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市場中的投機者和避險者 你傾向哪一種交易策略?

期貨

期貨交易人可分為投機者和避險者兩大類,二者都可能逆市而行,但出於截然不同的動機。

金融市場的參與者非常的多元,其動機也大不相同,同一個資產標的,也有人看多、有人看空,但有兩種交易動機的人永遠存在,避險者(Hedger)和投機者(Speculators),即便二者都可能逆市而行,但出於截然不同的動機。

期貨是資本市場中風險管理的重要工具及手段,當投機者試圖從價格的波動當中追求最大利潤的時候,避險者卻是為了規避價格變動所帶來的風險,避險者在某些財經書籍內也被稱為對沖者。

避險和投機是兩種不同的交易策略,避險者試圖通過和部位相反方向的操作來消除與資產價格相關的波動性,投機者則試圖從價格變化、波動中獲利,並且更容易受到市場波動的影響,因此,避險者被視為風險趨避者,投機者被視為風險愛好者。

避險者風險趨避,投機者追逐波動中獲利

避險的思維是進行一個動作產生一種影響,以抵消另一種影響,這是一種風險中和策略的邏輯思維。

例如一家專門生產鋼板的公司有一筆6個月後到期的大訂單,該訂單使用了大量的鐵礦砂,公司擔心鐵礦砂市場的波動,並認為近期鐵礦砂可能大幅上漲,為了保護自己免受這種不確定性的影響,該公司可以購買6個月的鐵礦砂期貨合約。 這樣,如果鐵礦砂價格上漲 10%,期貨合約的上漲將抵銷掉成本的增加。

這樣的過程並不罕見,2021年4月到7月,鋼鐵價格不斷翻揚,當時國內鋼鐵產業的公司預期美國等主要經濟體大國將持續採低利率政策,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航運受阻,使得鋼價等原物料價格將持續走揚,於是,各大公司都去搶購鋼鐵,「因為越慢買到的鋼就會越貴」,反之,早就囤好大量鋼鐵存貨的公司,單單帳上認列漲價的獲利,就足以讓公司股價大漲了。

企業常買進原物料時,也放空遠期價格來避險

許多的鋼鐵公司也心知肚明,鋼價不會永遠走高下去,因此也賣出和鐵礦砂有關的期貨,來為自己手上的鋼鐵存貨價格做出避險,萬一鋼價走到一個頂峰後開始走軟,對庫存的鋼鐵存貨價格認列不利,但至少空方期貨是獲利的。

由此可知,避險者可根據公司經營的業務類型,它可能針對某些營業活動進行避險,以減少利潤的不確定性,並保護自己免受任何下方風險。

避險、對沖可以視為對你的商品部位買了一張保險,對沖交易風險意味著戰略性地使用金融工具或市場策略來抵消任何不利價格變動的風險,交易者通過另一項交易來對沖一項商品,或者在同一投資中採取相反的行動,比如買一個賣權、更高價放空他們擁有的股票,以防價格下跌。

分散式投資組合避險,仍無法規避系統性風險

避險者的策略是「採相反的方向」,去中和掉風險,這和所謂的分散化、多角化投資分散風險的觀念不盡相同,雖然限制了下方風險,其實也限制了上方的利潤。

以對沖方式的避險和分散式投資避險邏輯不同,許多專業投資機構採分散式投資,以形成投資組合的方式來降低風險,例如一檔基金裡面可能同時有半導體股、金融類股和傳統產業如航運類股等等,當通貨膨脹嚴重,油價上漲,不利於航運類股的時候,金融類股卻因抗通膨特性而被看多,兩種類股彼此抵消風險。

但是多角化、分散式的投資組合是無法規避系統性風險,例如2008年美國次貸風暴引起全球股市大跌、日本的阪神大地震、台灣的921大地震等等,即便投資組合內的類股彼此間相關係數再怎麼低,還是會暴露在系統性風險之下。

投機者追逐波動,但是冒著極大的風險

相較於避險者規避波動,投機者則追逐波動,從中找尋獲利機會,投機者根據其對市場走向的猜測進行交易,例如,如果認定某檔股票價格過高,他們可能會放空該股票期貨或對其進行融券等方式,並等待其股價下跌,此時再將其買回以獲利,在期貨、個股期貨市場中這個動作被稱為平倉。

投機者容易受到市場下方和上方風險的影響,因此,投機者可能冒著極大的風險,但當他們贏了,就能贏大錢,不像避險者,風險趨避的目標多半是保護某個部位而不是追求極大利潤。

在金融市場交易,你的策略又是傾向哪一種?你是避險者還是投機者?你適合採取哪一種策略?這些問題,不只是開期貨戶頭的時候,營業員必須了解的項目,交易人本身對交易的動機、目的也應該自我充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