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立訊、歌爾進軍晶片封裝領域 從台廠手中搶奪AirPod訂單

產業動態

正當北京卯足勁,致力打造中國國內半導體廠商為成熟產業,蘋果公司最重要的兩家中國代工組裝廠商立訊精密和歌爾聲學傳來進軍晶片封裝領域的消息。

知情人士告訴《日經亞洲評論》,以低價搶奪大量訂單、擠掉台灣和美國對手之後,立訊精密正在為蘋果的AirPod耳機的晶片系統單封裝 (SiP)提供服務。

立訊為蘋果的AirPod提供晶片封裝服務

消息人士稱,歌爾聲學也關注晶片封裝業務,但是由於技術困難,目前為止在這方面搶到的晶片封裝訂單遠少於立訊精密。

蘋果看來,其供應鏈多出兩家晶片封裝廠商,可以讓這家加州科技巨頭有更多議價能力。在北京看來,讓中國本土公司向價值鏈上游移動,並且進入技術密集型的半導體領域,將有助於實現一個關鍵的政策目標:建立一個完全獨立的晶片產業,不受美國的打壓和其他地緣政治壓力的影響。

立訊精密和歌爾聲學在龐大的蘋果供應鏈當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他們率先響應生產基地多元化的號召,早在2019年就開始將 AirPod 生產轉移到越南北部,現在立訊精密也在北越建立晶片封裝廠,進一步支持蘋果在越南打造更完整的供應鏈。

立訊從環旭電子挖角晶片封裝技術工程師

立訊特別希望提高晶片技術,因為這家代工廠商計畫擴展到電動汽車等新領域。消息人士稱,為縮短SiP生產的學習曲線,該公司從全球最大晶片封測廠商台灣日月光集團旗下子公司環旭電子(USI)挖角晶片封裝技術工程師。

知情人士稱,立訊精密和歌爾生產的SiP模組品質不如環旭電子和美商Amkor等領頭羊業者。然而,中國業者的優勢在於,他們負責產品的最終組裝,使他們能夠提供比競爭對手更低成本的晶片封裝解決方案,可以幫助他們在未來獲得更多訂單。

晶片封裝是半導體製造的最後一道步驟,將單個晶片放在一個單獨的外殼或電子模組中,然後再安裝到印刷電路板上。

立訊精密的晶片封裝遠不如三星、英特爾和台積電等頂尖晶圓代工廠商的先進晶片封裝技術先進,但仍需要大量專業技術知識。

立訊擠下和碩,成為PS5第二大組裝商

目前,晶片封裝業成為爭奪更強大晶片的關鍵領域。

台灣日月光集團最近與英特爾、三星、台積電和高通共同成立一個聯盟,以建立晶片封裝的行業標準,協助更強大電子設備的開發。

與此同時,立訊精密和歌爾是中國最雄心勃勃的兩家科技公司。除了AirPods,立訊也是iPhone和Apple Watch的大型代工廠商,而歌爾聲學為Meta的VR耳機主要製造商,並擠下和碩,成為索尼PlayStation 5遊戲機的第二大組裝商。

立訊2021年淨利衰退2%,為史上首見

立訊2021年淨利衰退2%,為史上首見,但是去年營收大增6成,延續過去幾年收入快速增長的趨勢,原因是全球晶片短缺、物流成本和產品開發費用增加。

立訊的股東大會上周批准籌資135億元人民幣(21 億美元)的計劃,以擴張各方面的產能,該公司表示將投入9.5億元美元,用於拓展SiP業務和晶片封裝業務。

在旗下子公司計劃在深圳證交所IPO上市之前,歌爾已分拆旗下一個晶片部門。中國最大的智慧手機組裝商聞泰科技也在2019 年收購晶片製造商Nexperia 和英國最大晶圓代工廠商製造廠Newport Wafer Fab,藉以進軍半導體產業。

中國以舉國之力企圖建立自力更生的晶片供應鏈

「看到立訊和歌爾等中國公司加大半導體工廠的建設力度,並不奇怪,因為當前地緣政治局勢不穩定,中國科技供應商以舉國之力,企圖建立自力更生的晶片供應鏈,已成為全國運動。」台經院資深分析師邱世芳告訴《日經亞洲》。

邱世芳指出,全球晶片短缺狀況前所未見,也凸顯控制晶片貨源的重要性,晶片為電動汽車等下世代商品的必備材料。

「此外,鑑於電動汽車將比傳統燃料汽車使用更多晶片,加強晶片性能,將有利立訊擴大該公司在欣欣向榮電動汽車產業的影響力。」他說,最近立訊宣布將與中國奇瑞集團合作,為其他汽車製造商生產電動汽車。

環旭電子拒絕評論立訊精密挖走多少工程師。立訊精密和歌爾沒有回應《日經亞洲評論》的置評請求,蘋果也拒絕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