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白衣下的惡夢 長期護病比失衡、過勞加班讓護理師把命都賠上

醫療政策

(讀者投書-作者為台北聯醫護理師楊雅期。本文不代表《信傳媒》立場。)

《玫瑰》

妳是不可碰觸

一碰就扎到心痛

妳是不可碰觸

一碰就雙掌流血

嫣紅的血

炙熱的心

忐忑不安的脈動

是海洛英的迷陷

只要想像

就已中毒

妳是不可直視

一看就張不開眼睛

妳是不可直視

一看就看不見別人

暈眩的腦

多巴胺被阻在傳輸線上

思念是一根

帶著毒刺的繩子

染著春天顏色

有人說台灣護理師顏值最高,正妹最多。但更多人說護理師是D班(白班)沒錢,E班(小夜班)沒朋友,N班(大夜班)沒健康。事實上護理工作是一種沉重又繁忙又燒肝的工作,護理工作遠遠沒有想像的浪漫。尤其在疫情之下,護理工作更是外人難以想像的艱辛,不只自己提心吊膽,更害怕自己會是確診的那一位,還得被社會歧視,浪漫的玫瑰,只是夢裡顏色。

白衣下的惡夢:把命賠上的照護者

春夢是每個輕狂少年所愛追逐,但很可惜,踏入此門不回首,無需宣之於口,對案寫的全是生死老病殘弱。整病歷、做Order(指示)、做Vital signs(生命徵象) 、寫紀錄。巡房、發藥、subcutaneous injection(皮下注射)都是日常逃不掉工作。有些病人沒有看護,需要護理師total care(全責護理),更是家常便飯。因此護理人員過勞死時有所聞。

例如2017年11月26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出護理師心肌梗塞猝死,台灣護理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1日指出,該名護理師上班加實習連續13天,懷疑是過勞致死。對此,北醫附醫2日表示,護理師排班完全符合7休1規定。

2021年12月31日聯合新聞網,網路上出現一則匿名貼文指出,「誰家醫院護理師一個月內在工作中昏倒送急診,一死一轉院,甚至醫院下達封口令」。經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調查,這家醫院有3名護理師出現狀況,共是兩死一轉院。原本救人的護理師,結果連自己的命都搭在工作上。妳還能幻想什麼春夢?那根本是無止盡的身體與精神摧折。醫院完全沒有責任,法律永遠站在壓迫底層的那一邊。

求不得佛前茶,只留三寸土種二月花,白衣底下的生命,只落得令人鼻酸的殘紅萎泥。

失衡的護病比例,促使病人死亡率提高

台灣護理師和病人比例失衡,早已不是新聞。撐不下的早走了,有更好前途的早走了,慶幸得到好的另一半,也早走了。

那些昨天的事

不過就是天上幾朵白雲

風從那個有妳的方向吹過來

我不經意的掉了幾顆眼淚

也許都是海砂惹的禍

否則怎麼會有鹹味

按下999,一堆醫生忙著擠到病房,但一陣手忙腳亂之後,病房的阿嬤還是走了。阿嬤到院的時候,只有29公斤,瘦得真是可以。直想這樣瘦骨,怎堪撐得一身病痛。但阿嬤很乖,任我們怎麼折騰,都不會喊痛。阿嬤的飲食胃口很不好,又有糖尿病,前幾天血氧一直掉,心跳也不正常,可是再怎麼努力,我們還是抵不過死神。在這場生命拔河中,我們是失敗一方,雖說看慣生死,但眼角還是不爭氣濕潤了。

也許,如果我們有更多心力,每個生命都得到妥善照顧,死亡率是不是可以低些?!

根據2018護病比正式入法後,違反的醫療院所將依《醫療法》第12條,開罰1萬至5萬元,未改善者最重可停業處分。但衛福部日前公告草案,仍遭醫護團體質疑,這樣的標準「有改跟沒改都一樣」。衛生福利部護理健康照護技正陳青梅表示,護理師照顧的病人人數,和病人死亡率息息相關。美國一項研究指出,若以護病比1:4為基準,護理人員每多照顧一名病人,病人住院30天的死亡風險將增加7%,多照顧2名則增加14%,以此類推。

白色之夢僅是幻想,需適度休閒調劑身心

每一名護理師,從取得證照到臨床實戰,從卡關菜鳥,被學姐罵,看不懂order ,不懂輕重緩急,交班時中英交雜的交班,白天上班,晚上翻書的煎熬,然後告訴自己挺得過來,回首都是一條慢長的路。疲憊的身體和精神上煎熬,只希望自己趕快能上手,其他都是神話。

也曾渴望,上班時能有人可以慰藉,送來補充血糖的咖啡和蛋糕。

但事實上,這些多數只是幻想。護理師工作超載,休假還得被要求上各種課程。更別說,有時工作一忙,D班跟E班一起下班,有時E班跟N班ㄧ起下班是稀鬆平常的事。其實一般護理師工作累了,休假只想放空,放縱自己,誰能有那麼多閒情逸致?

雅香淡溢的咖啡廳

    期待是一顆徬徨的心

       最是焦躁難安

愛情就像慧星泛著

    白色流光  蕩漾著~

       水波隕落在有你的地方

由於社會面接觸不廣,如果在解放身心場合,遇到某些騙術高手,下場自是悽慘。從社會結構而言,護理師也是政策下的被壓迫者。這點,有興趣的朋友只要看看美國護理師的相關制度就可以知道,不需要多做贅言。

護理是照顧人的工作,但護理師也是人,需要適度休閒調劑自己身心。但在台灣,護理人員所遭受的是身心壓榨,甚至以身殉職。這種畸形極限壓迫環境得不到改變,台灣病人權益也只能讓人堪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