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立場轉強硬 改口稱俄「非法佔領」北方四島 支持澤倫斯基在日本國會線上演說

東北亞

日本東北周三(16日)當地晚間11點36分發生規模7.4的強震,宮城縣和福島縣都測到6的搖晃,造成東北新幹線列車出軌、4人死亡、逾百人受傷等災難。

到了今天(17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午拋出不亞於強震的震撼彈,他出席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時,對日俄有主權爭議的北方四島(俄國稱為南千島群島),改口稱是被俄羅斯「非法佔領」,這是2009年以來時隔13年首相恢復說出這樣重話。

澤倫斯基將在日本國會作線上演說

另外,岸田文雄17日上午也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表示,烏克蘭政府已向日方詢問是否能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日本國會發表線上演說,對此日本政府的立場是:雖然有技術方面的問題,但是希望在國會進行討論,並給予積極的回應。岸田表示,澤倫斯基正在尋求世界各地的合作,國際社會必須認真對待他的想法,採取強有力的措施。

這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歐洲議會、英國、加拿大、美國國會線上演說之後,第五個即將進行演講的國家,根據了解,除了日本,澤倫斯基也將在以色列國會進行線上演說。

日本對俄國的外交措辭發生明顯轉變

另外,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使日本對俄國的外交措辭發生明顯轉變,現在更想收復在二戰末期遭到俄羅斯強佔的北方四島。

首相岸田文雄政府恢復長期以來關注北方四島的基本原則,放棄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談判途徑,安倍試圖以微妙的措辭加快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談判,從外交途徑解決領土爭議。

因為日本與俄羅斯簽訂和平條約,東京盡量不使用「日本固有領土」與「非法占領」等敏感措辭,但是現在俄軍攻打烏克蘭的戰爭進入第25日,日俄不可能談判爭議領土,所以,岸田政府現在開始重新稱呼這些島嶼為「日本固有的領土」,這些島嶼一直被俄羅斯「非法佔領」。

日本政府恢復「固有領土」詞彙來形容北方四島

岸田周三在20 分鐘的會議上與安倍討論烏克蘭局勢,後來告訴記者,他從安倍那裡聽取有關外交和國家安全的建議。

日本政府原本使用「固有領土」的措辭,但是到了2018年,安倍政府開始稱呼北方四島為「日本擁有主權的島嶼」,並稱俄羅斯的佔領「沒有法律依據」,而不是「非法佔領」。

如今,岸田首相恢復以前詞彙,政府高官表示,措辭的變化應歸功於經濟產業省的官員,他們在不考慮外交一致性的情況下推進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