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上市櫃董事長、總經理才能參加的老字號聯誼會 揭開低調中菁會神秘面紗

產業脈動

一個只有上市櫃董事長或總經理才能參加、產值超過兆元的聯誼會,會是什麼樣的氛圍呢?

剛剛接下第28屆中菁會會長職務、皇將科技(4744)董事長顏德新說,中菁會類似一個大家庭,大家有很好的互動,加入10年了,還沒看過有吵架呢!顏德新擔任皇將科技、廷鑫興業兩家上市櫃公司董事長,目前還有1家公司也正籌備上市。

有60家會員廠商、產值超過兆元

中菁會是全台第一個以上市櫃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組成的聯誼會,目前有60家會員廠商、產值超過兆元,包括廷鑫集團、豐興鋼鐡、巨大機械、全興集團、建大工業、為升電裝、帝寶工業、興農集團、永信國際、櫻花企業、鄉林集團、台灣數位光訊、總太地產、台灣百和、健和興、德昌營造、全國電子、廣隆光電及達新工業等。

中部除了大名響叮噹的磐石會,老字號的上市櫃公司聯誼會中菁會同樣勢力龐大。一位長期與兩會互動密切的老闆形容傳神:如果磐石會是一個亮麗的舞台,熱衷對外交流,中菁會就像回家一般,自在輕鬆。兩會同樣在中台灣舉足輕重,關係友好,同時加入兩會的上市櫃公司就有數十家之多。

中菁會由執行長張清泉於1995年創立,20幾年前,張清泉從台北移居台中,有感於台北與台中短短100多公里,資訊卻有很大的隔閡,當年連法人都不願意來台中拜訪公司。他拉起中部老闆間的聯誼活動,中菁會到現在一樣維持低調慣例,鮮少在媒體曝光,社外事務同樣很少,但是老闆們出國一家老小都玩得很嗨。

企業主其實都很孤單,會員坐在一起,什麼都可以講

顏德新說,會內成員大部分以中部傳產公司居多,例如巨大、全興、櫻花、豐興等集團都是第一代來參加,本身個性就低調、內斂,不喜歡曝光;但大家相處在一起都是和氣一團。而企業主彼此間的交流,也帶來很多商機,顏德新坦言,在會內大家像兄弟一樣,都可以真誠地交流。

顏德新太太林靜宜去年也接任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大台中市分會理事長,她觀察,企業主其實都很孤單,真誠的朋友沒有幾個,畢竟外面競爭者也很多,一些想法、創新的東西也不敢跟不熟的人講,在會內大家都是平等的,有時候在聊天中,該堅持還是放棄?或是轉進另一個機會?有時也遇到一樣的挫折,坐在一起,什麼都可以講。

現在是台灣企業沒有看過的好機會,三缺問題需要解決

顏德新也建言,目前企業界面臨嚴重的三缺:缺電、缺工、缺土地,真的要去解決。他直言,天時地利加上人和,現在是台灣企業沒有看過的好機會,由於美中貿易戰,很多訂單都跑到台灣與東南亞,但是在台灣要設廠,就會面對三缺問題,如果能解決,也讓外面的人來台灣投資,台灣未來表現勢必更為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