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印度影集《名譽遊戲》:當慾望凌駕於親情之上…

影視娛樂

(讀者投書-作者為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林玫玲。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印度影集《名譽遊戲》,由被封為「長青舞后」的印度女演員瑪都麗‧荻西特(Madhuri Dixit)領銜主演。此劇以當紅女星安娜米卡‧阿南德(Anamika Anand)失蹤為始,運用今昔交錯的敘述手法,揭露其不為人知的家庭生活與感情世界。

《名》劇採用懸疑劇一貫沉穩的冷色調及強烈的明暗對比,女主那襲繡著金色花紋的寶石紅衣衫凸顯所欲揭櫫之主題。寶石紅衣衫,一方面揭示明星如太陽般耀眼,另一方面影射演藝圈紙醉金迷的誘惑。它帶領觀眾一窺巨星的秘辛,探討星二代、潛規則、家庭暴力等問題。

安娜米卡失蹤了!

寶萊塢天后安娜米卡擁有無數粉絲,在演藝圈屹立不搖30年。世人眼中的安娜米卡,婚姻幸福,家庭美滿,但就在頒獎典禮結束、回到家後,離奇失蹤。

第一時間,這起失蹤案被視為綁架案。問案過程中,蕭芭(Shobha)警官察覺安娜米卡這家人的行徑很奇怪,好像早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現在和過去交錯的敘事方式,讓觀眾得知他們與安娜米卡多少有過衝突。因為有衝突,每個人都可能是綁架安娜米卡的人。

然而,很快地,這起案件被認為是謀殺案。頭號嫌疑犯是安娜米卡的丈夫尼基爾(Nikhil)。當年,來自中產階級家庭的尼基爾,幸運娶到當紅女星安娜米卡。名聲不對等,ㄧ直是尼基爾的心結。儘管已貴為製作人,仍被以為是靠妻子賺錢。而且,他深知安娜米卡從未愛過他。

曼尼許(Manish)的出現,加深他的不安,讓他和安娜米卡的關係急劇惡化。曼尼許的首部電影,是跟安娜米卡合作。當時的曼尼許默默無名,由於跟大明星拍電影,聲譽鵲起。兩人曾有一段情,只是使君有婦,不得不分開。20年後,為了挽救電影,尼基爾找上曼尼許,安娜米卡和曼尼許再度合體。現在的曼尼許,是個黃金單身漢。曼尼許跟安娜米卡舊情復燃,讓尼基爾心生不滿。安娜米卡夜不歸營,讓他憤而施暴。

多年來,尼基爾活在安娜米卡的陰影下,又受到岳母卡列妮(Kalyani)的控制。他和安娜米卡的婚姻不過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當年,為了結束女兒跟曼尼許的婚外情,卡列妮強迫安娜米卡跟尼基爾結婚。連艾維(Avi),都是安娜米卡和曼尼許的私生子。真相大白之際,尼基爾瞥見艾維跟男同學薩馬(Samar)擁吻,恨得想置他於死地,甚至想殺了安娜米卡。

 星二代的吶喊──做自己、被看見 

安娜米卡和尼基爾有兩個孩子:艾維、艾瑪拉(Amara)。尼基爾總是指責艾維大學輟業又不工作,希望他能繼承家業,但偏偏艾維想到紐約學音樂。相較於艾瑪拉,艾維顯得內斂含蓄。他討厭被關注、被議論,想去一個可以做自己的地方。他曾經自殺、嗑藥、到紅燈區尋歡。之所以自殺、嗑藥,是為了逃避自己的同志身分。到紅燈區尋歡,只為了探索自己是否還能愛女人?他害怕秘密ㄧ旦被揭穿,世人將以異樣眼光看待他和他的家人。

劇中的艾瑪拉,性格複雜。她總像隻溫馴的小貓依偎在母親身邊,或委婉、或傷心地訴說心事。她想證明即使沒有母親,也能成為演員。在薩琳(Zarine)試鏡成功而她失敗一事,可以看到她對演員生涯的嚮往與無力。當薩琳開心地說試鏡成功時,艾瑪拉崩潰地大喊:「太不公平了!我跟妳一樣好,大家卻永遠只看外表和態度。我才是那個最有資格的人,因為我是安娜米卡‧阿南德的女兒。只要我想,我媽馬上就能安排導演、製作人,我隨時都能出道。」(第5集)艾瑪拉愛著母親,但母親的美貌與才華卻是她望塵莫及。卡列妮總說她胖得像個大南瓜,故,艾瑪拉對安娜米卡既羨慕又嫉妒。安娜米卡是她的母親,也是她的敵人。最終回,終於見到那個為了成為萬眾矚目的明星而不惜吞噬母親的艾瑪拉。

星二代的言行常被放大檢視,只因為父母是天上閃閃發亮的大明星。然而,人們眼中的大明星在他們心裡,不過是有血有肉的家人。艾維說過,曼尼許的女兒塔比莎(Tabitha)也說過。那些無法承受父母光環的星二代,往往以墮落來表達抗議。幸運的是,劇中的星二代都朝自己的夢想前進。艾維跟薩馬同赴紐約,塔比莎成為時裝設計師,艾瑪拉終於站上夢寐以求的舞台。

 永不西沉之太陽──安娜米卡的渴望 

安娜米卡失蹤的消息一出來,跟她有關的詞彙瞬間變成熱搜。儘管穩居一線,但新人輩出讓她感到威脅。為了挽救砸下天價的電影,決定邀請當年的螢幕情侶曼尼許合作。然而,兩位超級巨星的年紀被網友視為一場大災難。 

尼基爾知道唯有商業大片,才能大賣。當安娜米卡看到同時上映的另一部電影海報,頓時明白她跟曼尼許的文藝片注定失敗。為了不讓票房慘敗,她必須挽救頹勢,更重要的是,維護自己搖搖欲墜的地位,因此,她策畫了一場戲。她成功地教訓那會施暴的丈夫;她用失蹤讓群眾瘋狂追捧,進而逆轉她和曼尼許主演的電影票房。

在演藝圈歷練數十年的安娜米卡,早就不是那個一心想要讀書的少女,更不是那個對所有人言聽計從的女人。曼尼許再次出現,曾讓她有放下一切、跟他到倫敦的念頭,但最後,還是選擇留在孟買,當她的寶萊塢巨星。看著曼尼許跟她主演的電影,安娜米卡熱淚盈眶;得知他自殺的消息,傷心不已。在精心設計的這場戲裡,或許她早已預知曼尼許的命運。她深愛曼尼許,但更恨當初他的遠離。安娜米卡的人生似乎都在失去中。少女時期的安娜米卡到底失去什麼,才能成為電影女主角?當紅之際,她失去真愛,賺的錢被母親和丈夫奪走。當艾瑪拉無情地將她關在廢棄的工廠裡,她失去唯一的女兒。這樣的失落,讓她體會到母親所言:「我們家的女人『一年有13個月的飢荒』,就在你覺得悲慘終於要結束的時候,一年又多了一個月。」(第6集)

安娜米卡曾說名氣很危險、轉瞬即逝,但還是決定成為永不西沉的太陽。

孩子,妳知道世界的遊戲規則嗎?

在安娜米卡自導自演的失蹤計,艾瑪拉是她的眼線,給她通風報信。當艾瑪拉得知她要將兇手嫁禍給馬達夫(Madhav),決定反撲。對安娜米卡而言,馬達夫是恐怖粉絲,因為他是孤兒,即使嫁禍給他,也沒有人會想念他。但對艾瑪拉來說,馬達夫陪伴她走過孤寂的歲月。

當她說出自己愛著馬達夫,安娜米卡打了她一巴掌,生氣地說:「妳只是個小孩子,妳了解這世界的遊戲規則嗎?」這句話,正是當初卡列妮對安娜米卡說的話。當年安娜米卡ㄧ心想要搭上公車逃離卡列妮,卻被她抓回來。卡列妮用力地賞她一巴掌,說:「妳只是個小孩子,知道這世界的遊戲規則嗎?」

從16歲開始,安娜米卡賺的錢都交給母親,藉以改善家裡的生活。等到家裡生活改善了,母親卻開始賭博。卡列妮總把她當作下金蛋的鵝,總把賭博說成是打發時間。她理直氣壯地以為安娜米卡能有今天,全是她的功勞。不管做什麼事,都說是為安娜米卡好。現在,安娜米卡為了自己的聲譽,嫁禍馬達夫,犧牲艾瑪拉的愛情,就像當年卡列妮逼她嫁給尼基爾ㄧ樣。安娜米卡,儼然成為另一個卡列妮。

當安娜米卡說不管她做什麼,都是為了艾瑪拉時,艾瑪拉一針見血地戳破她的謊言。艾瑪拉說:「妳做這些是為了妳自己,是為了保住妳的名氣,妳的聲望,妳的名字──安娜米卡‧阿南德。」(第8集)此刻,艾瑪拉決定讓她永遠消失。不管安娜米卡怎麼呼喊:「這一切都是為了妳!不要丟下我!」她只能強忍淚水,往離開母親的方向前進。

故事尚未結束……

第1季結束在安娜米卡拿起鐵鎚,奮力敲打被艾瑪拉關上的鐵門。

尼基爾在《哈斯拉特》首映會,宣布:「安娜米卡這輩子最愛的,就是她的孩子。為了紀念安娜米卡,我將翻拍安娜米卡的知名大片《姬特》,女主角當然是我們美麗的女兒艾瑪拉。」(第8集)掌聲熱烈響起。艾瑪拉微笑地站起來,跟艾維擁抱,然後走到台上跟父親親吻。

艾瑪拉終於成為鎂光燈的焦點,即使是安娜米卡,也不能妨礙她的野心。下一幕是安娜米卡坐在暗無天日的工廠裡。然而,在此,劇情有了反轉。安娜米卡拿起鐵鎚,眼神堅定地敲打著鐵門。ㄧ幕是艾瑪拉微笑地對觀眾揮手,另ㄧ幕是安娜米卡屏氣凝神敲打門。兩幕不停地轉換,造成既緊張又懸疑的氛圍。第1季艾瑪拉贏了,成為她想成為的人,然而,安娜米卡跟她的戰爭才要開始。

安娜米卡說她的童年不太正常,16歲的她曾哭著說:「我想念書,不想做那些下流的事,不想唱歌跳舞。」(第7集)到底她曾經歷什麼事?那個打扮得像洋娃娃、被母親帶到名製作人家裡的安娜米卡,像極獻給演藝圈大老的美麗祭品。

寶萊塢老藝人即使不拍電影,也能過著豪奢生活,是否正如一位男警官所言:「拍電影只是幌子,真正的金源來自非法管道。」(第3集)劇中不乏毒品情節,如艾維嗑藥、曼尼許吸毒、PK的夜店有毒品交易。

安娜米卡的化妝師比利(Billy),究竟被誰殺害?當艾維得知生父是曼尼許,他跟卡列妮、尼基爾的關係又將如何變化?

筆者相信第2季,將一一解開謎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