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陳明文自我健康監測仍跑攤遭罰1萬5 藍智庫籲禁止組團拜會校慶 

疫情前線

嘉義縣民雄秀林國小校長確診案,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因同場參加民雄鄉村鄰長聯誼餐會,因此被匡列必需自主管理,不過縣議員詹琬蓁 於臉書質疑陳明文出席新港區某一餐會卻被拍下公共場所脫口罩,質疑陳等人似乎忘記自主健康管理。

對於違反防疫規定,陳明文20日深夜在臉書鄭重地向社會各界致歉,表示會主動向衛生局提出違反事宜,並放棄陳述意見,直接接受處罰。嘉義縣政府對於陳明文立委參與公共場所活動未完整佩戴口罩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一案,衛生局長趙紋華做出說明將開罰。

陳明文違反防疫規定遭罰1萬5

嘉義縣衛生局長趙紋華說明,陳委員19日做完PCR採檢,20日出入公共場所未配戴口罩,今早已委託同仁申請自我處分並要求採最高罰則,衛生局已受理並完成相關行政程序,依防治法36條同法70條裁罰最高罰鍰15000元。趙紋華同時也呼籲,若民眾有足跡重疊者,採檢後3天內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若必要需全程佩戴口罩。

這起因婚宴引起國小校長確診染風波,甚至有擴大到雲林的態勢,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嘉義婚宴衍生群聚全案到目前已累計有9人確診。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21)日也發表聲明指出,教育部應即刻通令以「分區」、「分批」、「分流」辦理縣市校長會議,並禁止校長組團拜會校慶,以有效控管校園疫情風險。

分區、分批、分流辦理校長會議

日前嘉義縣某國小校長確診,因該位校長曾參加國中小校長研習,並帶隊參加鼓王盃競賽活動,導致多人連帶被隔離,引發教育界恐慌。

由於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且與師生關係密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呼籲,在疫情尚未解除之時,教育部應即刻通令要求各縣市政府以「分區、分批、分流」的方式辦理各縣市校長會議,並禁止各校校長組團拜會他校校慶,以降低校長確診風險,及對校園、整體社會的相關衝擊。

陳學聖指出,校長為學校的領導核心,負有統籌校務之責,且與師生日常接觸密切,一旦確診染疫,對校園運作、師生、教育界乃至整體社會,都將造成極大衝擊,因此,教育部必須謹慎看待此次事件,並立即推出對策。

禁止校長組團拜會校慶

為有效降低校長染疫風險及可能造成的相關衝擊,陳學聖呼籲,在疫情尚未解除期間,一方面,教育部應要求各縣市政府,以「分區、分批、分流」的方式,辦理各縣市校長會議,以避免校長群體染疫的骨牌效應。另一方面,目前即將進入各校校慶時期,過去校長間慣例組團至他校拜會恭賀,然而,由於目前疫情風險仍存,教育部應即刻通令各校校長,在疫情期間不可組團拜會各校校慶。

陳學聖強調,教育部應以最謹慎、最積極的態度負起責任,針對此次校長確診事件,即刻推動相關預防、因應措施,以有效控管疫情風險,確保校園師生的安全,並消彌社會大眾的疑慮與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