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峰會》岸田和莫迪對俄國立場不同 但他們同樣擔心中國威脅

國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周末抵達新德里,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晤,預計俄烏衝突以及促進四方(美澳日印)合作將成為日印高峰會討論的重點。

日印峰會3月19日起舉行3天

《日經新聞》報導,印度外交部周四表示,岸田首相應莫迪邀請參加第14屆印日年度峰會,該峰會定於本周六(3月19日)舉行,這將是兩位領袖首次會晤。

「在特殊的戰略和全球夥伴關係領域,印度和日本展開多方面合作。」「這次峰會將為雙方提供一個機會,回顧和加強雙邊在各領域的合作,並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全球問題交換意見,以促進兩國在印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方面的伙伴關係。」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奇(Arindam Bagchi)告訴記者。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周五向記者證實,岸田首相也將在周一結束的為期三天的行程中訪問柬埔寨。他說,在這個東南亞國家,岸田將與洪森首相會面,討論地區、全球事務以及雙邊關係。

上一次印日峰會2018年10月在東京舉行,莫迪來訪東京。當時日本領袖安倍晉三原訂2019年12月訪問印度,但是由於當時印度的公民身份法案引發了大規模示威遊行,安倍訪印的計劃被擱置;之後,年度峰會機制受新冠肺炎影響,被迫中斷。

岸田21日將與柬埔寨洪森首相會面

「岸田來到印度訪問,意味著印日關係已經超越領袖和政黨層級。」新德里的觀察家研究基金會戰略研究項目主任潘特(Harsh V. Pant)告訴《日經新聞》。

潘特說,東京和新德里超越雙邊關係,建立以印太為基礎的四方安全對話等架構,因為兩國希望在中國和供應鏈彈性等問題上開展合作。

「當然,兩國同時存在分歧,在這種特殊情況下,烏克蘭危機將佔據莫迪-岸田會談一些時間,但我確信莫迪不希望把這當作核心議題。」潘特說。

鑑於印度與俄羅斯有長期防禦和戰略關係,新德里沒有直接譴責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對於27日聯合國是否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召開聯合國大會特別會議,莫迪投了棄權票,只是呼籲俄烏立即停止暴力,並且恢復對話。

新德里沒有直接譴責莫斯科入侵烏克蘭

印度駐聯合國大使提魯穆提(T. S. Tirumurti)28日重申新德里盼見各方立即終止暴力及敵對,並對烏克蘭局勢進一步惡化表示「遺憾」。

BITS Pilani杜拜校區國際關係助理教授Shamshad A. Khan 建議,留意岸田在與印度的關係中採取的語氣,「比起鷹派立場而聞名的前日相安倍,岸田對中國和其他地區安全問題的立場偏向溫和派。

談到俄軍入侵烏克蘭的問題,Khan指出,日本和其他四方成員美國、澳洲嚴厲譴責和制裁俄羅斯,但是新德里考慮到與莫斯科有戰略關係,印度一直保持沉默。

「岸田首相可能敦促印度總理莫迪對俄羅斯「採取統一立場」,以確保印度和其他四方國家在這個問題上意見一致。」Khan預期,Khan為《改變印日關係動態:佛教》一書的作者。

印度相當依賴俄羅斯軍備武器

潘特卻不這麼預期,他認為,印度在俄烏危機上的立場存在明顯分歧,「岸田來印度訪問,不會刻意說大道理,讓印度改變立場。」

「日本和美國一樣知道,印度對俄羅斯軍備武器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賴,印俄戰略關係不可能在一夕之間改變。」潘特表示。

「然而,岸田肯定會告知印度,日本自己的主張,因為兩國都會擔心哪一天俄羅斯真的成為中國的小伙伴,大家都知道俄國正在向北京尋求軍事和經濟援助。 」潘特指出。

潘特說,「儘管日印對俄國的立場存在明顯分歧,但這也是兩國都會考慮的事情。確保亞太地區安全架構不被中國如此明顯主導,這對日印來說都很重要。」

日印擔心哪一天俄羅斯真的成為中國的小伙伴

在本月稍早舉行的四方領袖線上會議上,美國、日本和澳洲敦促印度加入四方其他成員,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徑。莫迪回應說,「俄烏需要回歸對話和外交的路線」。

本月初,美國在聯合國提出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決議案,投票結果顯示,35國投下棄權票,包括印度和中國,聯合國大會3月2日通過這項不具約束力的決議案,得到141個國家支持和投下贊成票,只有5國投下反對票。

接下來,莫迪和澳洲總理莫里森3月21日將舉行第二次印度-澳洲虛擬峰會。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稍晚將訪問日本,參加「四方安全對話」(QUAD)以前,莫迪分別與岸田首相、莫里森舉行雙邊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