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拉麵 紐約吃1碗東京可以吃2.3碗...日圓創6年新低誰惹的禍?

總體經濟

本文作者為:伊藤隆敏,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公共事務學院教授、東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GRIPS)資深教授,曾任前日本財政大臣特別顧問。

前情提要:全球貨幣政策緊縮,日本中央銀行(BOJ)反其道而行堅守寬鬆政策,日圓持續走貶,創下6年新低!目前1美元約可兌119.25日圓,快突破120日圓大關,21日永豐銀行牌告匯率也顯示1日圓兌台幣0.2418元(現金匯率),有望再下探0.23元。儘管日本的「3劑疫苗+小黃卡」免隔離方案尚未開放觀光目的入境,不少台灣民眾已經先把日幣買起來,期待未來赴日旅遊。

國際清算銀行(BIS)每個月都會計算並公布全球主要貨幣的「實質有效匯率」(REER,大致上代表該貨幣的購買力)和「名目有效匯率」(NEER),而3月中釋出的最新數據令日本感到驚訝,因為日圓REER現已跌到1970年代初的低點,當時日圓在布列登森林(Bretton Woods)史密森尼(Smithsonian Agreement)固定匯率體系崩潰後,首次轉至浮動匯率制。

隨著日圓購買力下降,日本民眾注意到進口商品現在更為昂貴,媒體上充斥各種關於日本旅客到紐約、倫敦和新加坡的報導,而那裡的商品和服務價格之高讓他們嚇了一跳。舉例而言,東京一碗拉麵通常要價不到1000日圓(約8.66美元、新台幣240元),但根據我的觀察,紐約一碗拉麵卻要20美元(約新台幣570元)以上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指出,一個麥當勞的大麥克(Big Mac)在東京大約是3.38美元(約新台幣96元),在美國卻是5.81美元(約新台幣166元)。

地鐵票價、優衣庫(UNIQLO)發熱衣、五星級飯店房間和其他許多商品及服務,也都有出現上述類似對比。30年前東京蛋黃區是全球最貴,如今卻比其他世界金融中心要來得便宜

日本生產力被掏空

那麼,日圓是從何時開始變得這麼廉價,背後又有何原因?1973年至1995年4月巔峰,日圓REER翻了一倍,但此後又幾乎回跌至原點。一些人把日圓REER衰退歸咎於15年來的通貨緊縮,一些人則怪罪所謂「安倍經濟學」(Abenomics),在日本央行(BOJ)量化寬鬆(QE)和極低利率推動下,日圓名義匯率自2013年起大幅貶值。

1970-2022年日本REER趨勢圖,2022年1月日本REER為67.8。(圖片來源/截圖自CEICDATA)

追根究柢,是「通貨緊縮」加上「日圓兌主要貨幣的名義匯率貶值」──此時日本主要貿易夥伴擁有健康的通膨率──導致日圓REER衰退,但這兩項現象又是源於日圓疲弱的根本因素:日本遲緩的生產力

這裡我們最好訴諸巴拉薩─山謬爾森假設(Balassa-Samuelson),它通常被視為最適合解釋REER運動的理論框架。該理論主張在某些假設下,當某國可貿易部門的生產力成長得比不可貿易部門要快得多,且這項差距比該國其他貿易夥伴要來得高,無論該國採取的是固定或浮動匯率,其REER將會升值。這解釋了日圓REER何以在1960年代大幅上升,並於1995年4月達到峰值。

事實上,日圓在固定和浮動匯率制下REER升值,被視為巴拉薩─山謬爾森效應的經典案例。然而,該假設同樣能解釋隨後出現的衰退,日圓購買力回到其1970年代初水準嗎?

過去30年來日本經濟承受不少負面衝擊,包括1997-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和福島核電廠意外。但過去30年來,日本經濟結構最大變化在於「掏空」可貿易的製造業部門

20年來實質薪資持續衰退

1990年代,汽車等日本製造業開始在美國和歐洲設廠以避免貿易衝突,同時許多日本企業為從低廉勞力獲利而投資其他亞洲國家。近來由於日本退休人口增加、工作人口縮水,不管是作為大量生產製品輸入的市場,或者勞力密集產業的生產基地,日本都漸漸失去吸引力,連日商也不太願意投資母國

日本製造業的生產力出現停滯並不令人意外,過去20年來實質薪資也因此微幅衰退,實質薪資指數(2015=100)從1970年的60左右升至1997年的113,接著於2021年降至100,導致民眾購買力減少。

日本實質薪資指數。(圖片來源/截圖自Project Syndicate)

零售業、飯店、娛樂和教育等日本傳統的不可貿易服務部門,確實混雜了各種先進與落後產業,然而製造業生產力逐漸衰退,縮小了之前可貿易及不可貿易部門顯著的生產力差距。這項反過來的巴拉薩─山謬爾森效應,解釋了日圓REER的衰退現象。

這種轉變的影響愈漸明顯。1990年代中期日本的生產力增長依然強勁,出口產業能承受日圓名義匯率持續升值,但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危機再加上生產力衰退,出口商再也無法承受日圓升值,這也加速了製造業外移。

尤有甚者,日本的社會安全支出快速增加抑制了教育、科學、基礎建設和國防預算,進一步妨礙有助提高生產力的研發能力。

簡言之,別把日圓REER縮水歸咎於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日圓變得廉價是可貿易部門生產力低迷,以及實質薪資停滯所造成

© Project Syndicate

註:本文是由《信傳媒》洪培英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