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利空接踵而來 「抗震股」航空、觀光產業有望緩步回溫

投資理財

國際股市在歷經2019~2021連續三年大多頭後,2022年開始遭遇回檔修正的逆風。

原因除了累積漲幅已大,進場意願下降外,通膨壓力遽升,導致國際各大央行被迫放棄貨幣寬鬆政策,改採升息的緊縮政策,俄烏戰爭則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戰爭除了帶來擦槍走火的不確性外,俄烏兩國皆是原物料大國,受戰爭影響,原物料產出明顯減少,價格大幅彈升,通膨壓力更是火上加油,各國貨幣政策不得不轉為緊縮,對股市更為不利。

(更多新聞/財富必修課》台股類股表現差異大 這5大族群有望成為第一季主流

台股今年以來跌幅居國際股市中前段,相對抗跌

受俄烏戰爭拖累,3月初迄上週五(3/11)為止,國際股市跌多漲少,僅葡萄牙、印尼、新加坡、澳洲等少數股市維持漲勢,多數股市下跌,其中又以美股集體走弱最為嚴重。

台股(加權指數)上市電子類股表現不佳,但傳產與金融類股勉力撐盤,加權指數僅小跌2.2%,表現居國際股市前段。通膨預期走揚,聯準會鷹派抬頭,國際股市自年初即開始走弱,不少股市開年已連跌三個月,這是過往極少見的狀況。

國際股市年初迄今僅巴西、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少數股市逆勢小漲,其餘股市全數下挫,和台股高度相關的費城半導體與NASDAQ兩大指數年初迄今各下跌17.9%與20.3%,為國際股市中最弱勢市場,亦對台股造成強大的壓力。台股2022年前兩月皆收跌,3月延續跌勢,前三月累計跌幅5.2%,漲跌幅排名仍居國際股市中前段,為相對抗跌的市場。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一直呈現不穩定的狀態,目前全球單月因染疫而病故的人數約20~25萬人,遠低於2021年高峰期之35~40萬人,顯見公衛政策已逐漸收效。

然而,單月新增染疫人數仍在高峰期,2022年1月全球共計9020萬人染疫,創歷史新高。2月雖降至6千萬人染疫,人數仍是歷史次高。3月疫情仍嚴疫,以現有數據初估3月染疫人數可能與2月相近,甚至超過2月,顯見疫情仍未降至穩定。值得留意的是中國、香港等地區疫情急速惡化,是否影響製造業供應鏈,為後續關注焦點。

(更多新聞/財富必修課》台股將呈現先回後漲 2022年底前有機會上看2萬點

外在不確定性仍高,反彈空間不易評估

就技術面而言,台股受美國與台灣科技股同步走跌拖累,目前仍無力站回年線之上,而傳產與金融指數早已站上半年線甚至季線,強弱度差異明顯。乖離方面,經過本波急跌後,加權指數月線負乖離一度擴大至3%以上,出現跌深反彈契機。近幾日加權指數如預期自低檔反彈,但外在不確定性仍高,反彈空間不易評估。

評價方面,目前台股本益比跌落至近十年均值之下,已有低估現象,若本益比重新回到十年均值附近,加權指數至少可以回升至一萬九千點之上。

產業方面,國際疫情仍在高峰,加上俄烏戰爭、升息等利空接踵而來,目前尚無國際科技大廠下修營運展望與財測,但相關負面因素一天不除,對需求面之衝擊須緊密追蹤。

地緣政治影響,傳產上游原料急漲未必是好事

首先觀察電子上游半導體產業,疫情加速數位轉型,帶動居家辦公之半導體需求,5G、HPC新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同時帶動相關晶片需求成長。另外,地緣政治影響下,半導體供應鏈不確定性推升客戶庫存水準,客戶也不斷加強拉貨力道,國內上晶圓代工季營收符合市場預期,其中聯電二月營收續創歷史新高,顯見上游電子產業仍健康。

市場高度關注的PCB產業二月營收表現亦符合市場預期。ABF載板業者受惠產業供需缺口擴大,月營收表現亮眼,而美系手機龍頭供應鏈業者則受惠新品推出,月營收亦有優於預期的好表現。

載板客戶於自去年第四季開始進行庫存調整,經過近兩季的消化後,預期今年第二季拉貨動能將顯著回升。全年ABF載板供需缺口將進一步擴大,報價上漲有望優化產品組合,進而提升ABF載板業者獲利。

傳產方面,目前供應鏈受疫情與俄烏戰爭影響,呈現賣方市場,鋼鐵、塑膠、航運等產業景氣持續熱絡。在操作上,首要觀察上游之報價趨勢,若維持緩漲格局,下游接受度較高,則漲勢可延續更久,對產業較為有利;但若上游原料急漲,下游買盤縮手,反而陷入雙輸的窘境。

此外,由於國內疫情明顯緩和,預計將逐步解除防疫限制,內需產業有望逐漸復甦。航空客運與觀光產業是疫情下最大的受害者,目前國內外觀光已逐漸開放,相關受害族群有望緩步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