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吃泡麵省錢?財政部長蘇建榮:米酒不會漲 泡麵還在觀察中

物價

近期國內物價高漲,俄烏戰爭影響,油價更是漲不停,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16)日邀請財政部長蘇建榮及國營事業高層列席業務報告備詢,多位立委都很關心物價問題,提到台酒是否調整物價,台酒董事長丁彥哲表示,台酒是國營企業,有穩定物價的責任,暫時不會調旗下的商品,米酒確定沒有調漲,泡麵還在觀察,短期內不會調漲。

台酒董事長丁彥哲到立法院備詢,強調米酒不會漲價,而泡麵短期間不會調漲。(攝影/林聖凱)

財政部調降油氣類貨物稅、黃小玉營業稅還有關稅等方式,讓進口的牛肉、大宗物資及油料成本下降,目的是要減低廠商成本防止漲價。蘇建榮指出,從成本面來看,除了降稅,運費調漲也是重要因素,但運費等成本不是財政部能管的,所以只能減緩上漲幅度。

蘇建榮也提到,如果廠商未將降稅利益反映在售價上,或是不合理漲價,行政院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和國稅局會去看廠商的成本結構,如果成本沒漲、售價卻上漲,會透過稽查小組做適當處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16)日邀請財政部長蘇建榮及國營事業高層列席業務報告備詢,其中也包含八大官股銀行董事長。(攝影/林聖凱)

另外提到國內外情勢,通膨壓力能否降低,蘇建榮認為,俄烏戰爭爆發,原物料及油品價格上漲,帶動一波通膨壓力,這是屬於輸入性的成本面通膨,後續仍要觀察。蘇建榮也強調,調降其他項目關稅涉及相關主管機關權責,須由主管機關點頭,如有需要,財政部都配合辦理,而4月底之後,相關穩定物價的降稅措施是否持續,則由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