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電扶梯事故》議員質疑北市府挪用基金導致設備逾期 北捷說話了

政治

新埔捷運站11日發生電扶梯事故,晚間10點半一座上行電扶梯無預警下滑後停機,導致30人慘摔受傷,其中1人腳踝扭傷送醫。台北市議員李建昌、簡舒培指控,該電扶梯早已超過使用年限,北市府卻拒絕北捷申請重置基金汰換,引發外界譁然。

今(17)日北捷總經理黃清信、北市府捷運局長張澤雄親上火線澄清,北捷近3年來皆未申請運用重置基金汰換電扶梯,而是使用自有資金進行維護。另外北市府早已將借用的重置基金返還,並非如外界臆測遭到挪用。

議員質疑電扶梯超過使用年限,北捷澄清可用40年

新埔捷運站11日發生電扶梯意外,畫面流出後引發震撼。台北市議員李建昌、簡舒培指控,電扶梯使用年限為16年,板橋捷運層梯系統卻有62台已超過5年,意即至今已使用21年。李建昌提到,2019年北捷曾申請重置基金以更換高運量電扶梯,卻遭重置基金審議委員會拒絕。

對此,北捷強烈否認電扶梯「逾期」問題。北捷總經理黃清信指出,16年是電扶梯的最低使用年限,僅代表折舊價值歸零的期限,但根據國外案例通常可使用30至40年。黃清信強調,平時善加維護便能讓設備維持良好狀態,北捷SOP規劃以20年為週期進行一次大翻修,第二個壽年開始會依據保養狀況,評估過後進行汰換。

重置基金申請遭拒?北捷:根本沒有申請電扶梯項目

至於李建昌質疑,北捷申請重置基金來更換電扶梯卻遭拒,北市府捷運局長張澤雄堅決否認。張澤雄表示,重置基金申請程序嚴謹,須通過重重建議與審查,經雙北市府組成的重置基金審議委員會通過後方得動用。而即便申請重置基金未通過,北捷也會運用自有資金來做維護保養,不會罔顧顧客的人身安全。尤其近三年來北捷申請重置基金的項目皆與電扶梯無關,既然沒有新增申請項目,自然不會有遭拒絕的情事。

重置基金計畫是北捷以30年為期訂定的捷運系統整備計畫,全路網三十年共編列1461億元,以永續發展為目的。截至2021年為止,北捷曾支用3.61億元重置變頻器、踏階鍊條、扶手帶等重要零組件,但近三年並未申請更換高運量電扶梯。在自有資金方面,近四年來,北捷規劃用於電扶梯的經費共編列4億餘萬元,其中用於馬達和齒輪箱大修費用共計5千多萬元,並非未做更換。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說明,近年北捷雖未申請運用重置基金維護汰換電扶梯,但若之前有申請過這筆經費,仍然會持續支應使用。而對於李建昌和簡舒培質疑的申請重置基金遭拒事項,她澄清絕無此事。

外傳北市府挪用重置基金歸還債務問題,張澤雄表示,為了活用這筆基金,歷屆市長多曾「借用」以還債或做他用。但在2019年議會決議不得再借用之後,北市府已將292億元全數返還,現有465億元放在銀行生利息。

曾揚言追查流出畫面者,今態度放軟稱不是當務之急

新埔捷運站意外發生在11日,14日有民眾將事發監視器影像放上網路,畫面駭然引發震撼。北捷先前曾揚言將追查流出畫面者,引發批評。今黃清信放軟姿態,表示當務之急是做捷運系統的全面健康檢查,將邀請相關專家和國際大廠來檢修不足之處和設備問題,流出影片者不是眼下重點。

另外關於新埔站事故的調查進度,黃清信說明,經維護廠商拆解故障齒輪箱,發現該電扶梯的齒輪箱鍊盤固定鍊鬆脫未準確到位,導致鍊條打滑,動力及馬達煞車力無法輸出,加上輔助煞車迴路異常而無法立刻煞停,造成電扶梯向下滑動。

黃清信比喻,如同騎自行車上坡時,軸心與齒輪分離,踩踏踏板無法將動力傳達到輪子,就會造成車子下滑。至於有其他電扶梯和電梯事故,經傳也與該電扶梯為同間公司承包。黃清信表示,經了解這次僅是個案問題,仍會進行深度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