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發射極音速飛彈擊中彈藥庫和儲油設施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害千萬人無家可歸

國際

俄羅斯軍隊未能在幾天內以閃電戰術攻下基輔並扶植魁儡政權之後,美國高級官看到克里姆林宮轉向「戰略B」,以確保奪下關鍵領土,強迫基輔割讓烏克蘭南部和東部領土給俄羅斯,同時迫使澤倫斯基政府接受烏克蘭在俄羅斯與西方之間保持中立的條件。

俄烏戰爭即將一個月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拖延到周一(3月21日),已經邁入第26日,聯合國統計,這場戰爭導致1000萬多萬平民無家可歸。

莫斯科18日首次發射音速10倍的「匕首飛彈」擊中烏克蘭南部伊凡諾─佛蘭科夫的彈藥庫,對此,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極音速飛彈不會改變戰局,他還說,不要動用生化武器,否則將面臨美方重大的回應。

奧斯汀也表示,由於烏克蘭頑強抵抗,俄羅斯軍隊的進攻停滯不前,俄軍故意瞄準攻擊人口密集中心。其中,東南部城市馬力波每天被砲擊50到100次最慘,成斷電、斷水、斷暖氣,原本當地人口約有20多萬,逃到現在剩下約13萬人,俄羅斯國防控制中心警告,21日上午10時以前馬力波不投降,這些平民可作為「人質」。

俄羅斯繼續狂轟濫炸住宅區,烏克蘭人道災難的規模沒有緩和的跡象。

約340萬難民逃離烏克蘭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迪周日表示,「烏克蘭的戰爭是如此毀滅性,以至於有 1000 萬多萬平民逃離,要麼在烏克蘭國內流離失所,要麼成為海外難民。」這意味著4400萬人口的烏克蘭約四分之一居民被迫連根拔起。

據聯合國稱,自俄羅斯2月24日開始進攻以來,約有340萬平民逃離烏克蘭,其中大部分是前往波蘭的婦女和兒童,逃到外國的難民人數可能達到400萬。根據聯合國最新數據,最近幾天難民潮有所緩解,但每天仍有超過5萬名難民流離失所。

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周日表示,俄羅斯軍方一直故意瞄准轟炸人口密集中心,因為俄軍遭遇烏克蘭有效的防禦和反擊,使得總統普丁的進攻行動不順。奧斯汀告訴《CBS》,普丁無法如願實現以閃電戰術佔領基輔的目標。

俄羅斯國防部周日要求被圍困的馬力波市的捍衛者在周一早上之前棄械投降,並開放人道走廊允許平民撤離。國防部國防控制中心負責人米茲殷塞夫(Mikhail Mizintsev)說:「我們呼籲烏克蘭所有武裝部隊、其領土防御營和外國僱傭冰停止軍事活動,並放下武器。」

俄羅斯軍方故意轟炸人口密集區

米茲殷塞夫強調,基輔必須在莫斯科時間周一凌晨5點(台北時間周一晚上10點)之前對俄羅斯的提議作出回應。據俄羅斯官方通訊社RIA Novosti 稱,他將馬力波的官員描述為可惡的強盜,並表示他們可以做出歷史性的選擇,來接受俄羅斯的提議,「否則等待你的軍事法庭只是你一小部分的懲罰。」。

另外,首都基輔的街道大多空無一人。一些城市官員懷疑超過一半的居民已經離開,但具體數字尚不清楚。行人和汽車在很大程度上被混凝土板路障、成堆的泥土和工字梁以奇怪的角度焊接在一起,形成坦克陷阱,以阻止俄羅斯攻擊。市政仍繼續收垃圾,但在城市周圍,廢棄、失事的汽車很常見。

同樣地,俄羅斯軍隊也遭受重大損失,克里米亞半島塞瓦斯托波爾州長和俄羅斯均證實,海軍「黑海艦隊」(Black Sea Fleet)副司令帕利(Andrey Paliy)在馬力波(Mariupol)陣亡。

俄羅斯第五名將軍陣亡

現年51歲的帕利其實是出生在基輔的烏克蘭人,1992年從基輔軍事海軍學校畢業,但1993年拒絕加入本國軍隊,轉而加入俄羅斯最強大的「北方艦隊」。

目前,俄軍累計已有5名將軍陣亡,總統澤倫斯基周日表示,烏國國家軍隊給俄羅斯軍隊造成重大損失,但他也承認,「我們很清楚,俄羅斯似乎有無止盡的兵源、大量軍備、導彈和炸彈。」

即使1萬4千多名俄國士兵和5名將領戰死烏克蘭沙場,俄軍方面,絲毫沒有放鬆攻擊的跡象。

莫斯科在加強砲擊住宅區、醫院的同時,發射巡弋飛彈和極音速飛彈打擊,打擊烏克蘭軍事資產,希望早日迫使烏克蘭投降。

上周五、周日俄國發射極音速飛彈

俄羅斯國防部3月20日表示,他們從黑海和裏海艦隊發射巡弋飛彈,巡航導彈,以及從克里米亞向烏克蘭南部發射空射型匕首極音速彈道導彈,擊中並摧毀黑海的尼古拉耶夫港附近的烏克蘭儲油設施。

俄國軍方周日亦從黑海發射「口徑」(Kalibr)巡弋飛彈,打擊北部城市Nizhyn兵工廠,這座兵工廠主要是修復交戰受損的烏克蘭裝甲車。

同一天,俄軍還從海上軍艦發射飛彈,攻擊烏克蘭北部奧夫魯契(Ovruch)一處訓練中心,擊斃100多名烏克蘭特種部隊成員和「外國傭兵」。

周日攻擊行動代表俄軍第二天使用匕首飛彈,這種飛彈能夠以10倍音速打擊2,000公里外的目標,現有防禦系統均無法攔截。

俄羅斯上周五(18日)首次實戰應用匕首(Kinzhal)極端音速彈道導彈,摧毀烏克蘭軍隊西部Mykolaiv山腳下村莊的地下彈藥和飛彈儲存倉庫,此處靠近北約成員國羅馬尼亞的邊境。

俄羅斯以其先進的武器自豪,總統普丁去年12月表示,俄羅斯是高超音速導彈的全球領導者,其速度、機動性和高度使其難以被追踪和攔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