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最愛和普丁熱線 俄烏戰爭助攻下馬克宏民調領先逾10%

國際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直到最後一刻才宣布競選連任,17日他終於發表競選宣言,強調強化法國主權,在充滿危機的新時代下領導法國前行。

如同其他角逐大位的政治人物,馬克宏主張法國走到關鍵時刻,現在的選擇將決定國家長期命運,其具體政見包含提升農工業獨立性、軍備及核電,還有打造「歐洲元宇宙」對抗美國科技巨擘

近來馬克宏外表從「小清新」變成「鬍渣硬漢」,遭疑是跟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外界對此褒貶不一,不過無論如何,俄烏戰爭確實抬升了馬克宏的聲量。

馬克宏御用攝影師莫索尼耶(Soazig De La Moissonnière)日前上傳數張他蓄起鬍鬚、穿牛仔褲和帽T的隨興打扮,一反他過去鬍子刮得乾乾淨淨、穿西裝打領帶的形象。(圖片來源/截圖自Twitter)

全球第一!馬克宏與普丁累計熱線20小時

馬克宏鴨子划水,在俄烏戰爭獲得不少聲量。美國時事雜誌《Politico》指出,開戰後馬克宏本就領先的民調增加了5個百分點達到30%,而位居第二的法國極右派政黨「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領袖雷朋(Marine Le Pen)只有18%。

馬克宏積極調停俄烏戰爭,儼然成為歐洲和烏克蘭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接觸的代表,討論衝突解套辦法、設置人道走廊和保護核電廠。

法國24電視台(France 24)報導,過去一個多月來馬克宏飛往莫斯科一次、和普丁通話10次,最近一次是12日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一起致電普丁。《法新社》(AFP)統計,馬克宏和普丁累計談話時數高達約20個小時,熱線程度遠勝其他國家領導人。

馬克宏目標:法國不參戰下終止戰爭

然而馬克宏這麼努力溝通,卻不見俄烏戰爭平息、普丁軟化跡象,不少人質疑他這麼做究竟有何意義?10日《Politico》更有篇文章直接以「馬克宏到底天殺的以為自己在跟普丁玩什麼遊戲?」為標題。

14日馬克宏坦承他也對溝通結果不滿意,但對談作為給普丁的「警告」和「出口」有必要持續下去。

「不和俄羅斯對話,歐洲無法保持和平」馬克宏將法國的角色定位於「在不加入戰爭的情況下終止戰爭」,他也拒絕稱普丁為「獨裁者」,因為這無益對話。

俄烏戰爭成為法國總統大選焦點之一,14日法國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談及280萬烏克蘭難民──該議題在法國一直充滿爭議──馬克宏承諾收容10萬人。(圖片來源/Twitter@MFA_Ukraine)

左右派鷸蚌相爭,馬克宏漁翁得利

不過,馬克宏在選戰的領先優勢也不完全得益於俄烏戰爭。事實上2021年9月後馬克宏的民調便和雷朋拉開距離,10月以後他和其他候選人一直維持約10%或以上的差距。

巴黎經濟學院(Paris School of Economics)董事會主席柯翰(Daniel Cohen)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將之歸咎於左右派忙著內鬥,因此難和馬克宏抗衡──右派3名候選人要搶45%的選民,左派更有7人要瓜分不到25%的選票。

柯翰指出,考慮到近年許多民主國家的政治愈來愈兩極化,中間派的馬克宏能在選戰中領先實在不太尋常。他將之歸因於馬克宏遵循典型的「中間選民策略」,訴諸擔心左右派「劍走偏鋒」的民眾,同時吸走雙方各自的溫和派。

此外,柯翰表示法國民眾對國內意識形態之爭的興趣降低,根據易普索(Ipsos)民調,俄烏戰爭爆發前他們最關切的兩大議題是「購買力降低」(44%)和武漢肺炎(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