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來第一次!央行總裁楊金龍「勇敢」跟進美國升息一碼對抗通膨

總體經濟

因應近期俄烏戰爭導致全球能源等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揚,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大,台灣中央銀行17日召開今年第一次的理監事會,會議中拍板決定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緊跟著美國聯準會的升息腳步,終止了台灣利率連七凍,由於這次央行大舉升息一碼,也出乎市場預期。

香港、台灣央行跟進美國皆升息1碼,楊金龍:已達到升息三要件

美國聯準會(Fed)在美國時間3月16日宣布升息1碼,來到0.25%-0.5%區間,是2018年以來首次升息,並預計2022年底前將再升息6碼,最快將在5、6月可能開始縮減目前規模近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

緊接著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今(17)日也宣布上調基本利率1碼,緊跟聯準會步伐;直到17日傍晚,台灣央行也同步跟進升息一碼,這不僅是央行總裁楊金龍任內首度升息,同時也是央行睽違10年來首度升息。

 (更多新聞/買房抗通膨?央行楊金龍預告選擇性信用管制還沒結束 追高房價恐成受害者

央行總裁楊金龍對外表示,這次決定升息一碼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從去年8月開始通膨率(CPI)CPI已連續數月超過2%以上,且當前通膨率仍居高,並上修今年通膨率(CPI)預估值來到2.37%。

「布蘭特原油價格在去年12月的時候,國際三大預測機構平均預估每桶約73美元左右,但現在平均值都調高至108美元。」楊金龍指出,央行對於今年的通膨率預估到了第三季之後才會慢慢降下來。

另外,國內的工業及服務業也有復甦力道,尤其服務業如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從去年10月開始已呈正成長,顯示內需服務業穩步復甦,整體預測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4.05%。楊金龍指出,「如果沒有俄烏戰爭,我想我們會上修經濟成長率。」

楊金龍則透露,今日的理監事會中確實有理事認為應升息半碼就好,也有少數理事認為不應該升息,但絕大多數理事則支持調升一碼,經過會議討論之後,大家都接受了一碼的決定。

(更多新聞/長榮拋出減資六成是張國華「以戰逼和」招數? 大股東私心 直叫小股東以荷包流血相許

美國將啟動連續性升息,楊金龍認為美國情況跟台灣不同

由於美國聯準會在美國時間16日結束為期兩天的利率政策會議,一如外界預期宣布升息1碼,並暗示今年還要再升息6次,意味著啟動連續性升息,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有可能跟進嗎?

「美國的情況跟台灣不一樣。」楊金龍指出,美國是大的經濟體、偏向封閉性,大的經濟體理論上用利率工具就可以控制經濟成長;但台灣經濟體是小而開放,由於目前俄烏戰爭的衝突究竟是不是持續性、是不是露出和平曙光,現在皆未有明確的答案,台灣必須隨時滾動調整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