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權威專家控訴 普丁一手摧毀自己苦心經營22年的經濟成果

國際

美國S&P Global副主席、能源領域的權威丹尼爾.葉爾金(Daniel Yergin)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曾在一個國際論壇場合對他高談闊論,因為葉爾金詢問一個敏感話題:頁岩油氣。

9年前「頁岩油氣」就引發了普丁的強烈反感

葉爾金的提問是俄羅斯計劃如何使經濟多元化發展,擺脫對石油和天然氣出口收入的依賴。但是早在2013年,「頁岩油氣」一詞就引發了俄羅斯領導人的強烈反感。

普丁知道頁岩油氣最終會跟俄羅斯天然氣競爭,爭奪歐洲客戶。 葉爾金最近接受《日經新聞》,普丁同樣明白頁岩氣會增強美國的全球戰略地位。

在這兩個方面,普丁的認知都是正確的。但葉爾金說,普丁嚴重誤判歐洲對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反應。歐洲人民儘管依賴俄羅斯的能源,但是他們同仇敵愾,反對俄軍侵略烏克蘭,現在普丁已經摧毀自己苦心經營的經濟成果。

葉爾金說,他曾因詢問普丁有關頁岩油的敏感話題,遭到普丁的斥責。

普丁2個重大誤判,摧毀俄國經濟

《日經新聞》記者問,烏克蘭危機對能源市場有何影響?

葉爾金回應,戰事發生後,再也回不去了。就俄羅斯經濟而言,普丁摧毀自己花費22年苦心建立的經濟成果,戰前幾乎沒有人能想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會受到這麼嚴重的懲罰。

這是普丁一個巨大的誤判。他認為歐洲嚴重依賴俄羅斯能源,就足以阻止歐洲做出強烈的反應。

普丁的主要目標是分裂和瓦解北約,結果恰恰相反。

德國火速取消北溪2號管線的工程

我們看到德國發生180度的轉變。歐美對俄國第一輪制裁,就是推遲或停止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工程,這條耗資110億美元的管線埋設在波羅的海之下,這是普丁的偉大目標之一,現在北溪2號也泡湯,這是他第二個誤判。

日經新聞的記者問道,蘇聯在冷戰期間對能源的問題更加謹慎?

葉爾金回答:即使在冷戰時期,蘇聯和俄羅斯都一樣想傳遞一個信息,「我們供應的能源不是政治工具,我們是可靠的供應商」。 但是現在烏克蘭衝突造成一個重大後果:歐洲將非常努力,來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歐洲將採用3種方式來達到這一目標

歐洲將採用3種不同的方式來達到這一目標。一是通過尋找其他國家供應更多液化天然氣(LNG);第二,歐洲內部增加天然氣供應量,因此將努力提高歐洲和英國的產量,特別是北海地區;第三,歐洲將大力推動新能源的發展。

我們擔心歐洲今年冬天會很難過,現在他們就需要增加燃料庫存。所以在短期內,這對歐洲來說是一個挑戰,沒有人知道這裡的結局是什麼。

問:石油呢?

葉爾金回答,俄羅斯每天出口750萬桶石油,其中一半出口到北約國家。如今數百萬桶石油被阻斷,從黑海出發的70多艘俄羅斯油輪漂流海上,但不允許卸貨,因為西方公司表示他們不會購買俄羅斯石油。

70多艘俄羅斯油輪漂流海上

在可預見的未來,俄羅斯石油生產商受到干擾,他們拿不到信用狀,銀行不想冒險,但其中有一個新元素:聲譽和價值觀。

不僅僅是石油公司,其他公司也在退出俄羅斯市場,原本將俄羅斯融入全球經濟的一切努力付諸流水,俄羅斯現在與世界經濟斷絕關係。

我擔心世界會爆發石油爭奪戰,這就是為什麼政府和產業之間相互協調現在如此重要的原因。

問:如果出現石油爭奪戰,替代石油將從哪裡來?誰將取代俄羅斯?

伊朗、波灣、美國都可以增產石油

葉爾金回答:第一,來自阿拉伯波灣國家,現在外交關係非常緊張,你每天可以從波灣國家多獲得200萬桶石油。其次,如果美國與伊朗達成接近的核協議,那麼每天將多出100萬桶石油進入市場。

第三,政府釋出戰略石油庫存;第四,我們將看到美國全年產量顯著增長。美國每天石油產量將增加約90萬至100萬桶,這些是關鍵數字。

你還可以從加拿大、巴西和圭亞那獲得更多的石油,數量較少。

記者問道:在你的《新地圖:能源、氣候和國家衝突》一書中,你寫了大量關於烏克蘭的文章。

葉爾金回答:冷戰結束時,俄羅斯、烏克蘭、歐洲和天然氣是爭奪的中心地帶,這就是為什麼俄羅斯與西方之間存在巨大緊張關係。

普丁決策圈很小,剔除經濟顧問

普丁認為,西方國家國力正在衰落沒落當中,他認為美國只關心國內問題,他也認為歐洲只關心國內問題。

國際危機中經常出現誤判,侵略國家的領袖沒有真正考慮到全盤的後果,普丁是高處不勝寒,他位高權重,身邊親信只說普丁愛聽的話。

普丁沒有參考哪位專家的意見。顯然,他周圍有一小撮人,他們是以前KGB的老同事,經歷相仿,經濟顧問似乎完全被排除在普丁決策小組之外。

當客人來訪時,普丁坐在那張可笑的長桌旁。他非常害怕新冠病毒。外人猜測,他是不是得了一種讓他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

普丁對前蘇聯的解體多次表示非常憤怒

普丁對前蘇聯的解體多次表示非常憤怒,但荒謬的是,普丁是解體最大受惠者,如果蘇聯沒有解體,他只會繼續擔任KGB官員,而不是現在擁有至高權力和資源的俄羅斯總統。

記者問:鑑於烏克蘭危機,美國頁岩油能發揮功用?

葉爾金回答:我曾經在3000人面前被普丁飆罵過,因為我詢問頁岩氣這個敏感問題,這對我產生巨大的影響。

我意識到有兩個原因讓普丁生氣,一是他看到美國頁岩氣與俄羅斯天然氣競爭,他是對的。

頁岩氣為美國的地緣政治資產

第二,普丁意識到頁岩氣將是美國的地緣政治資產,讓美國在世界事務中具有靈活性,這是以前美國60%石油依賴進口時代所沒有的現象。

我很清楚,如果美國的能源地位發生變化,那將具有巨大的地緣政治意義。想像一下,如果我們沒有頁岩革命,沒有液化天然氣,美國的石油也不能自給自足。那將是一個多麼不同的世界!

如果你回到 1970 年代的危機,你會發現當時所有工業國家都在瘋狂爭奪石油供應,但現在,美國沒有與日本或西歐爭搶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