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員工闖主播台高舉反戰標語:「他們在騙你!俄國人反對戰爭」

國際

俄國入侵烏克蘭第20天,造成逾350萬難民流離失所,數千平民傷亡,引起全球同情烏克蘭人民悲慘的遭遇,而且侵略者俄軍遭遇烏軍的頑強抵抗,被殲滅一萬多人,俄國經濟恐衰退75%,進口物價飛漲數倍,促使許多俄國人冒著被關的危險,也要上街遊行或以其他形式表達反戰、反獨裁者普丁的心聲。

「他們在這裡騙你!俄國人反對戰爭」

綜合媒體報導,俄國國營第一頻道(Pervyi Kanal,Channel One)的新聞編輯奧夫夏尼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周一晚間就直接闖入電視台新聞主播台,高舉反戰標語。

標語上面寫著「停止戰爭!不要相信宣傳!他們在這裡騙你!俄羅斯人反對戰爭。」

「停止戰爭,不要戰爭。」當新聞主播繼續朗讀提詞器內容時,觀眾可以聽到奧夫夏尼科娃大喊大叫說。在頻道切換到不同的報導將她從屏幕上刪除之前,觀眾可以看到和聽到奧夫夏尼科娃幾秒鐘的時間,她在晚間新聞節目Vremya上做出舉牌動作後被警方逮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周二上傳Telegram 的視訊當中,讚揚她勇敢的行為,並親自感謝她,他還表示,對所有「不怕打壓和說出俄烏戰爭真相」的俄羅斯人表示「感謝」。

澤倫斯基籲俄國人民必須戰鬥,不要讓俄國變成大號的北韓

澤倫斯基對那些不怕打壓的俄國人說:「只要你的國家還沒有完全與世界隔絕變成一個大號的北韓,你們就必須戰鬥,你不能失去機會。」

第一頻道是蘇聯解體後在俄羅斯聯邦播出的第一個國營電視台,在全球有超過2.5億觀眾;國營電視台是數百萬俄羅斯人收看新聞的重要來源,藉此關注克里姆林宮侵略烏克蘭的路線。

普丁在俄羅斯境內宣傳,俄軍被迫在烏克蘭採取行動,使烏國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以保護說俄語的人民免遭種族滅絕,但是烏克蘭和全世界都譴責這是普丁入侵民主國家的天大謊言,「全世界第二大軍事強國俄羅斯怎麼可能感受到烏克蘭軍事威脅?」

女編輯可能被關15年

在她勇敢表達反戰聲音之前,她在家裡預先錄製了一視頻訊影片說:「她父親是烏克蘭人,母親是俄羅斯人。烏克蘭現在發生的事情是犯罪,俄羅斯是侵略者,這次侵略的責任在於一個人:弗拉基米爾·普丁。」

她說,現在全世界已經遠離我們,未來10 代的後代也不會洗去這場自相殘殺戰爭的恥辱。

她鼓勵俄國人上街示威遊行,但俄國當局強力掃蕩反戰示威活動。監測抗議活動並向被拘留者提供法律援助的組織OVD-Info估計,至少有14,911俄國 人被捕。

未來10代也不會洗去這場自相殘殺戰爭的恥辱

然而,現在奧夫夏尼科娃可能被判入獄長達15年,因為根據3月4日實施的法規,俄國民眾公開採取行動抹黑俄軍,被視為非法行為。

法規還禁止民眾傳播假新聞或故意散佈有關戰爭的虛假信息,違規者最高判刑15年。

她委託的律師德米特里·扎赫瓦托夫(Dmitry Zakhvatov)告訴媒體,儘管有媒體報導稱她被關押在莫斯科奧斯坦金諾警察局,但他無法找到當事人。

被監禁的反對派領導人納瓦爾尼的發言人亞米許在推特上寫道「哇,那個女生很酷。」她發布這一段視訊,瀏覽量迅速超過260 萬。

3月15日為止,俄烏戰爭邁入第20天,烏克蘭估計,有超過1萬2千名俄羅斯軍人在衝突中喪生。克里姆林宮估計,這個數字僅在500人左右。澤倫斯基還表示,俄軍被擊落的直升機將近100架,並失去數百輛坦克,數千輛其它軍車和設備,但是各家媒體無法獨立核實雙方的說法。

往日俄國同志群起反戰反普丁

因為俄烏兩國許多人民互有親屬關係,俄軍卻不顧親情,入侵烏克蘭,形同兄弟相殘,使得烏克蘭多個大城市被狂轟濫炸,平民被殘殺,基礎設施損失至少千億美元,俄軍和普丁被全世界唾棄。

所以,近期已有俄羅斯首任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女兒和孫女、英超豪門切爾西俄國老闆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愛女、國防部長女婿、普丁多年好友國家技術集團(RosTech)執行長兒子等名人高喊反戰,加入許多民眾和藝術家的行列。

《莫斯科時報」報導,近日葉爾欽女兒塔蒂亞娜(Tatiana Yumashev)臉書的大頭貼換成全黑,在照片說明處寫著「反對戰爭」。

葉爾欽的19歲孫女瑪麗亞(Maria Yumasheva)3月初也在IG發布烏克蘭國旗照片,附註「不要戰爭」,並加上一個心碎的表情符號。

瑪麗亞的雙親是房地產開發商尤馬謝夫(Valentin Yumashev)和葉爾欽的女兒塔蒂亞娜,根據了解,尤馬謝夫是幫助前KGB祕密警察普丁上位的幕後大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