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擔憂中俄結盟 彭博:華府警告歐洲 俄羅斯跟中國索要武裝無人機

國際

俄軍入侵烏克蘭邁入第20天,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周一在與中國最高級別外交官楊潔篪的7小時會談時表達對中國與俄羅斯可能結盟表達擔憂。

周末多家媒體報導稱,俄羅斯要求中國提供軍事裝備和額外經濟援助以應對制裁,但俄羅斯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否認向北京求援,國防部不排除全面控制大城市的可能性。

俄國2月底就跟中國索要武裝無人機

周二《彭博》再爆猛料,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警告歐洲盟國,俄羅斯2月下旬開始入侵烏克蘭時,已向中國索要武裝無人機。

據匿名的知情人士稱,這一請求令拜登政府官員震驚,他們趕緊阻止中國(俄羅斯最強大的外交夥伴)在俄軍侵烏戰爭中向普丁提供援助。

蘇利文仍按照原訂時程3月14日在羅馬會見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中國代表團成員當天抵達羅馬的卡瓦列里華爾道夫酒店,蘇利文與中國高級別外交官楊潔篪會面。

美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在華府對記者說,「我只是要重申,我們目前確實對中國與俄羅斯結盟深感擔憂,國安顧問蘇利文對這些擔憂、某些行動的潛在影響和後果直言不諱。」

蘇利文和楊潔篪也曾經在去年10月會面,主要是為了下個月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虛擬峰會奠定基礎。

華府對中國與俄羅斯結盟深感擔憂

對於14日美中的羅馬會談,白宮發表聲明稱,「蘇利文列舉一連串美中關係問題,並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進行大量討論,他們還強調美中保持開放溝通管道的重要性。」

北京避免公開譴責莫斯科行動為入侵烏克蘭,目的在保護中俄之間友誼。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華盛頓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會密切關注中國或其他國家是否向俄羅斯提供支持。 「我們已經非常清楚地與北京溝通,我們不會袖手旁觀。我們不會允許任何國家彌補俄羅斯的損失。」

在沒有明確否認媒體報導的情況下,中國對於俄羅斯向中國求援的報導感到憤怒,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一表示,近期,美方惡意散佈針對中國的虛假訊息。

中國呼籲不要火上澆油

「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作用。當前當務之急是各方保持克制,不要火上澆油,努力外交解決,不要讓事態進一步升級。」趙立堅指出。

然而,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官員告訴北約盟國和幾個亞洲國家,中國暗示願意提供軍事和經濟援助給俄國,暗中支持俄軍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另一位美國官員說,這是真實的,很重要,而且真的很令人擔憂。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該信息是通過外交電報發送並由情報官員親自傳遞的,電報還指出,中國將否認這些計劃。

這位美國官員說,他會披露俄羅斯的要求和中國的回應,是美國官員刻意應對虛假信息戰略的做法,美方在透露情報問題上比平時更加開放。

美國官員:中國暗示願意提供軍事和經濟援助給俄國

這位官員說,情報官透露的外交電報顯示,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的意願相對含糊,但情報官員將在面對面的簡報會上分享更多細節。

在與楊潔篪會談之前,蘇利文警告,如果中國幫助俄羅斯逃避西方制裁,中國將面臨後果,並有報導稱俄羅斯要求中國提供軍事裝備。

俄羅斯否認這些報導,稱俄國擁有足夠的軍事資源,來實現在烏克蘭所有目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這些報導是虛假信息。

蘇利文周日表示,華盛頓正在密切關注中國向俄羅斯提供經濟或物質支持的程度。「我們正在私下直接與北京溝通,大規模規避制裁或支持俄羅斯迴避制裁,肯定會產生後果。我們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繼續下去,不允許被制裁的俄羅斯從世界任何國家、任何地方獲得補給線。」

中俄聯合聲明:「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

最近幾週,美國和其他國家官員向中國表明,選擇與俄羅斯在一起,可能對中國的貿易流動、新科技發展造成打擊,也可能使中國遭受二級制裁。

俄軍侵略烏克蘭之前幾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2月4日會面,發表聯合聲明稱「中俄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呼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年1月的說法:「中俄戰略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中國是俄羅斯的主要貿易夥伴,拒絕將莫斯科侵略烏克蘭的行動稱為入侵。

上周,中國習近平呼籲在烏克蘭問題上各方應採取「最大限度克制」, 並對西方制裁俄羅斯,可能連帶影響全球經濟表示擔憂。

歐盟周一晚間宣布,27個國家組成的歐盟集團批准第四輪制裁俄羅斯的措施,以懲罰莫斯科入侵烏克蘭。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法國發表一份聲明表示,歐盟批准一系列制裁措施,瞄準參與侵略烏克蘭行動的俄國公民和組織。

自2月24日戰爭爆發以來,歐盟對普丁、俄羅斯金融體系和寡頭富翁採取嚴厲措施。上周,歐盟同意對160名俄國公民實施進一步制裁,並對海上導航和無線電通信技術的出口施加新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