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文在寅對中承諾 南韓新總統尹錫悅將加速部署美國薩德飛彈系統

國際

打破即將卸任的文在寅總統對中國承諾的「三不政策」,南韓新當選總統尹錫悅矢言部署更多美國薩德飛彈系統,來反制中國和北韓的軍事威脅。

文在寅對中國承諾的「三不原則」包括不追加部署薩德系統、不加入美國的反導體系、不將韓美日合作發展為三方軍事同盟,卻被一些韓國人視為喪權辱國的條款。

《日經新聞》3月16日一篇報導指出,星州郡位於首爾以南276公里、開車幾個小時才能到達,當地居民自2017年起抗議南韓政府在他們的社區安裝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稱該系統未經他們的同意就部署,可能使農村地區成為北韓飛彈瞄準的目標。

星州郡居民反對部署薩德系統

2月下旬,總統大選競選活動達到白熱化,當地居民舉行示威遊行,並封鎖道路,以擾亂駐韓美軍在該地區改造建築物。

另一個反對美國製造的終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部署在南韓,即是北京。

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5年前反對首爾部署薩德系統,理由是薩德雷達可用於監測中國領土,這引發中國經濟報復,北京率先非官方抵制韓劇、韓星等韓流文化,導致訪問南韓的中國遊客數量急劇下降。

南韓採購和部署薩德,主要目的是防禦北韓不斷增長的飛彈庫,稱動機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由於平壤繼續開發能夠威脅南韓的武器,上周激烈廝殺的南韓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在野保守派「國民力量黨」的尹錫悅勝出,他多次承諾在南韓部署另一套薩德系統。

南韓採購和部署薩德,主要是防禦北韓不斷增長的飛彈庫

尹錫悅是一位沒有外交和國會議員問政經驗的政治素人,將於5月出任南韓總統,權力交接後一個關鍵風險是,尹正是否會與中國對抗。

以不到1個百分點的差距贏得大選後,尹錫悅標榜他的外交政策與左派的前任總統文在寅迥異,文在寅的首要任務是與北韓談判取得突破進展。

一旦坐上總統大位,尹錫悅也許會收斂一些,認為謹言慎行,才是最明智的做法。

首爾西江大學政治學教授金在春(音譯)接受《日經亞洲評論》訪問時表示,「我不認為尹錫悅會故意與中國對抗,因為他和外交政策團隊認識到,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對南韓來說,有多麼重要。」

民調:南韓民眾對美國抱有好感的比例高達57%

「在競選期間,負面攻擊是精明的政治操作伎倆,尹錫悅試圖營造一種印象:文在寅政府在與中國打交道時過於隨便、甚至屈從,因為文在寅需要借助中國力量,來實現南北韓的和解目標。」

民調顯示,越來越多韓國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時事雜誌 Sisain和民調機構Hankook Research去年一項調查發現,只有26%的受訪者對中國抱有好感,對美國抱有好感的比例高達57%。

對中國的負面看法在年輕人當中最為明顯,這族群是上周總統大選,候選人積極爭取的選民。在20多歲的年輕人當中,只有15%對中國有好感,而在60多歲及以上的人中,這一比例為31%。

該民調引用南韓的空氣污染問題,許多人認為這要蓋最中國的碳排放產業,他們也不滿北京在大流行初期對新冠病毒零號病人的不透明處理方式,這些問題都是韓國人越來越討厭中國的主因。

北京冬奧衍生的南韓反中情緒飆升

在南韓總統大選期間,北京冬奧衍生的南韓反中情緒更是飆升。2月7日,舉行短道速滑男子1000公尺準決賽,南韓選手黃大憲與李俊瑞原本分占小組第一及第二名,但裁判判定兩人犯規,取消兩人成績,最後由中國選手拿到金牌跟銀牌,這種比賽結果引爆南韓全民憤慨,稱裁判的裁決不公平,有利於中國,即使南韓提出申訴,但在官員審查爭議事件原委並維持初步裁決後駁回申訴。

尹錫悅上任總統後,還必須應對平壤咄咄逼人的好戰姿態。今年來,北韓多次試射短程飛彈、遠程新型洲際飛彈,射程越來越遠,技術也越來越先進。

平壤今年至少進行9次飛彈試射,南韓媒體周一(3月)預告,下一次可能試射洲際彈道飛彈。果然到了周二,南韓軍方表示,北韓發射一枚失效的飛彈。

平壤今年至少進行9次飛彈試射

文在寅政府在任的5年內,一直努力交涉,想要實現南韓與北韓永久和平相處的目標,但是平壤拒絕與首爾對話的提議。自2019 年初,北韓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第二次峰會,無疾而終以來,遭聯合國制裁的北韓依舊孤立。

尹錫悅不排斥與北韓談判,但不會採取過於軟弱的態度,並且表示他主要外交政策目標,是加強與首爾主要安全夥伴美國的聯盟。

首爾的韓國外國語大學政治學教授梅森.里奇評論,「尹錫悅能夠以相當低的成本立即促進美韓聯盟:通過外交辭令。華盛頓聯盟會很高興聽到首爾不再談論『兩韓戰爭結束』宣言,以及談論更多如何達成朝鮮無核化目標。」

除了對中國的觀感不斷惡化,南韓輿論也希望與美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但假設南韓與北京對峙惡化,有可能損害南韓最重要的貿易關係,到時候,可能出現2017首次部署薩德系統時北京抵制的狀況。

「尹錫悅與其團隊最初可能對中國採取非常堅定的立場,問題是,如果中國加大對南韓的經濟貿易壓力,首爾是否會繼續堅定立場?」里奇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