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台積電之前 英特爾將大舉投資歐洲6國 打造德國為歐洲最大晶圓廠區

半導體

英特爾將大手筆投資歐洲6個國家,初期斥資170億歐元,2023年將在德國馬德堡(Magdeburg)建造2座晶圓廠,之後將再建造6座晶圓廠,未來10年總投資金額約為950億歐元,馬德堡將成為歐洲和全球最大的超級晶圓廠區之一;英特爾還將投資愛爾蘭、義大利、法國、波蘭、西班牙。

英特爾創建「下一代歐洲晶片生態系統」

英特爾表示,其目標是創建「下一代歐洲晶片生態系統」,並協助解決持續困擾歐洲汽車製造商的全球半導體短缺問題。

「我們計劃將最先進的技術帶到歐洲,並協助歐盟創建下一代歐洲晶片生態系統。」基辛格周二凌晨發表一份聲明表示。

初期英特爾將在歐洲投資330億歐元的初始投資,其中170 億歐元用於德國建造2座晶圓廠,英特爾的支出將有助於滿足電腦、汽車、智慧手機和其他裝置對晶片激增的需求,而且從長遠來看,也可以減少歐洲對亞洲供應商的依賴。

初期將在德國馬格德堡建造2座晶圓廠

英特爾表示,初期將在德國馬格德堡市建造2座晶圓廠,直接創造7,000個建築工人機會、3,000個公司員工職位,以及間接創造數萬個供應商和合作夥伴的工作機會。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去年前往歐洲。消息人士稱,德國政府補貼、整體情勢穩定性和當地有熟練員工可用,都是促使基辛格選擇在德國建新廠的主因。

德國也有許多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汽車製造商,這些汽車製造商受到全球晶片短缺的嚴重打擊。

位於德東的馬德堡是薩安邦首府。它有Otto von Guericke 大學,在西南部的Eulenberg工業區內有大量空地,可以在此蓋英特爾新廠,最遲在2023年春季動工,而後將在2027年投產。

今年2月,歐盟委員會定出鼓勵廠商在歐盟製造晶片的計劃,並制定新法律,放寬政府補助晶圓廠的法規,允許公共和私人投資金額增加150億歐元。

馬格德堡新廠將在2027年投產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對英特爾最新的聲明表示歡迎,並指出歐盟的新《晶片法案》將使歐洲成為全球半導體生產的領導者。

不只投資德國,英特爾也將投資另外5個歐洲國家,包括擴大愛爾蘭正在建造的晶圓廠規模,在法國建立設計和研究中心,還有在義大利建造封裝和組裝基地。

其中,英特爾將在愛爾蘭晶圓廠加碼投資120億歐元,使該公司在愛爾蘭的總投資超過300億歐元,用於完成目前在基爾代爾Leixlip興建的Fab 34晶圓廠。

預計Fab 34晶圓廠完工後,產能將提高一倍,新廠建成後將僱用1,600名新人,使英特爾在愛爾蘭的直接僱員總數達到6,500人。根據估算,英特爾自1989 年首次在愛爾蘭設廠以來,在愛爾蘭的總投資額大增約1倍。

擴建愛爾蘭晶圓廠產能

另外,英特爾還跟義大利討論建造後端製程廠事宜,潛在投資達45億歐元,預計2025年至2027年之間開始運營。與此同時,義大利還跟意法半導體、MEMC、以色列高塔半導體(Tower Semiconductor)商談,希望這3家廠商投資微處理器技術的研發和創新技術的新工業應用領域。

在法國,英特爾計劃設立新的歐洲研究中心,創造1,000個新的高科技工作機會。該公司還將擴大在波蘭的實驗室規模,並計劃與西班牙的巴塞羅那超級計算中心建立聯合實驗室,用於先進計算。

義大利等一些歐盟國家政府提供巨大的激勵措施,試圖吸引英特爾在他們本國境內投資設廠或設立研發中心之後,英特爾選擇上述地點。

舉例來說,3月初義大利政府規畫2030年底以前總計將撥款40 億歐元(46 億美元),以吸引英特爾等半導體廠商來投資,促進國內晶片製造業發展。

工廠分散,英特爾可以從不同國家獲得更多補貼

而英特爾將工廠分佈在不同國家,有助該公司從不同國家獲得更多補貼。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早些時候告訴《路透》,在不同的地方建廠可以接觸到不同的勞動力市場,由各國提供個別更廣泛的支援生態系統,這意味說資本的集中度較低。

但是歐盟工業專員布雷頓告訴記者,英特爾必須分別與每一個歐洲國家進行談判,才有可能申請到設廠等各種補貼。

計畫5年後晶圓廠的產能提高一倍

英特爾計劃到2026 年將旗下晶圓廠產能提高一倍,並預計未來10年大幅提高旗下歐洲的晶片產能,希望2030年歐盟在全球晶片製造的占比升至20%,比目前占比提高一倍。

不過,任何一家新廠都至少需要建造幾年的時間才能正式投產,而且沒有人可以預料4年後晶片的需求變成甚麼樣子。

台積電今年來下跌8.1%,英特爾今年來下跌12.4%,費城半導體指數同期下跌15.4%,半導體設備商應用材料同期跌18.4%,主要是因投資人擔心如果通貨膨脹太嚴重或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引發全球經濟衰退,半導體廠商的銷售量未來有可能突然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