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宮也追蹤的「魔鬼終結者」 阿諾史瓦辛格講英雄故事向人民喊話反戰

國際

「我想對走上街頭抗議侵略烏克蘭的俄國民眾說,整個世界都已經看見你們的勇氣,我們知道你們因為這樣的勇氣承擔了苦果,你們被逮捕、被監禁,被毆打,是我的新英雄。」

「魔鬼終結者」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17日發布影片向俄羅斯民軍喊話反戰,現實世界的他沒有直接要消滅「國際大反派」普丁,而是對著鏡頭誠懇有力的訴說著一段影響甚深的俄羅斯英雄故事。

小阿諾的偶像是他—蘇聯奧運舉重金牌

這段9分鐘的影片貼出不到24小時,已獲得超過87.6萬個讚、33.4萬轉推,及2110萬次觀看,他在推文寫下,「我愛俄羅斯人民,所以我要告訴你們真相」。

阿諾在影片開頭回憶小時候的一段往事。1964年,當時只有14歲的他和朋友到維也納觀看世界舉重錦標賽,見證了蘇聯奧運金牌選手尤里・弗拉索夫(Yury Petrovich Vlasov)贏得冠軍並成為全球第一個挺舉超過200公斤的人。

阿諾回憶,當時他和朋友到後台,突然這位世界最強壯的男人就出現在他的面前還和他握手,弗拉索夫的手強而有力輕易就包住阿諾的小手,但對阿諾相當親切、滿臉微笑,阿諾說,「我永遠忘不了這一天」。

阿諾回家之後,把弗拉索夫的照片放在床頭,並把開始練舉重來激勵自己,但也觸怒了他的父親,他的父親不喜歡俄羅斯人,因為父親在納粹軍中服役,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列寧格勒受傷,「但我沒有把照片拿下來,因為我根本不在乎弗拉索夫背負哪國國旗」。

他與弗拉索夫的淵源也不止於此。有次他到莫斯科拍電影《魔鬼紅星》(Red Heat),那是第一部獲准在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拍攝的美國電影,兩人藉此重逢,弗拉索夫送他的藍色咖啡杯直到現在已經74歲的阿諾依舊每天都會用。

克里姆林宮的掌權者發動的這場戰爭讓兩方人民受苦

阿諾表示,自從他14歲以來,對俄羅斯人民只有尊重並深受影響,但他接著說,「沒有人喜歡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政府,但是做為俄羅斯長期的老朋友,希望你們可以聽進我要說的話。」就像去年1月6日民眾衝進美國國會大廈、試圖推翻政府,他也以同樣的方式跟美國人民說話。

阿諾提到,俄羅斯政府告訴民眾,這是一場將烏克蘭「去納粹化」的戰爭並不是真的,烏克蘭是一個有猶太人總統的國家,而且他父親的3個手足都死在納粹手裡。他說,「不是烏克蘭發動這場戰爭,也不適種族主義或納粹,而是坐在克里姆林宮裡的掌權者一手促成了這場內戰,這並不是俄羅斯人民的戰爭。」

阿諾表示,這場戰爭已經受到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譴責,烏克蘭的街道被俄羅斯砲火夷為平地,包括兒童醫院和婦幼醫院。300萬烏克蘭人淪為難民,他們大多是婦女、孩子跟老人,而且還有更多人正在想辦法離開。這是一場人道危機,俄羅斯也因此遭到國家社會孤立。

阿諾還說到,有數千名俄軍士兵已經被擊斃,他們被夾在保衛國家的烏克蘭人和要求他們征戰的俄羅斯領導人之間。大量的俄軍裝備遭到破壞或棄置,俄軍的炸彈落在無辜的民眾頭上,引來了史無前例的全球經濟制裁,「受苦的是兩邊的人民」。

俄羅斯政府不只騙人民也騙軍人,阿諾喊話軍人別再後悔中度過餘生

阿諾說,俄羅斯政府不只對自己的人民說謊,同時也對軍隊說謊。有些士兵以為自己上戰場是去對抗納粹;有些士兵以為烏克蘭人會把他們當成英雄看待來迎接他們;還以為有些士兵以為只是演習;有些人以為他們是去保護烏克蘭境內的俄羅斯人,「這些都不是真的。」。

他也用父親曾加入納粹的這一段不光彩歷史,向俄羅斯軍人喊話,呼籲他們看清真相,不要被政府的假訊息蒙蔽,當年他的父親因為沒有看清納粹的真相,不只在戰場上受傷,也在餘生中承受罪惡感,「我不希望你們像我父親一樣人生變的破碎不堪,這不是一場保衛俄羅斯的戰爭」。

阿諾表示,俄羅斯士兵的生命、身體和未來,都在為了一場無意義的戰爭而希望,他也呼籲普丁,「你挑起這場戰爭,你領導了這場戰爭,現在你就能停止這場戰爭」。

最後,阿諾對站出來反對清略烏克蘭的俄羅斯人喊話,全世界都見識到你們的勇氣,你們是我的新英雄,你們擁有的力量堪比弗拉索夫,你們擁有的是真正的俄羅斯精神。」

克里姆林宮追蹤33個帳號,阿諾是其中之一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進入第4周,在戰爭之初,這位美國好萊塢巨星、前加州州長就曾聲援烏克蘭,如今他再度動之以情向俄羅斯人民喊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轉推這則影片說,「我們不只目睹克里姆林宮主導的這場對烏克蘭人民的殘暴攻擊,還見證這場真理對抗暴政的戰爭。就像阿諾說的,我們不責怪俄羅斯人民,我們希望你們知道,你們的政府對你們隱瞞了什麼。」

值得注意的是,阿諾的推特帳號有500萬粉絲,而克里姆林宮的官方推特僅關注33個帳號,阿諾就是其中之一,這位硬漢對俄羅斯有著一定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