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賴香伶、謝立功搶市長初選提名 桃園大火讓他們撿到槍

政治

冬末春初天氣轉好,近來卻是祝融頻繁,桃園兩週內發生多起工業區火警,喚起外界對桃園市消防安全的關注。民眾黨昨、今連續2日召開記者會,兩位桃園市長初選參選人謝立功、賴香伶前後率議員參選人砲打桃園市政府,隨著黨內初選即將結束,進入白熱化的階段。

倉儲多密閉式設計,救援難度高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15)日在民眾黨中壢黨部召開記者會,抨擊桃園公安出現警報,並呼籲市政府盡速盤點33處工業區廠區設施,檢討消防管理制度。賴香伶指出,桃園為我國重要工業科技大鎮,全台前五百大製造業中,超過三分之一在此設廠,包括傳統產業、高科技產業等。而工業區倉儲通常為難以救援的密閉式設計,工業區火警又增添化學火災的救援難度,讓消防員救災是難上加難。

昨賴香伶在院會質詢時指出,消防隊第一時間所取得的圖資相當不足,應要求建管單位立即提供危險物品配置圖、化學物種及存量等。內政部長徐國勇也應允,表示會立即要求消防署建置整個常所的圖資和權責管理。

北區技術小組「鞭長莫及」要求南桃園加設

依據《消防法》第13條,一定人數以上的場所、單位皆須配備防火管理人,進行消防演練、滅火準備、物資盤點。《消防法施行細則》第13條中則規定達一定人數之企業須建立自衛消防編組,設滅火班、救難班等。賴香伶表示,去年底統計市府管轄消防防護計畫共5532家,她要求每半年至少須舉辦一次的滅火通報及避難訓練,當地消防機關更應監督、落實。

賴香伶進一步指出,北區技術小組僅設置在台北、宜蘭、桃園、新竹四個,其中桃園設在龜山區坪頂消防分隊,離本次發生火警的中壢、觀音、楊梅區,車程近1小時。「對桃園來講是鞭長莫及。」她向徐國勇提出建議,希望在南桃園也能設立災害處理隊,並針對全桃園33家工業區擬定救災路線,方能以最快的速度抵達現場。

桃園市議員參選人黃成峻批評,今年1、2月桃園市共發生130件火警,但市政府卻未立即處理,反而到3月才進行事後的總體檢。黃成峻提醒,總體檢的執行進度應告訴市民,以讓市民生活安心,而市政府也應密集注意火災濃煙造成空氣品質下降問題。

搶桃園選票,謝立功早一日痛斥鄭文燦無心市政

民眾黨近來正如火如荼舉辦桃園市長初選,預計本月中旬將公布出線人選。同樣是初選參選人的秘書長謝立功則在昨(14)日搶先一步召開記者會,痛批桃園市長鄭文燦連三日陪同總統蔡英文出席活動,無心市政,「到底是市民安全重要、還是自己的政治前途重要?」

謝立功指出,連續發生大火的主因在於救災能量不足、盤點清查不足,以及跨局處的協調不足。他認為消防人員人手嚴重缺乏,不同單位之間須組合救災,加上工時長、休息少,導致消防量能嚴重不足。他呼籲市長應整合盤點清查能量、協助跨局處的協調,合作緊密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逢大火肆虐、塑膠味重,羅智強千里路上發聲

近來桃園工業區接連竄出惡火,也讓有意參選桃園市長大位的在野黨趁機開砲。除了民眾黨2位初選參選人以外,被視為國民黨潛在候選人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這幾日正好在桃園進行「千里苦行」,在蘆竹碰上美福倉儲火災,每一口呼吸都是煙燻過的塑膠臭味,附近居民也反映因此無法入眠。羅智強表示,希望鄭文燦「加油」打造「工安桃園」,還給桃園一個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另一位可能代表國民黨出戰桃園市長的立委魯明哲則表示,相關單位應正視倉儲、物流的安全問題,考慮進行全面安檢,否則僅在事後聲稱要嚴厲開罰也是無濟於事。

無獨有偶,不僅桃園竄出烈火,近日各地都紛紛傳出祝融災情。3月先是桃園佳鎂科技、輕合金工廠、美福倉儲先後起火,14日新竹新桃電廠、雲林宇榮高爾夫公司、楊梅家樂福物流中心、台北市大同大學也發生火警,今早台南宏遠紡織、桃園幼獅工業區機油分裝廠也傳出火災消息,幸而並未造成嚴重傷亡。

對於在野黨的抨擊,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詹賀舜表示,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第一時間就投入救災搶救,毫無遲延。鄭文燦市長也在第一時間掌握情況進行各項指揮調度,並且多次到火災現場,不需把鄭市長其他公務及產業行程,抹黑為疏於指揮。

詹賀舜強調,市長同時要求市府環保局做好空氣污染及水污的監測,火災事故鑑定由消防局負責,陸續完成中,並提醒消防局最後清理火場仍要按SOP進行,要保持最高的安全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