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選戰》呂玉玲與大咖「好同事」請益 地方看好她3大優勢有望「後發先至」

桃園選情

年底桃園市長選情暗潮洶湧,國民黨有意參選者之中,除了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高調展開「千里步行」,現任立委呂玉玲也正積極串連桃園13區黨部主委與基層民代,並與過往立法院的「好同事」台中市長盧秀燕、雲林縣長張麗善請益交流。一位地方輔選要角透露,呂玉玲坐擁3大優勢,只要正式宣布參選,將展現驚人爆發力。

積極串連地方要角,與「好同事」盧秀燕、張麗善交流請益

年底桃園市長選舉,國民黨目前的可能人選包括立委呂玉玲、魯明哲、萬美玲,以及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當中便以羅智強最為高調,他幾乎每天直播「千里苦行」,竭力使出自身「空戰」優勢,欲以高聲量取勝。

反觀呂玉玲的策略,則是先著重人情義理,與地方輔選要角逐一懇託請益,一個個親自前往打招呼、拜碼頭,同時聽取眾人建議,待準備就緒時,將以強大號召力展現基層實力,力求一鳴驚人「首戰即終戰」。

據悉,呂玉玲現正密集拜會黨籍議員、民代、村里長,在立法院公事之餘,也積極串連桃園13個行政區黨部主委,而議長邱奕勝也樂觀其成。與此同時,呂玉玲也跟過往立院好同事,包括台中市長盧秀燕、雲林縣長張麗善等現任女性首長認真交流請益,不只進行市政經驗分享,也探討未來城市合作的可能性。

呂玉玲「十年磨一劍」,免被質疑「做一半」

呂玉玲1961年出生於桃園平鎮,2012年首度從政便是參選立委,其後連霸三屆,今年正邁入立委生涯第10年,未來一旦正式宣布參選桃園市長,可謂「十年磨一劍」,準備好了。

一位地方輔選要角分析,呂玉玲是國民黨在桃園最具資歷的現任立委,多年來為地方爭取許多建設,在立法上也多有建樹;而黨內像是魯明哲、萬美玲才做第一任立委,羅智強更只做一屆台北市議員而已,民眾黨潛在對手賴香伶也是才剛做立委2年,與10年資歷的呂玉玲相差甚多。

(其他新聞:桃園有「圍強計畫」封殺羅智強? 地方心聲:其實是羅跟大家不熟

地方輔選要角因此表示,呂玉玲若出線角逐桃園市長,以其「十年磨一劍」的磨練及準備,較不會被對手及選民質疑「做一半就落跑」,是較為穩健的候選人。

桃園選民重視在地經營,朱立倫:下屆市長在地人機會最高

地方輔選要角也說,呂玉玲出生於桃園平鎮,讀書、就業、成家都在桃園,以前曾在補習班旁邊開剉冰店、也曾在中壢市公所服務15年,是真真正正的在地桃園人,她眾多親朋好友、故舊同學都是其最佳助選員。

據地方輔選要角的多年經驗,桃園近年雖有外縣市移入人口,可多數選民仍是土生土長在地人;且地方上具有影響力的民團與組織,多是宗親會、社區發展協會等強調地緣與宗族關係的團體;因此在桃園選舉歷史上,沒有任何一位非桃園出生的候選人當選過市長,就連黨主席朱立倫都曾表態,下一屆桃園市長人選「在地人的機會最高」

事實上,魯明哲、萬美玲其實是台北出生,民進黨可能候選人鄭運鵬也是台北人,羅智強則是花蓮人,而民眾黨可能候選人賴香伶與謝立功則分別是苗栗人、基隆人。因此,地方輔選要角認為,呂玉玲的在地特質,反而具有獨到優勢,且符合國民黨從罷免陳柏惟以來所標榜的「在地」基調,較不會落人「昨是今非」的口實。

呂玉玲是桃園在地客家人,國台客語都流利,而她多年在國防委員會替軍眷榮民爭取福利,使其在外省族群中也頗獲好評。(圖片來源/呂玉玲臉書)

呂玉玲具本土優勢,國台客語三聲道搏感情

此外,桃園是一個多元族群交融的都市,人口族群主要由閩南人、客家人組成,其餘則是眷村外省人以及復興區的原住民,但主要還是以閩、客居多,當中客家佔了將近40%、閩南佔了50%。

一位重量級地方人士指出,呂玉玲本身是客家人,且呂姓在桃園是大姓,其夫婿、桃園市議員陳萬得則是閩南人,因此呂玉玲的國台客語都相當流利,能靈活運用三聲道進行演說、拜票,很能爭取選民認同;而國民黨其他可能人選如魯明哲、萬美玲、羅智強則都是外省子弟,他們的台語只是勉強輪轉,客語更是差呂玉玲一大節,若選戰打到激烈處,語言與族群上的認同度或將成為左右勝負的關鍵

不只如此,這位重量級地方人士表示,呂玉玲立委任內有長達5年時間在國防委員會,為桃園廣大軍眷、榮民發聲,因此外省族群也對她頗有好感,相信只要等她正式宣布參選桃園市長,將能展現「後發先至」的爆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