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指數套利卻遇到阪神大地震 英國霸菱銀行倒閉事件回顧

期貨

1995年2月26日,有兩百多年歷史的霸菱銀行(Barings Bank)宣告破產倒閉,震驚全球金融界,起因竟然是一名在新加坡分公司的年輕王牌交易員尼克李森(Nick Leeson)在衍生性金融商品上操作失利,讓霸菱銀行一夕之間賠掉近14億美元,由於虧損過大已無力回天,在倫敦的總部經過嚴謹的會議討論之後,決定宣布破產。

霸菱銀行(Barings Bank),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銀行之一,於1762年在倫敦開業,創辦人為由來自德國的金融世家後代法蘭西斯·霸菱爵士,當時中國是清朝乾隆年間,霸菱銀行因從事國際貿易融資而致富,曾在英法戰爭中扮演英國政府重要的財政支持者角色,英國政府授予霸菱家族成員5個爵位。

霸菱銀行超過2百年歷史,在英國金融史占獨特地位

經歷了全球多次的金融危機,霸菱銀行始終屹立不搖,沒有人會想到,因為一個26歲交易員在期貨交易失敗而宣布破產,而且這位交易員之前在公司眼中還是一位明星交易員,曾替霸菱銀行賺了不少錢。

被美國《CNBC》新聞網稱為「最惡質(Rogue)的交易員」之一的尼克李森(Nick Leeson)讓老牌霸菱銀行瞬間背上近14億美元的債務,超過該銀行的資產和準備金,在沒有其他銀行願意接手的情況下,宣布破產。

事情起因於1995年1月17日發生阪神大地震,在地震之前,尼克李森是霸菱銀行的王牌交易員,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形容他是亞洲衍生性商品交易的神童(whiz kid of the Asian derivative markets),曾在1993年替霸菱銀行賺進1,200萬美元。

王牌交易員李森,曾替霸菱賺進1,200萬美元

地震前,李森是一個在新加坡、日本交易市場之間進行套利的交易員,1995年1月,日經225指數尚在19,000 點左右,李森的判斷指數可能會在19,000點上下盤整,因此,他賣出執行價格介於18,500到19,500點的「跨式組合策略」(Straddle),而且他是採「賣出跨式策略」(Short Straddle),意即,只要日經225指數在這個區間內盤整,這個組合將可以獲利。

「賣出跨式策略」(Short Straddle)其最大獲利即所收取之權利金,但有無限損失之機會,那麼,可能會在什麼情況下遭遇虧損?只要日經指數價格暴漲,或者暴跌,價格走勢快速偏向一邊時就有可能出現虧損,跌出了這個範圍,賣出策略將面臨無限大風險。

李森的「賣出跨式策略」不幸的遇上了1月17日的阪神大地震,按歷史資料當天一度大跌約5%,不知什麼原因,也許日經直接跳空跌破了李森的停損點,他並沒有進行停損。

日本阪神大地震,震出李森預期以外的風險

不過,17日開盤19,322點,日經最後收盤僅跌0.46%,還收了153點的長下影線,收在19,241點,也許就因為這樣,導致李森在後來的下跌行情中,始終相信日經能大幅的反彈,或者是一個強而有力的V型反彈,這樣,他的虧損反而能縮小,如果逢低買進,甚至,還能轉虧為盈,大幅獲利。

令人吃驚的行情在往後幾日,日經在1月23日一天之內日更暴跌1,054點,如果你是李森,將面臨「立刻手動買回合約認賠出場」、「去賭一把看看日經指數會不會V型反彈」的抉擇。

根據《血戰華爾街》「F.I.A.S.C.O. BLOOD IN WATER ON WALL STREET」一書作者描述,李森在1月26日放棄保守的策略,他選擇了後者,想在低點做多日經225指數,以只用幾百萬日圓的保證金,操作1億日圓的部位,去賭日經指數反彈。

李森決定加碼賭反彈,日經越跌越兇

從1月26日到2月中,日經指數不斷探底,李森則一再加碼多單,到多單總金額高達70億美元為止,這時,剛好霸菱銀行的內控出現了漏洞,還一度資助李森8.9億美元充當保證金,期間,在1月底2月初連續三天日經指數當天最高點反彈到接近18,900點,看似充滿希望,卻在2月16日跌回17,780點 左右。李森仍然繼續買進日經225 指數期貨,在2月17日持有的契約數高達20,076口的高峰。

《血戰華爾街》中寫道,不只是日經指數,李森還賭日本利率會上升,換句話說,這樣等於賭日本債券會下跌(利率和債券價格走勢相反),他的操作又一次立刻就賠錢,再次繼續加碼,走勢也繼續跟他作對。最後,李森在債券、日本政府債券期貨(JGB)空單上,一共押下220億美元。

2月23日,因為盤中一度大跌553點,觸及17553點,他的保證金已經賠光,被迫退出交易,他下了將近三百億美元的賭注,數字上「只賠」了十幾億美元,但是,已經足以讓霸菱銀行翻不了身,233年的老銀行宣布破產。

前後虧損近14億美元,霸菱銀行宣布倒閉

後來李森從新加坡企圖逃亡時,在德國被捕,入獄服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一篇報導中揭露,李森剛進德國的監獄服刑時後,與南斯拉夫的槍手、波利維亞的毒販、強姦犯關在一起,在洗澡的時候隨時擔心被其他囚犯突襲刺死,他一度想要自殺。

在李森之後,金融市場還出現了好幾個像他這樣的惡質交易員,例如法國興業銀行 Jerome Kerviel虧損了 64億美元,瑞銀UBS的  Kweku Adoboli 虧了18億美元,這些案例都向外界顯示,即使是資深的、職業的交易員,當把停損放到腦後,陷入危險的交易動作,其代價何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