治風險更高,我們將MSCI中國指數預估本益比從14.5倍調降至12倍。」高盛Kinger Lau為首的分析師周一發布報告稱。

目前,MSCI中國指數本益比已從2021年2月的高峰腰斬逾一半,其未來12 個月本益比的預估數字僅為9倍,位於歷史低檔區,5年平均水準為12.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