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船過水無痕」 蔡壁如轟:扛責任的都是基層、顏色對了什麼都對

政治

2019年總統蔡英文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加勒比海,後續卻爆發高達十餘萬條走私菸品一案,華航資深副總羅雅美遭降職為董事長特助。事隔兩年半,昨(15)日傳出羅雅美將回鍋擔任資深副總,命令公布後立即生效,引發爭議。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批評,扛責任的都是基層員工,主事高層「顏色對了」反而步步高升,痛斥民進黨既傲慢又無恥。

與綠營關係深厚,羅雅美、邱彰信明降暗升

蔡英文2019年7月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及聖露西亞等4個加勒比海友邦,遭前立委黃國昌揭發,總統府侍衛官藉出訪名義走私上萬條香菸一案,走私菸品市值高達600萬元。

其中涉案人士包含總統府侍衛官、國安局特勤中心和華航高層等,多遭到刑事、行政起訴或緩起訴。其中,負責總統專機、「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專案事務的時任副總羅雅美,涉及私菸高達2萬條,卻被董事長謝世謙力保,最終「全身而退」僅受到公司內部處分,降為董事長特助。如今兩年半後,見「風頭已過」又回任副總經理,督導地勤服務處、空服處、法律保險處和資安暨個資管理處業務等。

華航內部動作迅速,昨日才宣布人事調動命令,今官網上羅雅美已重新掛上資深副總一職。(圖片來源/擷取自華航官網)

無獨有偶,除羅雅美以外,部分受處分的涉案人士似乎也悄悄升職,彷彿一切船過水無痕。承辦專案的時任空品處副總邱彰信,事發後被降為總經理室高級專員,現在則擔任總經理室特別助理,經手空品處、客運處和貨運處的案子,權責比以前範圍更大,因而遭外界評為「明降暗升」。

而羅雅美和邱彰信皆和綠營關係深厚。羅雅美出身學運世代,曾擔任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的機要秘書、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等職,蔡英文首次出訪時,見到她還親切喚了聲「小美」,羅雅美因而自華膳採購經理「四級跳」晉升資深副總,也是總經理的熱門人選。邱彰信則是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的胞弟,據傳他下令讓國安人員「不設限」購置香菸,才造成私菸案大爆發,一審遭判刑2年8月,不過他矢口否認違法行徑,目前仍在二審審理中。

多名幹部遭重判6至10年,羅雅美全身而退

除此之外,時任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也是事過境遷後升職的案例。張捷因私菸案遭記過降職,從中將降為陸軍司令部委員。近來調任國防大學副校長兼任戰院院長,引發爭議,也傳出他有望接任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指揮官。

該案當中多名國安高層、軍人遭判刑,部分受到緩起訴處分。其中涉及走私的總統府侍衛官吳宗憲一人購買近萬條,遭重判10年4月;協助走私的國安局少校張恆嘉重判10年2月,其餘協助人員包括總統府侍衛室駕駛班上士劉尊彰、張家維等人判刑6年至7年不等。華航幹部邱彰信、于堯、陳穎彥、黃川楨等人則遭判6月到2年不等。涉案人士中,僅有羅雅美全身而退。

王國材稱羅只是領隊,賴士葆:有關係就沒關係

對於羅雅美回鍋任資深副總的人事調動,華航表示人事安排以公司治理和經營管理為考量,相關主管派任均屬正常輪調。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6)日接受媒體聯訪回應,華航經評估後認為她並未涉入走私菸問題,只是領隊角色,故董事會通過恢復她原先資深副總的職位。

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痛斥「顏色對了什麼都對」。蔡壁如接受《信傳媒》採訪時指出,私菸案和大停電最終都歸責到基層員工身上,遭判刑6至10年不等,而主事的高層「顏色對了」不但沒事還一路高升,這種事只有在民進黨才會發生。蔡壁如批評,這種行為不僅對不起人民、更是民主之恥,民進黨以為會選舉就可以了嗎?「既傲慢又無恥!」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發文批評,總統府前警衛室主任陳敏華涉案卻晉升少將,司法單位還對其說謊行為給予緩起訴;時任華膳空廚董事長葉菊蘭聲稱不知情,繼續穩坐董事長大位;前總統陳水扁曾要求綜理總統府事務的時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下台負責,最終陳菊高升監察院長。「結論就是朝中有人,就是升官發財的保證,有關係就沒關係,什麼都好說,司法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