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爭議》時代力量調閱資料遭拒 將提案成立調閱小組要求NCC出面說明

政治新聞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22)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近日「鏡電視」爆發的爭議內幕,立委王婉諭、陳椒華及邱顯智提出多項質疑。陳椒華指出,一般業者申請新設或換照,補件次數約10次左右,鏡電視竟然補件達30次,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讓鏡電視補到過為止,控指NCC護航到底。而NCC審理鏡電視爭議不斷,用盡各種理由拒絕提供審照會議紀錄及與公文紀錄,陳椒華將提案要求立法院應成立調閱小組,讓NCC出面說明審查過程。

陳椒華指出,一般業者申請新設或換照,補件次數約10次左右,鏡電視竟然補件達30次,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讓鏡電視補到過為止,控指NCC護航到底。(攝影/林聖凱)

鏡電視1月剛取得新聞台執照,不到2個月內兩度更換董事長,目前已確認將於5月8日正式開播。陳椒華表示,他之前在交通委員會質詢NCC主委陳耀祥時,舉出了許多鏡電視與前董事長裴偉欺瞞NCC的證據,他曾發布兩次公文,向NCC索取調查報告、會議紀錄等,都被NCC以各種理由拒絕提供,質疑鏡電視的審照過程違反常理,這樣一補再補,補到過為止的方式不是護航嗎?

陳椒華曾發布兩次公文,向NCC索取調查報告、會議紀錄等,都被NCC以各種理由拒絕提供。(攝影/林聖凱)

邱顯智認為,「維護編採自主,保障新聞自由」是基本原則,要對一家衛星電視台有這麼多要求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希望維護編採自主性,保障新聞自由。他也提到這次風波中,鏡電視和鏡周刊人事分割不清,周刊管理階層介入干預新聞,這都需要嚴肅看待,當年中天新聞台被撤照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頻道自律和內控機制失靈,不只不能維護新聞專業,更不能防止大股東介入新聞。

邱顯智認為,對一家衛星電視台有這麼多要求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希望固守基本原則「維護編採自主,保障新聞自由」。

而時力黨團進一步調查發現,鏡電視根本是以欺騙NCC的方式來取得執照,理由是裴偉在擔任鏡電視董事長時,跟自己經營的停雲管理顧問公司簽了顧問契約,每月支付150萬元,兩家公司董事長都是裴偉,當時鏡電視的董事黃麟翔也是停雲管理顧問公司的監察人,表面上是一個管理顧問公司的合約,但實際上這每月150萬元都是支付給裴偉的報酬。王婉諭質疑,裴偉在今年初被檢舉在《鏡電視》擔任顧問領取高額報酬,NCC卻僅要求請鏡電視說明後就完全採信,未進一步調查,相當離譜。

王婉諭指出停雲管理顧問公司設立地點在台中市,實際訪查後發現是間民宅,沒有人也沒有辦公室。(攝影/林聖凱)

王婉諭強調,這間設於台中市南區的停雲管理顧問公司根本是間空屋,經實地勘查發現,不但藏身民宅社區中,現場沒住人也無人辦公。她也質疑,陳耀祥及全體NCC委員,鏡電視使用欺騙NCC的方式取得執照,早已違反承諾並構成許可廢止事項,NCC難道不用撤照嗎?