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強震》村田傳火警 豐田、日產、SONY三座工廠停工

日本

311大地震才剛滿11週年,日本東北周三 (16 日) 晚間又發生規模7.4強震,最大震度達到6級,造成東北地區的交通系統和供應鏈中斷,由於日本東北是許多重要電子零件重要原料基地,這次強震是否對於科技業脆弱的供應鏈造成影響,後續值得觀察。

日本東北周三晚間11:36發生規模7.4強震,震央在福島縣外海,震源深度57公里。宮城縣和福島縣等地都觀測到震度6強的劇烈搖晃。日本氣象廳於地震發生後,針對宮城、福島兩縣發布海嘯警報,不過已於17日清晨5點解除。

根據《NHK》報導,截至當地時間17日15:00 共有3人死亡、至少209 人受傷。各行各業受到影響,目前在電子業方面除了索尼、SUMCO 之外,還有瑞薩、鎧俠和村田。

索尼集團公關負責人表示,為確認安全及設備狀況,位在宮城縣多賀城市的儲存媒體工廠、和白石市的半導體雷射工廠,以及山形縣鶴岡市的影像感測器工廠已暫時停止運作;而截至目前三座工廠都無人員傷亡。

東北新幹線列車出軌,所幸僅3人受傷

至於交通的部分,據鐵路運營商東日本鐵道(JRE)稱,從東京前往東北新幹線仙台市的子彈列車在宮城縣白石藏王站約2公里處,有3節車廂出軌,車上78人當中,有3人受傷。

東日本鐵道棧藤栃木縣、那須鹽原和岩手縣盛岡之間列車營運,並大幅減少從東京向北方那須鹽原的列車班次,從北海道新函館北斗向南方盛岡的列車也減班。

該公司表示,由於需要修復出軌列車並徹底檢查所有受影響的路段,可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完全恢復正常運營。日本航空公司決定,在子彈列車服務暫停期間,加開東京和東北地區之間的航班。

地震還擾亂道路交通。據高速公路運營商Nexco East Japan稱,東北高速公路和常磐高速公路是周四關閉;快遞服務公司大和控股警告,到東北地區的送貨服務可能會延遲。

多家汽車、電子、電力、煉油公司也暫停部分營運。

豐田和日產汽車東北廠暫時停工

東北電力公司、東京電力公司(TEPCO)等發電廠受地震影響,目前仍有發電機組停止運作。另外,石油公司ENEOS的仙台煉油廠也同樣停止運作,生產活動受到影響。

車商方面,豐田汽車旗下子公司豐田汽車東日本公司已暫停宮城縣和岩手縣的工廠運營。該公司周四下午檢查工廠是否可以安全恢復運營,暫時停產的工廠主要生產Yaris Cross SUV和Aqua compact車款。

日產在福島岩木市的工廠停產。發言人 Azusa Momose 說,配合日產員工疫苗接種計劃的一部分,該工廠原定於周四和周五停工2天。

電子產業方面,日本記憶體大廠鎧俠 (Kioxia) 位在岩手縣的北上工廠生產設備偵測到搖晃,有部分生產線停工,員工和建築物都沒有災情傳出,生產活動仍持續。

MLCC被動元件大廠村田製作所位在日本東北的4座工廠暫時停工,其中宮城縣登米市工廠有火舌竄出,但17日凌晨2點左右火勢被撲滅,無人員受傷,該工廠主要生產智慧型手機和汽車使用的晶片電感器 (Chip Inductor)。

村田、鎧俠東北廠暫時停產

村田另外3座工廠分別位在仙台市、福島縣郡山市、以及福島縣本宮市,也因為地震搖晃關係,目前停工檢查產線設備。

強震造成的停電短暫影響東京地區200多萬用戶。幾個小時後,電力基本恢復。

日本氣象廳說,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周三晚上11點36分左右,震央位於福島縣附近海域。這次震感最強的地區與11年前的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時一樣。東京也有震感,但沒有那麼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