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呼籲「中俄不應綁在一起、北京應迅速切割普丁」 文章秒被消失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痛批俄羅斯總統普丁為「戰爭犯」,並再給烏克蘭8億美元物資和軍備,即使近幾天,俄軍更是無差別轟炸或槍殺手無寸鐵的平民、孕婦跟孩童,犯下人神共憤的罪行。

但是中國至今沒有對侵略烏克蘭的俄國表達嚴正的立場,連體制內學者都看不下去,疾呼中國不能和普丁綁在一起,需要迅速切割普丁。

16日,俄軍開槍打死在切爾尼戈夫排隊買麵包的平民,造成10人當下慘死街頭;東南大城馬立波(Mariupol)遭俄軍斷水斷電圍城多天,數百名平民躲進大劇院,建築物旁邊有寫著大大的俄文「孩童」,仍遭到俄軍惡意轟炸;俄軍還佔領馬立波最大醫院,挾持約500名病人和醫護人員為人質。

胡偉:中國現在就應該拋棄普丁

面對俄軍殘殺烏克蘭平民,遭嚴厲制裁的俄國失業人口飆升,物價飛漲,中國著名學者胡偉近日發文疾呼中國現在就應該拋棄普丁,北京需要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

胡偉為中國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美國前總統卡特創辦的非營利組織卡特中心設立的中美印象網站12日轉載胡偉的文章,標題為「俄烏戰爭的可能結果與中國的抉擇」。

體制內的他敢於跟習近平唱反調,說出一些反戰、反普丁的中共高層和中國老百姓真心話,成為各界討論焦點,但是到了16日,這篇文章已被刪除,「中美印象」中文網也遭禁已不得其門而入。

胡偉的建言代表反習派集結?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分析,即使這一篇文章不代表任何一方,只代表一位學者的觀點。然而,從胡偉的地位來看,他是可以進入北京中南海領導圈的學者,表明他背後有許多高層支持者。

就在中共最高級別外交官楊潔篪與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14日在羅馬舉行7小時馬拉松式會談之前,這篇文章翻轉中國對烏克蘭政策的文章被公開轉載,也絕非巧合。

3月14日,楊潔篪和蘇利文在義大利羅馬會談,楊潔篪告訴蘇利文,中國支持俄烏停火談判,但是美國不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理要求,中國官媒沒有報導楊潔篪是否回應這個問題。

即使俄國佔領烏克蘭,也不意味最後的勝利

胡偉文章預測一個戰爭結局,即使到最後俄羅斯設法佔領烏克蘭,並且建立傀儡政府,也不意味最後的勝利,從此俄羅斯將背上沉重包袱,不堪重負。

他預測西方的制裁和烏克蘭內部的叛亂不斷,將使普丁難以實現期望的目標;俄羅斯的國內經濟難以為繼,最終將受到拖累,預計幾年內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果然,普丁周三召開視訊會議時坦承,國在調整過程中面臨失業率上升和通脹上升,即使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從國際制裁的「經濟閃電戰」中倖存下來。

「新的現實要求我國經濟進行深刻的結構變革。而且,我不諱言,這種過程並不容易,將導致通膨和失業率暫時大幅上升。」普丁指出。

普丁坦承俄國飽嚐制裁苦果

由此可見,普丁的閃電戰失敗了。反對俄羅斯的國際聯盟比想像的要強大。在這種情況下,胡偉建議中國盡快結束與俄羅斯的勾結,轉向勝利的一方。

胡偉建議,中國中國不能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綁在一起,中國應該避免兩頭不討好,放棄保持中立,選擇世界主流的立場;儘可能實現戰略突圍,不能被西方進一步孤立。

他總結說,如果中國對於這場戰爭(可能演變為核戰)的結束發揮作用,北京與西方國家的緊張關係將會緩和,能夠擺脫孤立。

胡偉研判,俄烏戰爭將使得美國重新獲得西方世界的領導權,西方內部將更加團結,西方力量將得到明顯的增長,北約(NATO)將繼續擴大,美國在非西方世界的影響力也將提升。

俄烏戰爭將使得美國重新獲得西方世界的領導權

因此,胡偉提醒北京,如此歐洲將進一步與中國切割,日本成為反中急先鋒,南韓進一步倒向美國,其他國家將不得不選邊站併產生從眾效應,「台灣也將加入反中大合唱」,於是中國在既定框架下將更加孤立。

這篇文章落款的日期是3月5日,即中國全國人大會議的開幕日。這份標有「供中國最高決策層判斷和參考」的文件分發給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層。

當這篇文章送達中國領導人桌上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過10天。很明顯,俄羅斯希望通過閃電戰推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政府的行動已經失敗了。

胡偉說,因普丁閃電戰失敗,俄羅斯取勝希望渺茫,西方制裁達到空前的程度,俄國國內經濟和民生遭受嚴重影響,不排除俄羅斯政局發生政變的可能性。

不排除俄羅斯政局發生政變的可能性

胡偉指出,普丁若因內亂、政變或其他原因下台,俄羅斯將更不可能與西方對抗,俄羅斯的大國地位將終結。

這篇文章在中國網站存活一周的時間後,才被中國網管刪除。可以肯定地說,胡偉相信他們不會因為發布率直的分析而受到懲罰。

胡偉是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他還是上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的分析師。

這些經歷表明,他與上海的政治勢力有聯繫。他還是察哈爾研究所的成員,該研究所是河北省張家口市的獨立智庫。

胡偉是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在中國引起了很大爭議,證實先前的預測。支持者和反對者分為兩個不可調和的對立陣營。」胡偉說。

這一篇文章引起激烈反響。 一名黨內左派人士說,「這個人是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公務員,他公開揮舞親美、反俄的旗幟,那就是個大問題。」

另一個人評論,「表面上是他說是個人觀點。但從他的頭銜來看,他背後有高層領導人當靠山。」

中國的極左派「左派毛派」在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時代被迫保持低調。現在,他們都跳出來,在網路上群魔亂舞,為中俄夥伴關係更緊密、為普丁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