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除匯率風險參與美股的方式大受歡迎 期交所的小道瓊及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成交量日益成長

期貨

參與美股漲跌或者避險,若交易人覺得海外期貨成本太高,還有期交所發行連動美股的商品。

美國股市交易時間橫跨台灣時間夜晚到隔天清晨,道瓊、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三大指數影響台股甚鉅,尤其台灣還有台積電、日月光等ADR在美股掛牌,因此美股動態往往成為台灣投資人參考的依據,也衍生出避險的需求。

一般而言,交易人透過複委託買海外熱門期貨,例如美國CBOT交易所的小道瓊期貨(YM),但是,臺灣期貨交易所的台小道瓊(UDF)和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UNF)也很受歡迎,近年成交量有逐漸放大的趨勢。

海外期貨資金門檻高,國內「台小道瓊」進入門檻低

小道瓊指數期貨(YM)是海外期貨熱門商品,是在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掛牌上市的股票指數型期貨商品,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為交易標的,簡稱「道瓊指數期貨」,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說的「小道瓊」、「道瓊期」、「小道」,其保證金約9千9百美元,跳動一點為5美元,是國內成交量很高的海外期貨。

但小道瓊指數期貨(YM)的保證金門檻大約為28萬元台幣,對許多小資族而言成本不低,而且還有匯率風險。

相較之下,由臺灣期貨交易所獲得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CME Group)取得指數授權,在2017年5月開始推出的「美國道瓊期貨」(UDF),俗稱「台小道瓊」,保證金門檻只要4萬6千元台幣(2022年1月),約為小道瓊指數期貨(YM)的保證金的7分之1而已,因此大受一般交易人歡迎。

美股連動期貨商品,交易時間涵蓋美股時間

「台小道瓊」契約價值是美國道瓊期貨指數乘上新台幣20元,跳動一點就是新台幣20元,漲跌幅為採前一一般交易時段每日結算價±7%、±13%、±20%三階段漲跌幅度限制。

「台小道瓊」交易時間分為兩盤,其早盤交易時間分為早上 8:45 ~ 下午 13:45分,和夜盤時段,即下午 15:00 ~ 隔日早上 5:00。比較特別的是,它的結算日不是在星期三,而是到期月份第三個星期五。

在結算價的計算上,「台小道瓊」最後結算價採標準普爾道瓊指數編製公司(SPDJI)計算之美國道瓊工業平均股價指數特別開盤價(Special Opening Quotation, SOQ),因此其結算價可能和收盤價存在差異。

採用台幣交易,免匯率風險又有租稅優勢

以台幣為交易單位的「台小道瓊」可免除匯率波動風險,還有,交易海外期貨的小道瓊指數期貨(YM)屬於海外所得,在台灣下單進出「台小道瓊」為國內所得,在稅率上有優勢。

由於台灣股市中超過一半成交量來自於電子股,尤其被股民稱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為台股市值第一大公司,對指數走向影響甚鉅,因此台股和美股中的科技股指數那斯達克的聯動性高,二者動態高度相關,因此臺灣期貨交易所發行的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UNF)指數,也非常受到交易人喜愛。

交易一口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UNF)指數的保證金為5萬元台幣(2022年1月),該指數1點為新台幣50元,契約到期交割月份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五個接續的季月新交割月份契約於到期月份契約最後交易日之次一營業日一般交易時段起開始交易。

交易時段也是分兩盤,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早盤為營業日上午8:45~下午1:45,夜盤則自下午3:00開始到次日上午5:00。但到期月份契約最後交易日僅交易至下午10:30,遇美國夏令日光節約期間(Daylight Saving Time),則為下午9:30。

美那斯達克指數,在台灣也有連動商品

最後交易日為到期月份第三個星期五,結算價採最後交易日那斯達克交易所(Nasdaq)計算之美國那斯達克100股價指數特別開盤價(Special Opening Quotation, SOQ)。

此外,2017年5月和「美國道瓊期貨」(UDF)一起上市的及美國標普 500 期貨(SPF)也是取得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CME Group)授權的指數商品,契約價值為美國標普500期貨指數乘上台幣200元,,最小升降單位為指數0.25點 (台幣50元)。

美國標普 500 期貨(SPF)交易時間也是分早盤上午 8:45~ 下午1:45分和夜盤下午 3:00~ 次日上午 5:00點,最後結算價採標準普爾道瓊指數編製公司(SPDJI)計算之美國道瓊工業平均股價指數特別開盤價(Special Opening Quotation, S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