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營變藝文中心 衛武營打造城市藝術綠「森」活

地方藝文

曾經高牆聳立、隔絕外界的秘境——衛武營,從軍事營區一躍成為國家級展演場館,轉型成具備生態教育、藝文表演及觀光休憩的場域,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以衛武營為雙主場之一,無疑是高雄藝文聚光的新亮點。

穿越衛武營的前世今生

綠草如茵的都會公園,人們可悠閒地散步在林蔭大道,逛市集、遛小孩或席地野餐享受清新綠意,一旁即是國家級劇院,在陽光沐浴下畫出一道優美弧形,悠揚的鋼琴樂聲繚繞耳畔。週休假日到衛武營看演出、在森林公園散步參加戶外活動已經成為高雄市民的生活日常,讓人很難想像20年前,這裡還是個高牆圍繞的軍事營地。

以天地為幕的展演舞台,在陽光下畫出一道優美弧形,市民們愜意的在大自然中欣賞藝文演出。

衛武營最初為鳳彈(舊地名)防汛之地,二戰後化身為新兵訓練營區,留下許多年輕軍人們揮灑汗水的集訓回憶。戒備森嚴的軍營在冷戰結束後退役,1992年民間自發的一場「南方綠色革命運動」讓衛武營從國宅、大學等選項轉向都會自然生態公園,並在廣大綠地中規劃「南部的兩廳院」,打造南台灣國際級的表演殿堂。

創團百年的歐洲「鹿特丹愛樂管絃樂團」,於2019年到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演出,音樂會前在公共鋼琴快閃即興表演。
衛武營作為藝術匯集平台和眾人發聲舞台,展現南臺灣對表演藝術的渴望與想像。以榕樹意象打造的榕樹廣場不定期舉辦瑜伽和電影院等多元活動,吸引民眾參與。

2018年10月,來自各國籍和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們聚集在高雄,舉辦「眾人的藝術派對」,慶祝衛武營以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全新面貌誕生。這座總面積9.9公頃、建物面積3.3公頃的藝術中心,擁有全臺最廣大的基地,緊鄰綠意盎然、水光搖曳的衛武營都會公園。音波式的流線外型在綠意晴天映襯下,彷彿一道滑入地面的白色波浪,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以百年老榕樹群為靈感來源,透過虛實呼應的建築設計,展現老樹盤根錯節、枝椏糾結纏繞的意象。可以從四面八方自由進入的場館,彷彿鄉村裡的榕樹廣場吸引人們聚集,讓生活與藝術的距離更接近,每個人都可以在此自由地漫遊休憩、欣賞各種精彩演出,享受藝術滲入生活的自在愉悅,一如衛武營的規劃主軸:一座眾人的藝術中心。 

位於衛武營3樓樹冠大廳,民眾可在開放式空間自由休息,西側露台陽光隨天井灑下,創造通透自然的採光效果。
燈光與地景藝術結合,展現藝術能量化做明暗光影輝照衛武營,讓世界目光聚焦在高雄。

衛武營的蛻變仍在進行式,都會公園內具歷史意義的三連棟兵營建築群,重新規劃後將做為室內創作、劇場、展場、舞蹈場地等的展演基地,明年起南風劇團、北藝大將進駐創作,屆時將會有各種小劇場規模的展演與互動式藝術營隊等,讓藝術家創作能量再向外擴散。

歷經20年的推動和建設,如今高雄人擁有了一座綠意豐沛、人文厚澤的藝文場域,為城市生活注入更多文化涵養。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以衛武營為雙主場之一,配合多樣化的地景面貌,首次結合周邊生態環境,以策展形式融入燈光美學的地景藝術,顛覆傳統元宵花燈的既定形式,藝術能量化做明暗光影輝照衛武營,也讓世界的目光聚焦在高雄。

原文轉載自《Takao 樂高雄》。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